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院调查显示:80后离婚案中七成为女休男

  温州鹿城法院一份调查显示:80后离婚案中七成半属女方“休夫”

  电视剧《婚姻保卫战》中,有句经典台词:“婚姻就是一场男人和女人争夺话语权、经济权和掌控权的战争。”

  这场“战争”会带来什么?温州鹿城法院一份调查显示,“80后”的离婚案,七成半竟是女方要“休夫”。

  这些婚姻中,最短的只维持了3个月,五分之一撑了不到一年,而平均“时长”也只有3年……

  “爱白、爱瘦、爱老公”,在外国女人眼中,中国女人一直把老公看得很重。

  不过,眼下中国的男人们,可能越来越纳闷了:“为什么老婆不爱我们了?”

  80后离婚70%是“休夫”型

  鹿城法院工作人员花了一个多星期时间,浏览了他们今年1月至8月受理的536起离婚案,发现六成左右竟是女方提出的。

  再细细归类,其中98件涉及了“80后”群体。而女性提出离婚的比例,也升到了75%左右,占了74件。涉及的女性,平均结婚年龄只有23.5岁。

  和男方的年龄差,跨度就很大了:从大了两岁的,到小了23岁的,都有;年龄相差7岁以上的,占了四分之一。

  从结婚到分居或起诉离婚,他们的婚姻“时长”,最短的3个月,最长的8年半,平均也就3年。

  “80后”离婚案中,近三成是异地婚恋。

  “功利婚姻”越来越多

  一名参与调查的法院工作人员说,“80后”吵着要离婚的,一个普遍现象是,恋爱期和婚姻“时长”,往往都很短。

  很多情况都是,恋爱没几个月,就直接同居了;或者,认识不到半年,就急着结婚的……接下来,为了一点琐事,就能吵得天翻地覆,就想着要去离婚了。

  “80后”离婚时,最常用的表述是“性格不合”。

  当然,也有一些涉及的女性,说丈夫存在家庭暴力、怀疑丈夫有第三者等。

  另外,一些已“奔三”的“80后”,在婚姻方面,父母干预过多,“乱点鸳鸯谱”导致婚姻基础不好,也是个大问题。

  而“功利婚姻”越来越多,过多考虑房子、车子和票子,甚至为了转户口、分配地款、宅基地等,就仓促迎来了婚姻,也为今后离婚埋下了“伏笔”。

  比较有“特色”的,是下面这两例:

  例一:小王和丈夫都是“80后”,2008年两人恋爱后结婚。

  婚后,小王才发现,丈夫整天喜欢泡在网吧,沉迷于网络游戏。

  小王本想两人有了孩子,丈夫总该收敛了。没想到儿子出生后,不仅一切照旧,还有愈演愈烈之势。

  小王觉得忍无可忍,毅然决定离婚。

  例二:26岁的小陈,和丈夫离婚的理由是:丈夫太闷太木讷,根本无法沟通。

  小陈说,结婚前,她就抱怨过,身边这个男人太“老实”。可家里人认为,男的还是老实点好。

  小陈想想也是,也就答应了这门亲事。

  结婚后,小陈有时候一整天与丈夫说不上几句话。她觉得,生活太沉闷了。

  小陈说,她受不了丈夫的内向,终于提出了离婚。

  女方态度强硬立场坚定

  “在离婚‘战役’中,她们的态度主动、强硬,立场坚定。”这是该法院一名法官,在审理了好几起“80后”离婚案后,印象很深的地方。

  这名法官,试着分析了“80后”女性“休夫”比例较高的原因:

  “80后”女性,在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社会地位、家庭地位等方面,显然都在明显提高,独立性也更强了,在经济和心理上对男性的依赖,肯定要下降的;

  她们的婚姻观更开放了,受传统思想的束缚也更少,一旦对婚姻不满并失去信心,离婚的意志也就比较坚决;

  她们对婚姻期望值很高。相应的,发现婚姻不理想,就会选择尽快抽身,了结这段自认“错误”的婚姻;

  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家庭分工模式,在不少“80后”女性看来,绝对属于“糟粕”思想。一些人在兼顾工作和家庭中,心理感觉不平衡,成了矛盾“导火索”。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