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荣海兰:我是铁了心的秤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1:01  新浪女性论坛

  阅读提示:细细端详荣海兰,会发现这位女士身上最鲜明的特征,还不是永远修饰精致的外表和灿烂装点的笑容,而是和她的经历息息相关的一种独特气质:中国式的柔韧和美国式的乐观结合而成的“不放弃”。

荣海兰荣海兰

  有意思的是,面前的这位女士时刻往自己脑中注入各类奇思妙想,却又郑重地为自己的每个创意都搭配上“一做到底”的决心,这就形成了一种让人感慨和注目的能量:“我这个人就是这么简单,我不放弃,我决定的事情,不做成是不会放弃的”。

  于是,荣海兰现在看似不可能却又真的有条不紊地同时从事着一打以上的充满意义和乐趣的事业:忙着在中国西部做慈善事业,忙着管理手头日益膨胀的慈善募集基金,忙着实施农村脱贫计划试点,忙着以文化为媒介向世界宣传中国,忙着在世界华人中选拔不甘被埋没的才情女子……每一个工作她都充满热情和天真地勇往无前。起先对中国并不熟悉的她,可想而知地吃了那么多苦、上了那么多有中国特色的当,“我到中国来,是真的有一番心意做些真正的事情的,但却碰了这么多壁和浪费了这么多时间,有时也不免就想到底值不值得”。但最终,荣海兰用美式幽默和家传坚韧来化解了这一切挫折——我要在以后的“才女选拔”中设立一个和才情无关的奖项:最佳秤砣奖。它和最佳容貌、最佳文采无关,却和最佳的坚持、最佳的勇气有关。

  其实,如果这个“最佳秤砣奖”真要在中国诞生,创立者荣海兰自己,应该是当之无愧的首届得主。

  祖上虽在中国煊赫百年而自己却在故土之外成长和成熟的她,如今决定把全部的力量放在中国,不达目地誓不休。所以这个秤砣,有着中国首代民营资本家的“白手起家”式的基因承传,也有海外新一代华人对乡土振兴做出贡献的承诺,很是沉重。

  淡化商业色彩 追寻自己的“慈善梦”

  作为知名民族资本家荣宗敬的孙女、已故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的侄女,荣海兰在香港出生、美国长大。不过,这位身世显赫的“豪门女将”,已经将更多的兴趣和事业跳出了家族商业圈之外。现在,即使在谈话中偶尔提及荣氏家族几次,也均是谈家族对她慈善和爱心事业的塑造。荣海兰已经发现,和祖辈们筚路蓝缕开创商业和财富新天地不同,她自己现在最大的兴趣和最大的投入,是做慈善,是与“积聚”财富的祖辈恰好完全不同的方向:释放和与更多人分享财富。

  目前,她已经成为中华慈善总会的永久理事和儿童关爱基金会的执行主任。

  凭着家族积攒多年的雄厚资本和商业基因,荣海兰在商业上寻求发展并不困难。但这个爱玩、爱个性、爱梦想的女士,做过时薪最高的名模,做过小剧场话剧的编剧,做过甲级绣工,做过纽约中国文化艺术中心的开创者,再到现在的中华慈善总会理事,她在不停超越自己,寻求一个更好更大的平台和事业,但这些平台五花八门的色彩中,唯独商业的色彩最淡。一位朋友甚至笑着透露,荣海兰前前后后也在商业上“玩过几票”,但都没有赚钱。

  荣海兰对慈善的热衷,并非是富家女的突发奇想,而与家族的另一种传统和自己从小的气质有关。

  荣海兰回忆,小时候,祖父常说:“你在吃的时候,不要忘记没有吃的人。”母亲则告诉她:“不要浪费,现在很多人没有东西吃。你要是浪费,就会把自己的福气折了。”荣家的这一朴素的财富分享观和回馈社会的家训,是荣海兰慈善事业的最初萌芽。“在我们家里,慈善的观念是在孩提教育的时候就形成了”。在没有来中国前,从帮助厄瓜多尔以罐头盒为玩具的穷苦孩子,到为残疾人提供培训岗位,荣海兰和她的家族就已经开始帮助很多人。

  而荣海兰自己,在衣着入时、一口流利的纽约腔英语的外表下,却有一颗天然出水的佛心。一位朋友评价她,“直到现在,荣海兰仍旧保持着18岁的灵魂——炽热的梦想和一见望得到底的单纯”。荣海兰自己则说:“我喜欢观世音菩萨,我在美国有一个,每次在中国的慈善事业告一段落后我回去时都对她说:你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观世音菩萨。这时我就会很开心。我经常说观音菩萨是我的朋友。”

