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调查显示,80后离婚率明显提高。并且,在众多离婚的夫妻中,女方主动“休夫”的比重也大大增加。现在女性独立意识和个人能力比以前大大增强。婚姻也已经不再是生活的唯一重心。但这样坚决地“休夫”,究竟原因何在呢?
    其实,很多婚姻的破碎是从一开始就注定的。“功利婚姻”、“闪婚”等等不太理智的结合让80后的婚姻变得越来越脆弱。想要获得一个坚固而长久的婚姻?那不妨冷静思考一下再做决定,别一味冲动地闪婚闪离。[我也说几句]

调查:80后离婚案中逾7成属女方休夫

法院调查显示:80后离婚案中七成为女休男
    鹿城法院工作人员最近浏览了他们今年1月至8月受理的536起离婚案,发现六成左右竟是女方提出的。其中98件涉及了“80后”群体,而女性提出离婚的比例,也升到了75%左右,占了74件。
    一名参与调查的法院工作人员说,“80后”吵着要离婚的一个普遍现象是,恋爱期和婚姻“时长”往往都很短。从结婚到分居或起诉离婚,他们的婚姻“时长”,最短的3个月,最长的8年半,平均也就3年。
     休夫女横行 女人该不该反省
    许多80后休夫女都对婚姻的要求太多太高了。婚姻里的困境,可以两个人一起商量应对,但绝对没有权利要求他满足你所有的要求和期望。
    很多人幼稚地以为离婚能包治百病,离了就能走出困境。其实离了婚才知道,这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不如冷静下来考虑:是不是真的要离?如果不离,我们该如何共同面对? [我也说几句]

分析:80后美眉 为何不爱自己的老公了
异地恋、忘年恋离婚率比较高
异地恋、忘年恋离婚率比较高

据调查,“80后”离婚案中,近三成是异地婚恋。另外,忘年婚姻也是离异大军中的一部分。从大了两岁的,到小了23岁的,都有;年龄相差7岁以上的,占了四分之一。从结婚到分居或起诉离婚,他们的婚姻平均也就维持3年。 [我也说几句]

数据标题文字1
父母乱点鸳鸯谱,功利婚姻难维系
父母乱点鸳鸯谱,功利婚姻难维系

一些已“奔三”的“80后”,在婚姻方面,父母干预过多,“乱点鸳鸯谱”导致婚姻基础不好,也是个大问题。父母过多考虑房子、车子和票子,甚至为了转户口、分配地款、宅基地等,就仓促迎来了婚姻,也为今后离婚埋下了“伏笔”。 [我也说几句]

数据标题文字1
现代女性更独立,婚姻不再是唯一
现代女性更独立,婚姻不再是唯一

“80后”女性,在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社会地位、家庭地位等方面,显然都在明显提高,独立性也更强了,在经济和心理上对男性的依赖,肯定要下降的。她们的婚姻观更开放了,受传统思想的束缚也更少,一旦对婚姻不满并失去信心,离婚的意志也就比较坚决。 [我也说几句]

网友讲述:有时,离婚是种迫不得已的选择

口述1:老公细皮嫩肉不男不女 该离婚吗
    老公不仅性格女性化而且长得也很委婉,细皮嫩肉的,有着让女生都嫉妒的性感锁骨。他还给我看了他嶙峋的蝴蝶骨,很魅惑人。我说,你怎么不是个女人。他笑了笑说:“我也想啊。”
    恋爱时,要不是他那突出的喉结,我当时还真的以为他是一个女生。好友曾说:“这类男人不适宜做老公,应该做情人。老公是实用类型的,像能结出果子的果树;而情人是观赏类型的,像栩栩如生以假乱真的盆景。”
     这在于其次,他整天下班在家不研究股票和军事,反而对女性化妆和情感故事颇感兴趣,看到动情的地方,还没出息的流泪。面对他,我只有接受命运的审判了,我也很无力。
    口述2:因为老公抽烟 我想离婚
    我是一个特别讨厌吸烟的男人的人。谈恋爱时,我明确指出我不喜欢吸烟男,那时的他不怎么吸烟,酒也很少喝。可结了婚后,吸烟和喝酒都越来越凶,我让他戒掉,他说他是用自己赚的钱买的我管不着。结婚了还说这样的话,真让人心寒。
    最痛恨的是他总觉得自己抽的很少,以前是2天1包,现在1天1包,往往一个小时不到就要上瘾了,他还觉得抽的不多。我受够了,最讨厌他每次抽完烟就抱着小孩说话,一点也不知道为孩子的健康着想。我几次跟他说不戒掉就离婚,他说随便,这样的婚姻还要坚持吗。
    口述3:偷看了老公200多条风流记录 我想离婚
    那天,我无意中翻看了老公抽屉中最底层的一个巴掌大小的记事本。我看过后,彻底糊涂了。整个本面密密麻麻的全是一些莫明其妙的记录,是用各种笔墨写着从04年至今的一些数据,格式还挺工整。如:040311北京、XX 宾馆、张、瘦、300、好;081105河北、X洗浴、丽、美、500,中;071219本市、家、妹、爽、700、好;050706津、K厅、刘、小、 100+礼、差,等。
    大约有200多条记录,金额粗估近十多万。他具体什么意思我搞不清楚,可这一定是跟女人有关的风流账。全都注明了时间、地点、姓名、标准、价格、满意程度。难道我深爱着的男人居然就是这等货色吗?他就是个大流氓,大骗子。 [更多网友口述] [我也说几句]

解答:造成80后频频离婚的原因还有哪些?

1、思想过于开放 :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的思想也变得越来越开明。结婚以后才发现事情变得越来越恶劣,怎么办呢?离婚!
    2、欲望太强烈 :社会发展的越快,面对的诱惑也越大。80后无疑是享受成果的一代,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就不会懂得如何拒绝诱惑,当无法拒绝时,背叛就成了必走的路。
    3、长期两地分居 :小别胜新婚很刺激很新鲜,但时间久了这种刺激和新鲜同样会乏味,会孤独,会怀疑,继而抱怨,争吵。在谁也不肯做出牺牲的时候只有牺牲这段婚姻。
    4、缺乏相互包容忍让 :80后独生子女多以自我为中心,社会和家庭责任感淡薄,缺少忍让性。
    5、经济压力大 矛盾尖锐 :调查指出,95%的80后没有能力赡养父母。这也难怪,自己都养不饱何来赡养父母。这时候双方的矛盾再一次被激化。
    6、草率闪婚 :任何时候都不要相信一见钟情,特别是在对待结婚这问题上。很多80后就是双方没有真正地了解清楚就草率结婚,导致婚后的感情不牢固。
    7、离婚简单 :80后离婚案当事人大多没有财产和子女抚养问题,使得他们的顾虑少了很多。
    8、互相猜疑 :许多80后夫妇之间很多隐私都不复存在了。女的无时无刻不查看男的通话记录以及短信,男的呢,怀疑妻子老打扮漂亮是不是出去约会了。
    9、家务低能 :家务低能是80后婚姻中的软肋,加之缺乏宽容、理解的个性往往容易成为轻言离婚的导火索。
    10、父母包办 :许多“80后”到了适婚年龄很多也被剩下了,这就不得不靠亲戚朋友甚至家人给介绍,往往这样的感情也最不牢固。 [详细] [我也说几句]

微博声音:除了离婚 我们还能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