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梨花》:女人的铁血和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20:43  大众网-大众日报

  内容摘要:《铁梨花》既有了男性作者的历史气魄,又多了女性作家情感的细腻。我们忍不住为女主角的命运揪心,也为铁梨花悲剧的爱情扼腕。《铁梨花》的父女合作,成功之处在于既有了男性作者的历史气魄,又多了女性作家情感的细腻。

  《铁梨花》既有了男性作者的历史气魄,又多了女性作家情感的细腻。铁梨花不同于张爱玲笔下的曹七巧,曹七巧说到底是在同自己的欲望挣扎,而铁梨花一直在同整个命运、 整个时代抗争,这样就使得作品有了一种悲悯的情怀。我们忍不住为女主角的命运揪心,也为铁梨花悲剧的爱情扼腕。

  严歌苓书写平凡女人的故事,我们看得多,从《扶桑》到《小姨多鹤》,被大历史忽略的小女人们都努力地用自己孱弱的身体拓展一片广阔天地,可像《铁梨花》这种包裹了盗墓外壳的女性小说却是第一次在她笔下出现,也喻示这将是一次全新的阅读体验,尤其这还是一部父女合作推出的作品。

  我对这本书的期待在于,创作革命题材的中国作家萧马,跟拥有西方视野的女儿严歌苓,如何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中,激荡出一段民国时期女子的铁血和传奇。

  严歌苓的小说,总是逃离不了动荡的时局,《铁梨花》也不例外,它在手背上演一场恩怨纠葛,在手心里却攥着一段儿女情长,在中国这个最特殊的历史真空时期,《铁梨花》上演了一段鬼吹灯式的女子传奇。

  故事描述了一个名叫凤儿的女子,在混乱的时局里与几个男人的爱恨纠葛。民国,晋陕交界,黄土坡上迎来一顶鲜红的花轿。雄踞一方的赵旅长竟然娶了个盗墓贼家的女儿做五姨太,两个月后,这个怀有赵家独子的女人奇迹般地逃离了赵家,成了一个名叫铁梨花的盗墓女首。二十年后,她的两个儿子,都是掘老坟、敲疙瘩的一把好手,他们性格迥异,却同时爱上了一个姑娘,但这个也叫“凤儿”的女孩竟然是铁梨花初恋情人的女儿。如此错综复杂的关系,交织着几代人的恩怨情仇,严歌苓再一次展现了对女人以及周遭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的细致观察。

  两个凤儿都逃不掉与男人无尽的纠葛。二十年后,赵旅长已经成了赵司令,多年来,他从未放弃过对五姨太的追杀。重重压力和困境下,铁梨花的感情将归向何处?在这个传奇女子面前,命运总是出现一条条的分岔路。面对不纯粹的感情,她无能为力,在苦海里沉沦。

  与以往的盗墓小说不同,《铁梨花》中并没有轰轰烈烈的宏大场面,也没有在盗墓的历史和技巧上多落笔墨,更没有离奇诡谲的冒险情节,更多的是盗墓人之间复杂的关系,为了金钱、权力他们勾心斗角,将亲情、爱情在贪婪面前牺牲――这远远比其他盗墓小说的鬼神描写更加令人恐惧,也更加惊心动魄。

  《铁梨花》的父女合作,成功之处在于既有了男性作者的历史气魄,又多了女性作家情感的细腻。铁梨花不同于张爱玲笔下的曹七巧,曹七巧说到底是在同自己的欲望挣扎,而铁梨花一直在同整个命运,整个时代抗争,这样就使得作品有了一种悲悯的情怀。我们忍不住为女主角的命运揪心,也为铁梨花悲剧的爱情扼腕。动乱下,男人的爱都不再纯粹,张吉安的爱,不过是包裹了温情外衣的贪欲。赵司令的爱,更是毫不掩饰的掠夺。那些金银珠宝,全然换不回一句地老天荒。

  你看得到开头,却猜不透结局。一座被丢弃了几千年的“美人榻”,引来无数知情人的垂涎,一时间风云暗涌,检测一个女人到底蕴含多少能量才能在乱世求得安稳。铁梨花这样一个敢爱敢恨,充满智慧和勇气的女子,加上关于盗墓的种种传说,动荡年代晋陕两地的风土人情,构成了一部让人欲罢不能的《铁梨花》,一个女子的铁血和传奇。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