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荣海兰:不愿站着看别人做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23: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 微博 ]

  阅读提示:荣氏家族,是一个历经岁月洗礼的大富之家。中国第一代实业家荣宗敬和弟弟荣德生以面粉和纺纱起家。荣德生的第四个儿子就是荣毅仁,荣海兰是荣毅仁的侄女,是荣氏第三代中的一个。

荣海兰荣海兰

  荣海兰从小所过的,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奢华生活。她十几岁的时候就拥有了几百把扇子,有唐伯虎画过的,也有齐白石画过的,甚至还有一把是慈禧太后用过的。按家人的设想,荣海兰应该被培养成一个淑女,但她从童年时就开始叛逆:她不喜欢弹钢琴,就留着很长的指甲跟老师学,至今一个音也弹不出来;拍了几部电影,尽管很少做女主角,但是她却感觉很过瘾。这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豪门大小姐,让家人倍感头疼。

  文/图 本报驻京记者林芳

  荣海兰,荣氏家族第三代,荣毅仁是她口中的“四叔叔”。她曾经是美国时薪最高的亚洲模特,后来去台湾当了戏剧明星,成为把小剧场运动带入台湾的第一人。现在,她在美国与内地之间飞来飞去,热衷于慈善的同时,也在努力不断把才女概念与中国文化推向全世界。对于自己的人生,荣海兰用“LUCKY”来形容,她戏言,自己的前世是战士,所以这辈子要孜孜不倦地一直战斗。

  “我不愿站在那里看别人做事,喜欢每样事情自己去做。”

  原本以为“富家千金”会有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气质,但见到荣海兰的第一眼,记者却大感诧异。约好采访的当天,记者赶到她在北京的办事处,原以为会见到一位悠闲的贵妇,没想到却见到一个忙里忙外的普通女人,正指挥着工人楼上楼下搬东西,自己也不闲着,找不出半点“富家千金”的影子。看到记者惊讶的神情,荣海兰笑了:“我不愿意站在那里看别人做事。”

  荣海兰说,她什么事情都想自己亲力亲为。“小时候家里盖房子,工人做,我也做,他们刷油漆,我也跟着一起学习,我很喜欢跟他们一起玩。长大了做文化艺术方面的工作,我也是自己操作,比如去舞台上挂天幕,再苦都没有关系。”

  为什么出身富豪家庭的女儿却有如此朴素的脾性?荣海兰将此归功于从小受的教育。“很小的时候,父母带我去基督教堂,我听到一句话,给了我很大震动。大意是,你要是在受苦,就是很有福气的人。当时我很小,这句话给了我很大震撼。所以我喜欢每样事情我自己去做。比如今天搬家,我都自己动手,有时候跟别人说反而不如自己亲自做,因为有些人脑子反应太慢,做错了还要纠正,太麻烦。”

  “《蜜月加加》剧本写得很复杂,就跟我的人一样。”

  见到记者时,荣海兰正在写剧本。她很兴奋地说,这是一个关于两岸婚姻家庭生活的故事。“我来中国后,看到这里的婚姻和家庭关系跟美国完全不同。我正在写的《蜜月加加》就是这样一个故事,两口子因为对婚前财产协议理解有偏差,结婚10天就离婚了。但为了双方的面子,还是去了台湾度蜜月,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故事,牵涉到三代的感情纠葛和两岸对爱情观的不同理解。”

  一个非影视圈的人写剧本,在外人看来可能是玩票,但荣海兰却是“专业选手”,她说,虽然创作电视剧的剧本是第一次,但自己原本是学戏剧出身,而且已经写了三十多部舞台剧的剧本,“剧本写得很复杂,就跟我的人一样。如果顺利的话,这部剧会在10月开机。”

  “小型的‘世博会’,我在1997年就已经做到了。”

  写剧本、演戏,荣海兰最近又出了一本书《下个才女就是我》,在一般人看来,这已经是“多栖发展”,但这些经历只是她人生的冰山一角而已。出生在中国香港,在美国纽约东区长大的荣海兰,在美国曾是时薪最高的亚洲名模,拍过沙宣、车衣工会等广告片,还当过电影明星。

  对于这些经历,荣海兰笑说:“我是一个兴趣很广的人,不管是哲学艺术民俗宗教功夫中医我全都有兴趣。在美国时,我还与联合国合作,做了一百多个国家的文化艺术展演,现在想想,那不就是小型的世博会嘛,我在1997年就已经做到了。每做一样事情,我都会全心投入。”

