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淑媛》出版人苏燕推荐《了不起的盖茨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0:25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了不起的盖茨比》是美国作家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最著名的代表作,许多美国人对这部经典作品耳熟能详,我的一位朋友在十六岁的时候读过这本小说,虽然已经事隔三十年,我提起这本书的时候,他还是能背诵出其中的段落,他说,当年他就是受菲茨杰拉德和他的另一部作品《天堂的另一面》的影响而考取了普林斯顿大学的。

《了不起的盖茨比》《了不起的盖茨比》

  《了不起的盖茨比》1925年在美国出版,在七十年代曾经被拍成电影。小说描写了神秘富豪盖茨比在西卯置下豪宅,他之所以住在这里,是因为河的对岸住着他深爱的黛西。

  当盖茨比还是一个贫穷的年轻军官时,他就深深爱上了黛西,他们也发展出了一段真实的感情,但是,当盖茨比重返战场之后,一直生活在富裕环境里的黛西很快就选择了和非常富裕却目空一切、感情粗鄙的汤姆结婚。

  战争结束之后,盖茨比痛苦不堪却又身不由己地用他军饷所剩余的钱去寻找黛西,他去了他和黛西一起度过最后时光的路易斯维尔,走遍当年他们两人一起并肩散过步的街道,虽然他知道黛西已经一去不返,但这个城市在他看来却弥散着一种忧郁的美。他深知自己的贫困将他与黛西深深隔离,他见识过黛西的生活,那是一种他不曾有过的富裕生活,他于是开始顺着黛西的脚步追寻梦想,不惜以贩卖私酒发迹,积累财富。相隔五年之后,他终于费尽心机打听到黛西的一切,并在她家的河对岸买了一座巨大豪华的房子,因为这里可以看见海湾对面黛西家的房子。他夜夜笙歌,挥霍无度,希望引起黛西的注意,重新赢得黛西的爱情。

  在盖茨比的精心安排下,黛西与他见面了,他迫不及待地向黛西展示他的豪宅,抱出一大堆奢华的服饰,向她展示他盛大的派对以及出现在派对上的那些本地名人,当他重新赢得黛西的时候,连作者也忍不住轻轻叹息:他(盖茨比)的心灵再也不会像上帝的心灵一样自由驰骋了!

  如果一个从小家境贫穷但是又有些能力的男孩第一个深爱的姑娘不幸是个像黛西一样的“金姑娘”的话,他的人生也许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个不幸的开始——如果他没有足够的智慧,他的人生将在追逐金钱和正确看待和使用金钱上失去平衡。获得财富,是他们得到“金姑娘”的唯一途径,无论他们最后能否得到,财富,都将是他们此后看待爱情的唯一标准。

  这段重逢,对盖茨比来说是永恒的梦想,但对于黛西这样的灵魂轻巧的“金姑娘”来说,不过是一段夏夜的轻柔凉风。当盖茨比对黛西的丈夫汤姆说出真相后,惊恐的黛西驾驶着盖茨比的汽车冲上街头,撞死了汤姆的情妇。盖茨比为了保护黛西,一直坚称是自己在驾驶汽车,而他深爱的黛西却和汤姆一起偷偷地离开这里,一走了之!

  作者在小说中说,汤姆和黛西,他们都是粗心大意的人,他们砸碎了东西,毁灭了人,然后就退缩到自己的金钱或者麻木不仁或者不管什么使他们留在一起的东西之中,让别人去收拾他们的烂摊子……

  了不起的盖茨比最后以死亡结束了自己短暂追寻的一生,他费尽心机建立的豪宅和虚妄的生活,都随着他的死亡而彻底幻灭,那些夜夜都来参加他的豪华派对的人们没有一个肯来参加他的葬礼,他在细雨绵绵的天气里孤独下葬,他那贫穷的老父亲伤心欲绝,但从未怪罪过儿子将家人从他虚幻的生活中一笔勾销的过错。可怜的盖茨比所痴迷的,其实不过是自己对财富的渴望,他出身于贫寒家庭,父母也都是最平常不过的庄稼人,战争刚刚结束时,他是一名刚刚离开军队的少校,穷得只能继续穿军服,因为他买不起便服,财富是他发自内心的一种无法摆脱的自卑感的映照。当他发迹后(尽管这钱来得并不干净),他开始为自己编造了一个虚幻的人生,他宣称自己祖上有大笔财富,而自己又继承了大笔遗产,读过牛津大学,一直过着富裕但是漫不经心的生活……

  小说的作者菲茨杰拉德与盖茨比一样家境欠佳,他靠亲戚的资助上了一所富家子弟的预科学校,但这却加剧了他的自卑感,因为他是个在富家子弟学校里的穷孩子。随后,他又在亲戚的资助下进入贵族学府普林斯顿大学读书。成名之后,菲茨杰拉德像他小说里的某些人物一样沉迷于上流社会挥金如土的生活,他曾经和海明威有过一段有趣的对话:“有钱人和我们不一样!”海明威回答说:“因为他们比我们更有钱”。1946年,菲茨杰拉德因病去世。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