  但慈善并非是随意洒钱那么简单的事情,这是一项需要爱心、耐心、佛心、慧心和决心的缺一心而不可的事业。尤其是,荣海兰与其他慈善人士突出的不同是,她有更大的野心和梦想,她期待开创另一番慈善天地:做慈善不是单纯地“救人”,而是让人学会自救。“我做慈善的最后目标,是希望同时搞活当地的经济,并把当地文化推向复兴”。荣海兰的推动当地经济的切入点,是打她如鱼得水的文化牌。“我发现,经济贫困、慈善需求最迫切的地区,往往也是传统文化保留得最完好、最新鲜的地区”。

  她希望能将当地鲜活的传统文化变成商机,从而推动经济发展。有一次,在西部地区做慈善事业时,她惊奇地发现当地“羌族”文化的独特,渊源自西夏文化的羌文化“有很多美丽的传说,火是做什么的,日是什么意思,月是什么意思,珠帘垂下来是什么意思,每一样都有浪漫的故事”。荣海兰觉得,如果政府在当地出资打造“羌城”,让当地居民靠文化来赚取旅游和演艺收入,便可以做到自给自足。在各方力量的推动下,这一规划现在已经展开,荣海兰成为正在排演中的“羌文化舞台剧”的顾问,而“羌城”则准备完全按照西夏城池的样子开建,“希望这一模式可以成功,因为在这样的模式中,当地居民可以自己工作,自己赚钱,而不需要社会的资助。大家双赢”。

  做慈善不容易,除了“搏名”的误解外,还有“洒钱”的嘲讽。荣海兰感慨说,好几次,有人当着她的面,听完她做慈善的事迹后乐不可支,“别浪费钱了你,我们知道荣家有钱”。她当时的反应是怔怔无语。“反正就有这种人,觉得我做这种不赚钱的事情,就是浪费钱”。

  看来,荣海兰的慈善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没有抱着秤砣走的勇气,还真不易坚持。

  向世界介绍中国

  从荣海兰的慈善设想上已经可以看出,她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专注的途径和痕迹。

  这个秉承了家族“精力超群”基因的荣家女,一直强调自己梦想做的事情虽然多,其实也就是两条主线,一是做慈善;二是利用自己多年来在文化和时尚行业的经历,把中国文化向全世界推广。

  文化推广和慈善交流绝对是触动了荣海兰两个方面的神经:谈到自己深爱的中国文化,荣海兰谈慈善时候十分凝重的表情,立马变得鲜活和激动起来:“中国像一个太阳一样,几千年别人都不认识它。现在它升起来了,我就希望能组成一个队伍,让世界认识它。‘民间外交’,这就是我要做的事情。也是我一直不放弃的原因。”

  她的推广构想很多,最近在忙的,是从选美中生发出来的“选才”。“这两年我正在打造一个品牌——‘环球华人才女选拔赛’,以后希望每年都做,每年走几个国家,借助选拔赛的形式,把全世界的华人团结起来,让他们了解中国文化”。荣海兰也许真的在开创一个全新的事业。“选拔赛只是一个开始,我要打造的是在新兴的中国一条全新的文化产业链,看着吧,打不打得出来,其实我是心里有数的。”

  在这一事业中,同样少有金钱的回报和如潮的支持,需要的更多的是独自的坚持和投入,这是一条荆棘丛生的路,要靠勇气去趟。所以荣海兰总是笑着自我暗示:“中国并没有请我来,是我自己要来,我有很伟大的阿Q精神。今后的选拔赛中,我决定设一个‘最佳秤砣奖’。如果有个人,既不漂亮也不智慧,什么东西都没有,但是她相信自己,任何情况下拼命去努力去超越,就可以得这个奖”。

  荣海兰自己其实第一个有资格获得这个“最佳秤砣奖”的。这个单身在北京为梦想而不是纯粹商业利益奔波的女人。就连一直唠叨让她回美国去的妈妈也禁不住说,“以前也许我从来没有了解过你,但是现在,好像我认为你做的几件事都是对的”。荣海兰对自己的坚持被认可很得意,“这让我非常感动,因为这么多年,都是她说做什么而我说NO的。现在不同了”。

  中国有句通俗的古话:秤砣虽小,能压千斤。这个荣家新女性,喜欢的不是拥有世界,而是挑战世界。她自己直言不讳:“我是个喜欢挑战世界的人,来中国是为了挑战自己”。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