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数:亦柔亦刚是“梨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22:29  天津网

  阅读提示:深秋,北京昆仑饭店“岩酒廊”里,记者边品茗,边等候着一位受访者——她被誉为“穿旗袍最美的中国女演员”,在《暗算》、《新上海滩》、《倾城之恋》等电视剧中,饰演的多是漂亮知性、温婉雍容的女子;而正在天津卫视热播的《铁梨花》中,她却颠覆了以往的形象,平添了几分豪放、侠气和野性,令人不禁刮目相看。她便是陈数。

陈数陈数

  她来了,一头深棕色的卷发,一件浅灰色的西装,搭配了一条牛仔裤,胸前佩戴了一串款式新颖的珍珠项链,优雅、时尚、俏丽,散发着女性特有的魅力,很难一下将其与《铁梨花》中那个刚烈豪放的西部女子联系起来。

  《铁梨花》是根据著名华裔女作家严歌苓的父亲肖马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故事发生在20世纪上半叶的晋陕交界地区。一个盗墓贼的女儿凤儿被抢到军阀家做了五姨太。但她早有所爱,几欲脱逃,得手后女扮男装独闯江湖,一度与乞丐、土匪为伍,最终走上之路。陈数将剧中女主角凤儿(铁梨花)的形象塑造得生动鲜明、刚柔并济、血肉丰满,从而实现了一次表演上的突破。在与本报记者的交谈中,她强调自己最看重的不是题材或角色的类型,而是不断超越自我的艺术创作。为此,她不会拒绝任何有意义的尝试——“我表演的大门是敞开的,时刻准备迎接各种挑战!”

  无须“转型”

  最看重超越自我的创作

  记者:记得《铁梨花》在山西拍摄时,你就告诉过我,这是一部值得关注的作品。现在,《铁梨花》已在天津等四家卫视开播,全线飘红,你的表演也颇受赞赏,被认为是你的突破之作。《铁梨花》是你拍完《倾城之恋》后马上接拍的吗?

  陈数:也不是,拍完《倾城之恋》后,我演了一年话剧(《日出》中的陈白露),这期间我不断收到新剧本,其中三分之二是“旗袍戏”(笑),三分之一是年代戏,可能从导演到观众都认为我最适合演穿旗袍的淑女吧!曾有一位资深制片人十分惋惜地对我说,你干嘛要演话剧,做“旗袍专业户”多好,可以名利双收!但我更看重创作,希望在我创作的旺盛期,多尝试不同类型的角色。“旗袍戏”以后可以再拍,但一定要有新意,能超越自我,否则为何要接?

  记者:据说导演郭靖宇开始并未想让你饰演铁梨花,觉得你的形象太温婉柔美;演了之后,又认为铁梨花“非你莫属”?

  陈数:这要感谢大连天歌传媒和导演郭靖宇,他们之前就邀请过我。看了《铁梨花》的剧本,一下子就把我吸引住了,觉得有我创作和表达的空间,没有内心的强迫感,所以剧本和角色需要的任何东西,我都可以欣然接受(笑)。

  记者:从《新上海滩》到《倾城之恋》,你演的都是海派名媛,优雅、知性、温婉;而《铁梨花》中的铁梨花,是一种男人般豪放不羁的性格。你是怎样完成这种转型或转变的,有没有什么心理障碍?

  陈数:是的,《铁梨花》与《倾城之恋》完全不同,反差极大,这也正是我所追求的。一般人会认为,所谓“转型”,是因为你以前演小姑娘,现在年龄大了,不能装嫩了,所以改演少妇呀、妈妈呀。其实对我来说不是“转型”,我本身也不需要“转型”。我很想找一个与以前完全不同类型的角色,反差越大越好,这一方面是创作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想通过我的努力,改变一下观众和圈内人对我表演类型的思维惯性。《铁梨花》就可以满足我的这一诉求。当然,与我预料的一样,我的一些“铁杆”粉丝对我的变化非常不适应,认为不但形象变了,又没有他们喜欢的情感戏。但随着剧集的播出,他们慢慢适应了,接受了,说“数姐又给了我们一个惊喜”(笑)。这也正是我希望达到的效果。

  拒穿旗袍

  “笼中鸟”何须摇曳生姿

  记者:你被称做“旗袍女皇”、“穿旗袍最美的中国女演员”,但我注意到,在《铁梨花》中,宅院戏部分的戏份,你穿的多是宽袍大袖的旗装而非旗袍,而且据说是你的主意,为什么?

  陈数:是这样,你从《铁梨花》的剧照中就可看出,这个剧的服装雕龙绣凤的,十分精美,特别棒。剧组第一次开人物造型会时,美术设计师就建议,铁梨花在宅院戏中可以穿旗袍。我一听旗袍脑袋就大了,说陈老师,请原谅我的直率,铁梨花不能穿旗袍!为什么呢?说句玩笑话,这个故事是“一头牛引发的血案”(笑),赵旅长不是很富裕的家庭,而且铁梨花是被抢来做五姨太的,不可能有心思打扮自己,赶时髦;尤其故事发生在二十年代晋陕交界处,不是十里洋场的大上海,一般不会穿旗袍。最重要的是,《铁梨花》前14集的宅门戏,讲的就是她如何“越狱”的过程。因为严歌苓喜欢美剧《越狱》,她提示导演,把《铁梨花》的宅门部分拍成《越狱》那样的美剧风格。铁梨花练骑马想跑,上街购物也想跑,不就是千方百计想“越狱”吗?而现在这身传统的旗装,就能掩藏她“越狱”的处境和心态。服装是有语言的,这个角色完全不需要摇曳生姿。因为旗袍是一种令女性身材玲珑有致的服装,你把我搞得玲珑有致,是不合情理的——我不喜欢甚至憎恨赵旅长,怎么会用这种形式吸引他?

