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灰姑娘”式的婚姻 更需要妥善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6:46  新华网

  阅读提示:全球王室掀起了“灰姑娘”登堂入室的潮流,而随着中国富人阶层的崛起,普通女孩嫁入豪门的消息也频频见于报端,在中国的婚恋模式中还出现了“凤凰男”和“孔雀女”这两个有城乡文化差异的群体。

戴安娜王妃戴安娜王妃
瑞典维多利亚公主与“平民驸马”丹尼尔韦斯特林瑞典维多利亚公主与“平民驸马”丹尼尔韦斯特林

  专家观点:婚姻门当户对 更易“经营出”幸福

  这些婚姻模式都有一个共性:并非门当户对。那么,婚姻需要门当户对吗?门当户对的婚姻是否就更幸福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婚恋问题专家——广州“听说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心理治疗师、高级婚姻治疗师李建军。

  李建军认为,爱情不需要门当户对,但是婚姻需要;门当户对的婚姻,是一场利大于弊的选择,因为门当户对的婚姻更容易经营,幸福的可能性会更高。

  李建军指出,他并非不看好这种“灰姑娘”模式的婚姻,这种门户差异大的婚姻经营起来会比较困难。因为两个来自不同生活背景的人,在价值观和家庭文化方面会存在较大的差异性,从而为婚后的磨合制造更大障碍。尤其是人的核心价值观基本都是在原生家庭形成的,而且往往是在未成年前特别是7岁之前形成的,长大后很难做出改变。

  不过,李建军同时指出,不排除像瑞典准“驸马”这样的人可塑性很强,如果努力改造自己的话,其核心价值观也可以在成年后有所改变,从而有助于减少彼此间的差异,经营好婚姻。

  李建军指出,门当户对的婚姻模式之所以深入人心是因为:其一,社会上仍然存在根深蒂固的等级观念。虽然人人追求平等,但是,人的差别和不平等总是客观存在的;其二,门当户对的双方,在价值观、家庭环境、地域文化等方面差别较小,冲突的机会变少,经营婚姻会更容易。

  李建军认为,爱情不需要门当户对,但是婚姻需要。他进一步解释说,男女之间如果差异较大,那么这种差异性在恋爱中会让人感觉良好,但进入婚姻后则会令沟通变得困难,因为有研究表明,在婚后,男女之间的爱情平均只能延续一年半,之后便转化成亲情。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