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为蔡琴的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14:58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阅读提示:无论你是什么样子的,你一定要很喜欢你自己,认识你自己的特色,不要讨厌你自己。很多女人很有自己的味道,可是你不认识你自己,你总希望你能变成你的偶像,或者哪个广告明星,那反而浪费了美丽。

  记者:很多歌迷见到蔡姐之后,都说您特别有女人味。

  蔡琴:我一点不觉得我有女人味,相反,我的性格很男孩子。但是我很喜欢听人家称赞我有女人味,总比听到人家说我有男人味好吧,哈哈。

  每个女人都会有自己的特色,有的女人就比较柔弱,有的女人比较洒脱,有的就是傻大姐,各有各的可爱。就跟男人一样,有的男人是非常有魄力的,有的男人是非常会体贴人的。无论你是什么样子的,你一定要很喜欢你自己,认识你自己的特色,不要讨厌你自己。很多女人很有自己的味道,可是你不认识你自己,你总希望你能变成你的偶像,或者哪个广告明星,那反而浪费了美丽。

  我不是自大,你能够欣赏别人的话,你也应该能够欣赏你自己,那就应该是很有女人味了。

  记者:琴姐非常爱开玩笑,好像性格还挺乐观的,您是怎么样保持这种乐观的心态的?

  蔡琴:乐观的性格是被困苦的环境磨出来的。因为我实在太爱唱歌。可是你要知道,爱唱歌和从事歌唱事业是两回事,因为你爱唱歌可以在海边唱啊,在山上唱啊,没有观众,但是事业是要有观众的。

  我从一个爱唱歌的小蔡琴,到大蔡琴,到现在变成大家的蔡琴,有很多观众的蔡琴,这中间有很多枯燥无味的部分,那些就是磨炼。我相信很多歌手退出歌坛,他不是没有那个嗓子,只是他没有那个性格,不是那么耐磨,以至于他从歌坛消失不见了。

  记者:耐磨的都留下来了。

  蔡琴:没错,今天留在这里的歌手,都是不但嗓子好,还禁得住磨炼的人。

  任何行业都有痛苦的地方,你要耐磨,才能把它变成事业。环境里面的困难,就是因为有很多你不会的东西。但我会像一个学生一样去学习,如果我会了,就不觉得那是困难了,这样就越磨越乐观。

  记者:我们看您的彩排,发现您是整个舞台的“灵魂”,场上所有人的情绪,都靠您来调动,如果有演唱会的话,您一定就会有非常大的压力,您平时都是怎样舒缓压力的呢?

  蔡琴:其实压力和不如意永远都会有的,但总不能因为这些东西存在你就不去做事吧。我平常就靠运动来舒缓压力。

  压力很多是心理上的,如果本来你心里已经在承受很多东西,体力还很差的话,那会很糟糕。如果有压力还不赶快运动的话,那个压力会变成你的心结,所以一定要运动哦。

  记者:您现在这样整年超负荷地工作,会不会觉得对一个女人来讲挺不公平的?

  蔡琴:不光对女人,对男人来讲都不公平。从传统的价值观来讲,如果大家觉得我之前所做的工作和负担的责任都应该属于男性的话,那么现在由一个女性来做,应该会比男性好一点。这就像带一个军队一样,我的这个团队我就是统帅,我基本上就是一个女将军或是一个女王,我要做事业,我要把它做成很专业的事情。但这不是说我天生就想当女王。这个世界有很多女王型的女人,应该也都不是她们刻意的,她要求这个工作必须专业她才会变成这个样子。

  记者:所以为了工作,您宁愿把自己变成一个女王的样子。

  蔡琴:有很多人不尊重演员,他们觉得这无非就是唱歌嘛,就是好玩嘛,是年轻时候玩的。但是你跳出来看,你知道别的国家的歌唱已经发展成什么样子了吗?别的国家也有他们的蔡琴,男蔡琴、女蔡琴。为什么我们会输人家一等,难道我们的观众就只能看他们的节目吗?这里面的差距主要是观念。如果我不小心失去了一个女人正常的生活,变成一个女将军的样子,那我情愿失去一些,因为我更愿意让人家看到我在台上的表演,专业的表演。不是我要过那个统帅的瘾,而是我要让观众看到专业的演出。

  记者:蔡姐平常都喜欢做什么?

  蔡琴:我现在喜欢做的事情好多好多,一天只有24小时,时间真的真的不够用。上个月好不容易有休息的时间,我就在家里打扫啊,做运动啊,我找到电台的一个搭档,我们两个一讨论剧本,讲电话讲个不停,最后她就会说,你要不然干脆来跟我一块写好了。

  再比如造型啊,舞台设计啊等等,我都有兴趣。如果我去学了,我就会出师,我有这个把握。我会剪头发,你如果不怕的话,我现在就可以给你剪哦。

  记者:蔡姐是个什么样性格的人?

  蔡琴:我现在比年轻的时候更疯。我叛逆性很强。但我的叛逆总会变成一种成就,那不是为了作怪而作怪的性格,我的叛逆性表现在大家都说这个不行的时候,我就偏要做。

  记者:作为一个有那么多经历的前辈,蔡姐现在对后辈有什么告诫吗?尤其是现在突然走红的年轻艺人越来越多。

  蔡琴:我不告诫他们。年轻的人有一个权力,就是犯错。他有观众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所以与其你去教训他、压他,不如让他去玩儿。他自己心里会明白的,有了第一批观众,怎么把这一批延长下去,又怎么来第二批,他是这块料,他就是这块料,用不着我们在旁边又指责、又看不惯。

  蔡琴是歌坛常青树,49岁还活跃在舞台上,华语歌坛“霸主”地位无人能撼动,她的歌声听过之后容易上瘾,歌迷会寻着她的歌声找到自己的故事。蔡琴特别懂得欣赏自己、爱惜自己,她跟歌迷保持距离,并刻意跟娱乐圈保持距离。“距离感”让蔡琴别具味道。

  就像很多喜剧演员在私底下都严肃得似法官一样,巨星私下的生活通常也无趣也无聊,他们所有的精力都积攒着,留给台上那一瞬间的爆发。比烟花还灿烂,又比烟花还寂寞。

  之前,记者就从蔡琴身边的工作人员口中多少了解到,蔡琴在台上和台下就像完全不一样的两个人,一个苛刻严厉,一个洒脱幽默;这几天记者眼中见到的蔡琴也是如此,在演出之前,她宁可躲在被窝里面等饺子出锅,也不肯出去转转这座城市,懒遢遢得要命,一旦到了台上,却立刻生龙活虎起来,谁也没她精神头儿足。

  蔡琴出道二十几年,和她同期的艺人差不多都已经销声匿迹,渐渐被观众遗忘,一句“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道尽演艺圈的苦辣辛酸。

  前日彩排,记者见识到了蔡琴这许多年屹立不倒的真谛——她做一切事力求尽善尽美,甚至她没有时间分给朋友和家人,她学习一切她喜欢的事情,并努力做到最好。蔡琴的整个生命几乎就是为了“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这句话而来的。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