  爆发力强

  爱角色胜过爱自己

  记者:在以往的表演中,你多以“气质美女”的形象示人,而在《铁梨花》中,由于人物性格使然,外部动作特别大,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线。这方面你是怎么把握的?

  陈数:是的,铁梨花这个人物爆发力很强,戏剧张力特别大。如果说,白流苏(《倾城之恋》女主角)的张力是50公斤,那么铁梨花就是200公斤!白流苏是比常人更内敛的那种细腻柔美;而铁梨花则比常人号大,更夸张和外在。首先从外部“撑”大了,才能顾及内心和性格,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建筑结构(笑)!所以我有时要像男人那样大喊大叫、吵架争执、真拉真拽、撕撕扯扯。有一次拍我逼张吉安(杨志刚饰)说出恋人杨天赐下落的戏,足足拍了两个多小时,累得他拍完就回去睡觉了。我又继续拍戏直到深夜,收工时已是精疲力竭,手直颤抖(笑)。

  记者:听说巍子(《铁梨花》男主角赵旅长的饰演者)评价说,你是女演员中不多见的热爱角色胜过热爱自己的人?

  陈数:巍子大哥的评价对我是个很大的鼓舞,与这样一位有实力的前辈合作我深感荣幸。你要知道,《铁梨花》不仅是一个女人的命运故事、史诗传奇,也是整个戏剧冲突中最重要的牵引者,这种无形能量的释放,是蛮消耗演员的。在《铁梨花》中,我的戏多达700余场,一场戏经常有多达三四页纸的台词,所以在郭德纲的《今夜有戏》上,我对导演进行了“控诉”(笑)!更要命的是,铁梨花要从20岁演到近60岁,一个角色多种身份,少女、姨太、乞丐、土匪、志士,还要给只比我小两三岁的大小伙子当妈!天哪,难度太大了,怎么演哪(笑)?而且我们拍戏不是顺着拍的,有可能一个场景里,拍完青年拍老年,瞬间就要完成角色的转换。尤其最后一个月,在山西拍外景戏时,两个组来回抢——到A组换少女装;到B组又变成白头发,然后又回A组变成少女……关键是,一个人的状态很难一下子调整过来,是需要时间的。虽然这种拍法不符合创作规律,但从另一个角度说,也锻炼和考验了演员的演技。你有多大本事都使出来,只有半碗水就是半碗,拿出一碗是不可能的。

  寻找突破

  表演大门是敞开的

  记者:通过《铁梨花》,你在表演上有什么新的认识和感悟,你觉得自己的主要突破表现在哪里?

  陈数:如果说突破,我认为主要是在表演的重量级上。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让刘翔去跑两千米,能期待他拿冠军吗?术有专工,不同的项目,不同重量级,有不同的要求。这次演《铁梨花》,连“项目”都变了,更不要说人物性格了。它为我提供了一个特别大的表演空间。从创作层面说,我是首次尝试缺乏爱情和情感的戏,却同样好看、同样打动人心。它更多是在一种时代的大格局中——宅院、江湖、家国中展示人物命运的,这是一个蛮有趣的编导架构。

  记者:谈谈你今后的创作目标吧,还会再演年代戏吗?

  陈数;我宣布:近期不会再演“铁梨花”这样的角色了(笑)。因为老是活在过去的年代,太不当下了。我要回归现实了(笑)。我很希望演一部当代都市题材的作品,也想尝试一下轻喜剧,但不是搞笑的,搞笑不是我的特长。

  钢琴为媒

  即将踏入婚姻殿堂

  记者:很多人说你现在是“双喜临门”,不仅事业如日中天,你与钢琴家赵胤胤也即将踏入婚姻殿堂。在我印象里,你的婚事进展很快呀……

  陈数:对,但不属于闪婚(笑)!应该说我们还是非常能谈得来的,因为毕竟大家都是从事艺术工作的,我妈妈是搞音乐的,舅舅是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赵胤胤的妈妈原来是广州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我们刚认识时一聊天,发现还有这层关系,一来二去话题就多了。

  记者:你和赵胤胤对彼此的专业都了解吗?

  陈数:从小到大,我没怎么去过广州舅舅的家,去了几次也没碰到过赵胤胤(笑)。不过说起来我们似乎有点渊源,我对他的专业并不陌生——我自己小时候也学过钢琴。赵胤胤在纽约茱丽亚音乐学院上学,后来又在纽约电影学院读过硕士研究生,他电影方面的知识可以说不输专业人士。有时我们一起看电影,他问:“看懂了吗?”我说:“好像懂了吧!”他说:“你干这行的怎么反应还没我快?”(笑)。

  记者:听说这次拍摄《铁梨花》,赵胤胤还专门到现场探班看你拍戏?

  陈数:他原来不知道我们拍一部电视剧是这么辛苦。他只知道有这么一部大戏,我担当主角,他把当时国外的音乐会都延迟了,为了能经常来剧组看我。他断断续续来剧组,跟我们一起经历了从天冷到暖和,然后迅速变热,从棚里的景到北京各种外景、山西的王家大院,脏的、乱的景,他都看到了。他说,你们太辛苦了!辛苦大家都辛苦,他们练琴、演出也辛苦。但第一,他不会到穷乡僻壤去弹琴;第二,他们会选择适当的餐厅吃饭,不像我们整天吃盒饭,音乐厅也不会没有空调,更不会夜里两三点拍场大哭的戏(笑)。通过这次探班,他对我的行业加深了了解。

  记者:听说你对未来婚礼的形式没有过多要求?

  陈数: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很想该请的都请一下,但不准备大操大办。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