  荣海兰透露,她最近的计划是要在拉斯维加斯建一个“中华龙文化城”,她还准备将今年的“环球华人才女选拔大赛”带到拉斯维加斯去,“这是一个长期的规划,我希望打造一条‘文化丝绸之路’。目前我准备将环球华人才女选拔赛的总决赛做成音乐剧的形式,名字就叫《美女与野兽》。”

  “我的灵魂可能生来就是一个战士,妈妈最反对我演戏。”

  荣海兰直言,自己是豪门子弟中的另类。“我见过很多跟我同样出身的人,吃老本,生活得很舒适,奋斗的想法就很少了。但我的灵魂可能就是一个战士,开个玩笑,我小时候研究过自己的前世,都是被火烧死的fighter,宁死不屈,所以想这辈子我就是奋斗的命了。”

  作为“豪门千金”,荣海兰坦言,自己也有一些“坏习性”,脾气大,任性。因为这样的个性,荣海兰从小就被认定是“叛逆女”。“妈妈总说我是烫手山芋。小时候我被管得太严了,什么地方都不能去,游泳不行,露营也不行。等到成年那天,我立刻觉得海阔天空,学游泳差点被淹死,自己又偷偷去日本旅行了两个月,什么都没带,没人知道我在哪里,那种感觉很疯狂。”荣海兰对自己的定义是“crazy woman(疯狂的女人)”,“前几年我来中国发展,我妈一直都不知道我跑哪儿去了,直到我的新闻在三藩市的《侨报》刊出,好几个亲戚才通过报纸找到我。”

  现在荣海兰致力于中国文化的传播,她笑言,妈妈已经放心了。“妈妈其实最反对我演戏,可能还是传统观念的原因吧。现在她明白了我的工作,非常理解。”

  “我只是放弃了豪华的生活方式而已,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生活。”

  荣氏家族辉煌数代,外人对其倍感好奇。在荣海兰看来,荣家的人都相当聪明,“智慧、善良是我们这个家族的气质。”说到荣毅仁,荣海兰用“四叔叔”来称呼,“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们经常见面,当时我来中国,家里没有人知道。四叔叔是个非常儒雅的人,当时他住在四合院,穿着简单的白衬衫和裤子,坐在藤椅上,非常relax,对晚辈也没有什么苛求。”

  荣氏家族近年来遇到了一些挫折,提到这些,原本神采飞扬的荣海兰神情有些暗淡,“你说的是我堂哥的事?这个我不便发表言论。我本人一直在做文化艺术方面的事,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希望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我很幸运自己有这个能力,不需要为了生存而工作,而是自己花钱,去当这个传播者。”说着,荣海兰敲了敲自己坐着的木椅的把手,“I am lucky。在美国,如果你觉得自己很幸运,而且想一直幸运下去的话,就敲敲木头,我希望自己可以一直这么做下去。”

  荣海兰曾在1999年因为慈善事业被封为 Knights of Malta女爵士,不过,她更愿意颁给自己“最佳勇气奖”,“毫不夸张地说,我是一个非常勤劳勇敢的人。做过最有勇气的事情就是来中国发展。中国的环境跟我成长的环境太不一样了,语言也不通,我的一些朋友受到小小打击就走了,我很高兴自己迎接了这个挑战,并留了下来。”

  采访的最后,听到记者称她是个不一般的“豪门千金”时,荣海兰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其实我只是放弃了豪华的生活方式而已,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生活。人永远都在追寻自己没有的东西,这是人的通性,我也不能免俗。”

  致力文化传播之余不忘慈善

  1991年,荣海兰在美国成立龙族中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为不牟利艺术机构。演出歌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画魂》,受到美国小剧场界重视,以后连续演出《白蛇传奇》、《潘金莲》、《风从东方来》、《花田错》、《孙悟空大闹纽约》、《孙悟空大闹盘丝洞》、《英雄难过美人关》等。

  1999年成立美国亚洲小姐选美集团,2000年推出以才艺为主的亚洲皇朝公主选美大赛,被《星岛日报》评为“华埠开埠以来最成功的一次选美”。

  2002年创办北京龙族环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外资),2005年11月2日,出任中华慈善总会永久理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龙族基金会执行主任,中华慈善总会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2006年夏,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及中华慈善总会联合推出2006环球华人才女选拔赛,出任执行主席及秘书长。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