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淑媛》出版人苏燕推荐:《直布罗陀水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4:15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你可以把这个故事看作是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一个人们找寻自己的故事,也可以将小说的某些部分看作是乘着直布罗陀号旅行的游记——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为了寻找直布罗陀水手。

《直布罗陀水手》

  玛格丽特-杜拉斯的《直布罗陀水手》,对我来说也算得上她比较好看的小说之一。

  故事发生于二战结束之后的第二年。小说的男主角是一个殖民地官员的儿子,长大后在法国巴黎的殖民部身份登记处工作。他和女友雅克琳结伴到意大利旅行,与以往的旅行不同的是,这一次,他想要在旅途中结束与雅克琳的关系。

  确切地说,他是个对生活感到厌倦的男人。8年了,日复一日地在殖民部抄写出生证和死亡证明,令他对生活无比厌倦。他曾经发现闰年申办的出生证最多,他甚至就此写过一份报告,但没被采纳。每次度假时,他都希望有奇迹出现,希望自己有魄力不再返回身份登记处,但多少年来,他陷入自己的生活,是个仅有愿望而没有行动的人。这一次,他甚至下了决心,如果不能改变自己的生活,他就自杀。

  和雅克琳交往两年来,她洗他的衬衣,认真照料他的生活琐事,但是,对于一个一心想要逃离现有生活的男人来说,这还不如说是一种禁锢。他们组成了错误的一对儿。尽管雅克琳对别人来说,是个开朗热情的姑娘,但对他来说,却是阻挡他生活前进和改变的累赘。

  在意大利的罗卡,他终于鼓足勇气对雅克琳提出分手。他给雅克琳的理由是:我们彼此不相爱,这是没法解释的。他说,你是好人,也漂亮。我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可以指责你。我们彼此合不来,仅此而已。

  在罗卡的港口上,停泊着一艘36米长的游艇,游艇的主人是漂亮而富有的安娜。

  关于她,人们有着种种传说,他们说她在寻找一个直布罗陀水手,那是她的初恋情人。他是一个杀过人的浪子,从来不肯过上稳定的生活,他能允许自己拥有的,只是临时的爱情。

  这个故事荒诞不经,有些人讲得绘声绘色,都可以写小说了。但安娜,美丽、富有、落魄不羁的安娜,两杯威士忌下肚便能忘了一切,倒头就睡,她的富有虽然可以支撑她这样做,但她也是最后一个胆敢这样怀着浪漫情怀和不顾一切的女人。

  当他在登记处抄写出生证明的时候,像安娜这样的女人却献出一生去追寻直布罗陀水手,这足以令他感到向往。得知他想要登上直布罗陀号,再也不回巴黎,雅克琳轻蔑地说:依靠女人来摆脱困境的男人都是混蛋!

  你可以把这个故事看作是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一个人们找寻自己的故事,也可以将小说的某些部分看作是乘着直布罗陀号旅行的游记——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为了寻找直布罗陀水手。

  自从富有的丈夫自杀后,安娜曾经试着给自己找事情做,但她除了打字什么也不会。她无法在一个地方安定下来。她说她在寻找直布罗陀水手,似乎人人都可以像这样满世界追寻某个人,但这也许只是说说罢了。她也许只是需要到处逛逛。而且,为寻找一个人而旅行,得到的乐趣和通常简单的旅行是大不相同的。

  一个人在一艘以情人的名字命名的游艇上生活,航行在海上、停留在不同的港口,当然,为了生活的继续,也暂时忘记直布罗陀水手的存在,带不同的男人上船——她已经陷入这样一种困境,你要她怎么退缩?

  她的故事随着她航行过的、停留过的那些地方而流传,人们带着各种目的,为她送来关于直布罗陀水手的讯息。坦比科、纽约、马尼拉、意大利、非洲……到处都有人看到直布罗陀水手,但对安娜来说,这样反倒更方便一些,她总是得到消息就即刻起航,不论他们传言他在哪里。这样一来,至少她就不用费心寻思应该到哪里去寻找了。她爱的,是她营造的直布罗陀水手,这个人因为她才成为一个传奇。

  与安娜不羁的生活相比,玛格丽特显然并不推崇日常的幸福。她教导我们说:有一份满意的工作,每个周六看场电影,日复一日的普通爱情虽然有其优势,但人还是会在街道拐角处突然迷路的。因此,不断地有人跟随安娜从一个个港口登上直布罗陀号,但最长的,不过在船上待了3个星期。就此,玛格丽特告诫读者说:许多东西和行为不能带上这艘船—对留在岸上的小家庭的惦念、对前途的担忧、对痛苦往事的耿耿于怀、钓鲱鱼的嗜好、作息时间表,酝酿中的小说、随笔……如果你的生活中充满了未能解开的目标,你将无法适应在海上的航行。

  这样的旅行安娜已经进行了3年。不过总有一天,她会停下来的,她不可能永远这样继续下去。直布罗陀号游艇在利奥波德维尔的港口失火了,烧得只剩下了上甲板。安娜决定另买一艘船,说实话,她对这艘直布罗陀号游艇也有一些厌倦了。两天后,有人送来直布罗陀水手的信息,于是,他们启程去了加勒比海……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