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燎原的笔法比古龙肥 比王朔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17:43  中国网

  阅读提示:黄燎原到哪里都挎着他标志性的黄军包。他做过编辑,做过记者,做过文学翻译,现在经营着自己的画廊,和北京文艺界各个小圈子都混得烂熟。他的最新小说《烂生活》,在整个北京乃至全国文艺青年中引起轩然大波。

黄燎原黄燎原

  《烂生活》,评论者认为是小说中的摇滚乐,典型的公路文学。即便在HIGH得最高时,也能保持句句如刀的凌厉剔透,削出一段如云的人生。黄燎原的笔法,如同京味儿的古龙,但比古龙肥,比王朔瘦,恰到好处又毫无避讳地展示了中国摇滚音乐人的生活状态和成长经历。

  “果儿”给摇滚乐手的是爱心币

  《烂生活》还未正式出版前,书中的内容已经被微薄疯狂转载。黄燎原在书中披露:摇滚圈里有一个特殊的“果儿圈”(老北京土话,现为国内摇滚圈的专有名词,指情迷音乐追随于乐队的女子),这些女孩儿按照她们自己的标准,给每一个档次的乐手定一个“爱心价”,如出过EP的30元,出过专辑的50元,上过MIDI和摩登小舞台的80元,上过主舞台的120元。

  该段内容在微博上一曝光,立刻被疯狂传播。有网友表示:“女星赴富豪饭局已是众所周知的‘捞金’手段,殊不知摇滚圈里,歌手也有如此捞钱方式。”马上又有网友提出质疑“30、50、80,是在打发乞丐么?怎么可能这么低的价格?”

  “果儿其实只是个称呼,在其他圈子里,可能就叫女朋友。”黄燎原解释这种说法是他多年前道听途说来的,不过“果儿”和摇滚乐手有关系是一定存在的,“有些人在微薄上问我,果儿们给的是哪国的钱币?我说这其实是种爱心币,她们对中国摇滚乐的发展也做了很大贡献。”

  《烂生活》里有句话“我们的生活很烂,糜烂、腐烂、灿烂、绚烂”。这是小说里人物的生活,也是现实中许多果儿们的生活。“经历多少美好女子,多少美妙情事,不过都是过客,谁都不曾属于谁。”黄燎原这样总结书中的一段段情感。

  他们也和普通人一样努力生活

  《烂生活》毫无保留与避讳地展示了中国摇滚音乐人的生活状态及他们的成长经历。他们迷茫、执著、颓废、先锋、边缘,理想主义。黄燎原认为他们一直受到人们的误解,“其实摇滚圈并不是人们想像得这么乱,也不是个个吸毒。只是因为他们更容易引起媒体的关注,有什么事情,一宣传就放大了。”

  《烂生活》几乎是中国数十年来文艺界隐密生活的全记录,是痛并快乐着的这个时代人的心灵史。黄燎原说,“《烂生活》和其他小说最大的不同是,书中的主人公几乎都是一个脾气,其实他们都是一个人,但这个人又综合了很多人的特点,甚至对生活的努力与付出都有着一样的心力交瘁。”

  《烂生活》和《北京的金山上》发布会,老狼、姜昕、万晓利等音乐圈好友争相上台演唱,“当时我给朋友们群发了短信,由于报名表演的人太多,最先发短信给我的就上台表演了。大家都是抱着玩的心态上的。”

  黄燎原策划过贺兰山摇滚音乐节和丽江雪山音乐节,他现在还是何勇与二手玫瑰乐队的经纪人,对摇滚乐手的生存状态,最有发言权,“他们也和普通人一样努力生活,每天把音乐当成自己的工作,每年接二十几场大型音乐节的演出,生活完全可以自给自足。”

  黄燎原

  1965年生于北京。做过编辑、记者。

  1993年创立汉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1998年任《音乐生活报》副总编辑。

  2004年创立北京现在画廊。曾先后为《北京青年报》、《北京青年周刊》、《南方周末》、《新舞台》、《戏剧电影报》、《时尚》、《外国文学》、《北京娱乐信报》、《书城》的专栏作家。

  已出版《世界摇滚乐大观》、《我的黎明俪歌》、《句号》、《打一巴掌揉三揉》、《中国现在艺术手册》。

  曾为音乐制作人,国内多个著名乐队经纪人,曾举办多次大型演唱会。

  2004年8月6日——8日在银川贺兰山下举行“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大型露天音乐节,到场观众三天达12万人次,创中国户外音乐节参加人数最多的纪录。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