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荣海兰:做慈善是心与心的交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6:26  《小康·财智》

  阅读提示:她是荣氏家族的第三代传人,也曾是美国时薪最高的亚洲模特,她被台湾媒体称作“将小剧场运动带入台湾的第一人”,现在,她用她艺术家敏感的心做慈善。慈善,是她最重要的工作,也是她最爱的生活。

荣海兰荣海兰

  有钱就会做慈善?

  因为荣海兰家族的显赫背景,所以她的工作有时会受到很多质疑。很多人都认为,有钱人做慈善并不算稀奇。问到她,她也只是笑,想想后说:“我明白很多人会有这个想法,但我不这么看。世界上有钱人很多,但是有多少人宣传自己祖国的文化艺术?在特殊情况没发生时,花10万、20万吃一顿饭的人很多,做慈善的有多少?”

  在美国时,她每年都要自费参加艺术节、艺术季,表演她自己改写的剧本《梁祝》、《花田错》、《西游记》……还要进行特殊教学,传播中国的文化与民俗。

  “的确,我天生拥有很多东西,但我并没有糟蹋它们,或把它们浪费掉,而是对它们善加利用。我发扬中国文化,就是想让外国人为中国的文化骄傲,只有这样,他们才会尊重你的国家,你的文化。怎么才能让世界和平?我想就是互相了解、互相尊重的过程吧。”

  艺术曾经是荣海兰的生命,她一年可以创作、导演、表演3部舞台剧,到现在为止,她已经创作了26个剧本、导演30多部戏,心灵剧、理念剧……忙得不亦乐乎。“我不让生活慢下来。沉浸在其中我乐此不疲。”

  但现在,荣海兰放下自己挚爱的艺术来到中国办慈善。为什么?

  “我之所以做慈善,应该和家庭教育有关系吧,我记得我10岁左右时和哥哥去厄瓜多尔拍摄纪录片,我看到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在垃圾堆上玩空的罐头盒子,他们很多人没衣服穿,吃饭时和小狗一起挤着吃。当时我大哥就对我说:‘你看看这里的小孩子,你一定要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我的妈妈也是我的好榜样,总是关心别人,但是常常上当(呵呵)。她总是告诉我:贫穷不是可耻的,最可怕的是不知道关爱。我一直按她说的那样去做,有一次我对她说:‘你在教育上唯一的失败就是告诉我天下人都是美好善良的,等我长大了发现不是这样!’但我还是赞成善良,虽然常常上当,但毕竟活得很愉快。”

  贵族的养成

  从2004年开始,荣海兰到中国做慈善,一直到现在,她还是很喜欢这个工作。

  “过去我对中国大陆的国情完全没有概念,很多潜文化也不了解,这些都让我一时有种难以适应的感觉。我也曾想过是不是要改变自己来适应环境,但我经过考虑还是决定不改变,我最需要的是学习,学习中国人的智慧,我要用中国人的智慧做成我要做的事。”

  对于刚来中国时的坎坷,荣海兰不愿多谈,她只是认为近30年来,人们注重的东西都是一样的,不外乎:钱、地位、欲望。“小时候我大哥告诉我:你不要看人家的钱包是什么样的,还要看钱包里的钱有多少。很多人就是把所有的钱都花在了包装上,而本质的东西不多。俗话说:三代培养一个贵族。什么是贵族?贵族不是血统,而是行为方式。中国改革开放30年,出现了一批有钱人,这是个基础,我认为,一种新风气再过几年就会进入到中国,那就是有钱人是‘隐形的’,人们基本的欲望会越来 越不同,慢慢地会用更平淡的心来看待金钱。将来会越来越进步的,这就是一个过程。”

  对于做慈善也是这样。在中国,做慈善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对于一个美国“女爵士”更是这样。提起“慈善”,有些人会冷笑着说:“我也需要别人的救助呀。”但荣海兰并不因此灰心,认识“慈善”,在她看来也需要有一个过程,过了资本原始积累期,人们会更注重内心的向善与助人之心。

  虽然在别人看来,荣海兰是“送”钱给别人的,但是在精神上,荣海兰觉得自己一直在“得到”,得到无惧于生死,对生命看得更平淡,更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每次出去吃饭看到有人浪费,她都觉得很可惜,她知道,这世界上还有太多人没饭吃,再加上土地生产力越来越弱,生产的东西越来越少,浪费就是把别人的东西拿掉了。

