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琴:饱吹饿唱 出场前必暖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14:24  TimeOut

  阅读提示:蔡琴归来。又到欣赏那如黑丝绒般的低调奢华唱腔的时刻了。这次,她带来巡回演出的《海上良宵》——有蔡琴的夜晚定是良宵。咱华丽丽地开听吧。

蔡琴蔡琴

  豪华邮轮上的金曲独唱

  这位“天涯歌女”又杀来了。继2007年的《新不了情》北京演唱会,一别三年,我们熟悉的那个唱《你的眼神》的高贵姐姐一如既往地回北京城内“探亲”。前两年蔡琴的《不了情》巡回系列游走在内地各方,却把北京空缺出来,攒了三年,不论是老歌还是新曲儿也该有个交代了吧?

  向来觉得蔡琴跟上海最相互对应,这次巡回的招牌,也选了六十年代初火热的大电影《六月新娘》的主题曲《海上良宵》,首演也从上海起始,惹来北京歌迷集体吃醋。《海上良宵》的原唱者是六十年代红极一时的香港大歌星葛兰小姐,她将亲临蔡琴《海上良宵》香港演唱会。

  蔡琴当年一直视葛兰小姐为心中偶像,如今在偶像面前献唱,一个台上,一个台下,一首歌,两个演绎者,前辈和后人,这种感觉太温馨了。

  《海上良宵》的全球巡演据说已预订到明年8月。全程被奉为老歌宝典,堪称蔡氏音乐中最风华绝代的篇章。从挑选歌曲到最终制作,全都出自蔡琴之手。《海上良宵》分三个步骤:1,中国古典风,只教你回归三十年代暗香浮动的旧中国,代表曲目《你是春日风》、《苏州河边》;2,好莱坞华丽风,带来风情万种的异国情调,演唱曲目包括《晚霞》、《相思河畔》、《情人的眼泪》等;3,世外桃源未来风,氤氤氲氲依依呀呀老歌新唱,更叫人心思飘渺如饮甘茗。曲目包括《海上良宵》、《女儿圈》等——整个演唱会气场恢宏,虽人处首都体育馆,但力求营造出海上豪华邮轮的盛世质感。“我会保证给大家一流的乐队、一流的灯光、一流的音响,我一点不在乎是不是有烟花、有和音、有伴舞,我就是蔡琴一个人,我有办法一个人唱两个半小时、三个小时还唱不完,现在我就等着观众坐满。”

  “蔡琴,我爸爱你!我也爱你”

  音响发烧友都以她的大碟作为试音,他们认为:只有原汁原味真实传达出蔡琴声音魅力的器材,方能称得上过关。姐姐从被广为人知起,相貌上的变化就波澜不惊,她似乎从未年幼过,但也从未见老,似乎吃了什么长生不老的驻颜妙方,总之台湾盛产“青春不老女妖精”,比如NO.1的潘迎紫,比如林青霞,蔡琴在众多美女中绝排不上姿色出众前列,但尤以贵族范儿的仪态和雍容华美的声音制胜。我们爱她,也远不如我们的爸爸爱她,上次蔡琴来京,台下就有咱一北京哥们手举大牌,表述衷肠:蔡琴,我爸爱你!

  可仍然有不计其数深具品位的年轻人为姐姐折服,开始打起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歌的主意,只要骨子里对路儿,听进去,就越听越爱听。老上海、旧北京、夜香港,都在那幽幽倾诉的唱腔中,在优美的华尔兹中,在半个多世纪前的留声机里,百转千回。

  蔡琴从小在眷村长大,童年时光被露天电影院占领,当年大名鼎鼎的“东方好莱坞”香港炮制的所有歌舞片大电影都成为给她憧憬的摹本——对于她来说,20世纪60年代的香港简直就是“好歌”和“大明星”的代名词,葛兰、叶枫、林黛……上述几位前辈又会演,又能唱,还兼舞蹈——“她们在我眼里优美高贵、华丽性感,加上爸爸妈妈非常喜欢唱歌,

  或许就是受此影响,我小时候就希望快快长大,将来能够成为像她们那样的巨星。”

  姐姐的理想看来已经华丽地实现了,甚至母亲还成为她最忠实铁杆的粉丝——这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啊。

  Q&A

  TO:演唱会曲目中除了《海上良宵》,有没有特别偏爱的?

  《梦里相思》。我爸爸是船长,从小在一起时间很少,爸爸爱唱歌,嗓音很低沉。妈妈是我的超级粉丝,她最爱的一首歌是《梦里相思》,每次听都会哭。那时候爸爸出海远航,晚上小孩子都睡着时,妈妈就会在唱机上反复放这首歌,我偷偷听到,就知道妈妈在想爸爸了。

  TO:你的声音会给人华丽的“贵族”印象,你平素是怎么保养的?

  很多人问我保养嗓子的秘诀,我说,睡眠、睡眠,还是睡眠。

  俗话说,“饱吹饿唱”,“饿唱”是正确的。每回演出前,我会吃得很清淡,但一定要吃一点。每次都会要求一碗白饭,两道蔬菜和一碗汤。因为如果太饿以至于低血糖了,那就要晕场了。另外,我每次出场前都会做45分钟的暖身运动,现在已很少有歌手这样做了。

  TO:透露一下本次演唱会都穿什么服装吧?

  这次演唱会我准备了三套特别的服装,每一套都各有特色。 其中有一套非常的闪亮,连长期和我合作的造型师都说,从未看过我穿这么亮的礼服。我回答她:我先送你一副墨镜再做衣服,保护好你的眼睛。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