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健康之星洪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0:27  京华时报

  阅读提示:早上8点零5分,来到798工厂里洪晃的办公室,她已经坐在电脑前开始回复邮件,戴着橙色耳麦,旁边放着一大杯咖啡,当然还有香烟。这是一个偌大的两层高的仓库,她的办公区在楼上,四面由黑色铁栏杆和玻璃围起来,里面不足10平方米,除了办公桌、沙发、茶几、书柜,还有助手的办公桌。

洪晃
洪晃

  她总是语出惊人,除了聪明之外更多的是睿智的“痞”和“傻”,她总能豁出去的和你讲一些她的观点,不加修饰。这也是她最可爱的地方。她说:“你不要妄想所有的人都能理解你,这是特别奢侈的想法,这根本不可能达到,当所有人都能理解你的话,你也就是麦当劳式的理念。”谈到健康,在洪晃看来,健康的一切来源于思考的快乐。

  博客

  要当博客评论员

  提到目前网络最火的博客,洪晃认为博客是个好东西,它应该是一个评论家的聚集地,中国最缺评论家,博客很可能推出社会各方面评论家,并且评论不受任何媒体和势力圈的压力。但是目前博客还只是一个网络日记,人要天天能写出言之有物的文字并不容易,因为一般人要工作,忙这忙那,而好的文字是经过思考之后才会出来的,因此博客上的文章语言粗糙的居多。

  对于名人博客,洪晃给记者回答了两个字———“反对”。她很直接地说:“博客应该是个大众平台,出来名人博客后大众的声音就又听不到了。”“你也算名人,既然反对名人开博客,那为什么你也开?”记者问道。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洪晃显然有所准备,她不假思索地说:“这对我来讲确实挺矛盾的,虽然我的原则告诉我不应该开博客,但我是一个写字的人,博客能够帮我让更多的读者了解我的文字,让我特别感动的是我的博客居然有那么多的点击率,没有比自己写的东西有人爱看更高兴的事了。”

  当然洪晃开博客并不仅仅是让读者了解自己,她的理想是成为博客评论员,在她看来,中国需要社会评论家,现在很多行业没有声音不是因为政府管制,而是中国人的面子问题,中国人不愿意撕破面子,比如说一些戏剧评论家评论某个戏剧,说的话总是不疼不痒,中庸得很,不是说不知道问题,而是同一行业大家都认识,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说得太尖刻不好意思。洪晃说她最鄙夷的就是一些评论家写评论不署真名,如果你一定要登个笔名,好歹旁边得放个照片让读者知道你是谁,评论家要对读者负责,登个假名,然后拿一个假名骂人,暗地里面送点小飞镖,小家子气得很。

  奢侈品

  物为人用

  熟悉洪晃的人都知道她是个特能折腾的人,有时你觉得她像个永动机,当记者把这个感觉告诉洪晃时,她哈哈大笑起来说:“我也会停下来休息一下的,对待物质生活,我比较倾向奢侈品,奢侈品都是好东西,它本身的做工、设计、价位,之所以叫那么高的价,也不是没有道理。如买鞋我会买特别舒服的鞋,因为脚上不舒服的话,浑身都不舒服,所以只要舒服买多贵的鞋都值得。”

  同洪晃谈话,你会有个明显的感觉,就是任何一个私人话题她都能引到社会问题上,接着她话锋一转,就奢侈品与大众的关系又侃侃而谈,“人和物质的关系,应该是物质替人服务,就像有的时候,你买了一辆特别豪华的车就特怕剐了或者蹭了,得特别为它担心,那你就成了车的奴隶。我虽然非常喜欢奢侈品,但是它必须在我的经济能力范围内,我不会为它省吃俭用。当一个女孩子吃一个月的方便面只为了买一个包就是不正常,而且这种女孩子还挺多的。”

  运动

  只骑农场小马

  洪晃说自己是个比较懒的人,不喜欢身体处于剧烈运动状态,因此也最怕跑步。

  随着年纪的增大,“懒惰”的洪晃瞄上了瑜伽,对瑜伽她感觉挺舒服的,动作缓慢,但有时太慢也让性急的洪晃受不了。

  洪晃最喜欢的运动有骑马、滑雪,二十八九岁的时候第一次去骑马,正式的骑马训练课上起来比瑜伽还累,因此洪晃至今也没学到正宗的马术技巧。虽然爱骑马,但洪晃很少去北京郊区的马场,问及原因,她手臂一挥说:“北京马场的马弄得挺贵族的。”洪晃透露她的马术是在澳大利亚的蓝山学的,是那种牛仔的骑马方式,并不是贵族式骑马。因为没有特别好的架势,那种贵族式的马不听她的话,一般看到她就把她扔下来。所以洪晃也认命了,骑骑那种农场的小马比较好。

  生活

  想保持“傻”的状态

  成熟、稳重是大多数人对洪晃这个年龄段的女性贴出的标签,但这两个词似乎都不适用洪晃,她给自己的评价是———做事随心所欲,不去安排,结果是怎样就是怎样。

  洪晃也说最近她常考虑的一件事就是将来自己是随心所欲,还是计划生活,但一想到自己都那么大岁数了,想改变做事的习惯很难。洪晃说自己向来不是一个会经营的人,也正是不会经营,她对所有的事物还存有新鲜感,所以所写的文章还是有技术含量的。她觉得要是继续写些东西,就要保持一种傻点儿的状态,要是变成会算计的人,写的东西就会不一样,当人不是靠感觉去创作,而是靠计划来创作的话,就像艺术品和工艺品区别,艺术品总是独一无二的,而工艺品只是一种重复的美丽罢了。

  洪晃个人档案

  CIMG中国互动媒体集团

  首席执行官

  洪晃由北京史家胡同51号里走出来。这栋漂亮的老四合院的主人们都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风云人物。洪晃外祖父是大学者、大律师、曾和鲁迅打过笔墨官司的著名文人章士钊;母亲是著名外交官章含之,一度是毛泽东身边的英语老师,有“上海最后一个名媛”之称。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石媛  摄影本报记者  刘钢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