  “在这几年中,我看到许多贫困的人,我很喜欢他们。孩子们在很困难的条件下还在认真读书;很多老人满面皱纹,却心地淳朴。当我和这些可爱的人由陌生到依依不舍,那种真情让我十分快乐。

  “所以做慈善除了物质交换还要有心的交换,光给钱不给心是不行的。你不要以为农村人不敏感,特别是小孩子,他们从你的眼神、表情、小动作能分辨出来你是不是真心喜欢、要帮助他们。”

  互相合作的慈善

  对于慈善,荣海兰有自己的理解。“我来到中国听到很多人都在宣扬这样一种观点:一个企业家只要做好这个企业就是最大的慈善。这种观点我不能认同。我认为,企业是利用很多人的才能使企业发展起来的,虽然企业家也提供了就业岗位、薪水,但这怎么是慈善呢?还有一种观点:你没钱了,我给你钱让你生活这就是慈善吗?就像美国一样,这样做的结果只能培养一群时间多得不得了的懒汉。”

  在荣海兰的辞典里,“慈善”是这样定义的:慈善不是利益,慈善是对等的,受助、自助与助人。

  “我觉得世界上,对‘施与受’应该重新定位,并不是说给的人有多高,受的人有多低,其实更重要的是接受的人得到了帮助以后能够回报,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在这方面,教育也很重要,要告诉人们世界上永远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所以心理上一定要有知足的心。”

  过去,荣海兰一直在做中国慈善总会儿童关爱基金,但它并不是百分百的基金,现在,她刚刚成立的龙族基金要在这方面有一定的补充。

  “我理想中的龙族基金不是属于任何人,是大家公管的,同时它又是立体化的,它会在三个方面发挥作用:脱贫、医疗和教育。三个方面互为补充,是我们‘建设新农村计划’的基础。我理解的脱贫不完全是‘给钱’,而是通过我们的帮助,让那些贫困的人掌握一技之能,创造更多的价值。比如:根据当地的情况帮助当地人发展手工艺品的制作、销售,其中的一部分利润进入基金,再帮助其他的贫困村子。这种方式,一是可以‘授人以渔’,二是可以让他们在心理上摆脱受施舍的感觉。医疗方面,我们会邀请城市里的专家到贫困乡村进行医疗救助活动。”

  对于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荣海兰十分重视,但她做的不只是建好一座小学校那么简单,她不仅要有漂亮的校舍、宽敞的操场,她还要把这些屋子、场院填充起来,“我希望让他们看到很多的课外读物,让他们知道世界有多大。如果一个孩子没有看到过汽车,你怎么让他有‘我想开汽车’的愿望?他没看到飞机,怎么会想到有一种东西可以载着人飞到很远的地方去?有知识才会有愿望有理想,所以我说,知识是一个人的本钱。此外,我们希望是一种互动的教育方式。比如说城里的孩子和乡村的孩子交朋友,把大城市的知识带过去;志愿者不仅仅是到贫困乡村当老师,而是把许多观念和知识带给乡村的教师们——我觉得提高教师的素质影响力更大。现在,我们在河北怀涞有个试点,所有的设想都会在这里试验。”

  对于做基金,后期监管是很重要的。现在,龙族基金一是在网上公开账单,二是他们的互动活动也会让捐款的人了解钱到底做了什么。在甘肃,他们花了30余万元人民币就建了一所很漂亮的学校。“我希望用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荣海兰说。

  在荣海兰看来,生命是不断转折与体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她希望能学到一些东西,“我一直在学习,一直在不断地突破自己、突破我的环境。”

  荣海兰简介

  美籍华人,1991在美国成立了NPO(非盈利组织机构)的文化艺术发展组织,发扬中国的文化、艺术、哲学思想等。2004年,荣海兰投身中国慈善事业,在中华慈善总会先期捐款援建了很多学校,随即成立了中华慈善总会儿童关爱基金,注重的是儿童助学医疗工程。现成立另一慈善组织——龙族基金。

  在美国时荣海兰曾是时薪最高的亚洲名模,拍摄沙宣、American Stander、车衣工会等广告片及无数的平面广告,并主演过电影。1982年她成立以前卫剧场形式为主的“龙族剧苑”,同年推出曾经被台湾联合报论坛誉为“理念剧”的舞台剧《妥娘》,并被台湾多家报纸和电视台誉为“将小剧场运动带入台湾第一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