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伟大的母爱让我坚强乐观

  采写:记者 张庆 通讯员 王丹

  时间:8月22日9:30

  地点:楚天都市报一楼大厅

  讲述:平子(化名)

  年龄:22岁

  性别:女

  学历:高中

  职业:医师

  平子(化名)有一双年轻女孩独有的诚挚纯净的眼眸,从她进门到坐下,这双眼睛一直坦率无误地透露出她内心的激动。她很不好意思地对我说:“对不起,我有点紧张,我太激动了!”她从包里掏出一个笔记本,摊开来,默默地注视了几分钟,像是生怕自己会漏掉什么似的。

  平子告诉我,她是一个初来乍到的打工者,在生活中遇到了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也受到了很多不公平的待遇,但是她从来也没有抱怨气馁过。因为她身后有一个坚强的后盾,那就是母爱对她的支持。

  一说到“妈妈”两个字,平子的语气又激动起来,她不得不再次停下来,平息内心翻涌的情绪。“我的妈妈非常善良、坚强、伟大,她的一生充满了无奈、坎坷、沧桑。”

  老天爷跟妈妈开的玩笑

  我的妈妈出生于1959年。那年腊月,妈妈才五六个月大,姨妈(妈妈的姐姐)也只有几岁,但外公外婆要外出做事,就把妈妈交给了年幼的姨妈照顾。冬天很冷,姨妈抱着妈妈在火炉边烤火。到了吃饭的时间,姨妈就把妈妈放在板凳上,一个人出去打饭。结果妈妈不小心,竟掉到火炉上去了。妈妈痛得哇哇大哭。等姨妈听到哭声赶回来时,妈妈的头发已经烧着了,衣服也着了火,还没学会说话的妈妈撕心裂肺地哭着。姨妈赶紧扑灭了她身上的火,出去大喊“救命”。

  外公外婆回来时,妈妈的头部已经不堪入目。那时他们也没想到要送医院什么的,而是用了农村里的那些土方子,贴膏药,扯了些草药来乱抹。妈妈的伤口恶化了,头上起了一个又一个的大脓包。外公外婆这才把她送到镇医院去。医生一看到妈妈这个样子便开始责备外公外婆,说这样胡乱处理伤口根本是上加霜。妈妈的命虽然救了回来,但由于没能得到及时治疗,妈妈的头皮永远都不会再长出头发了。

  但妈妈跟我说起这件事时,却没有丝毫的怨言。我问她:“你恨不恨外婆当时没有及时送你去医院?”她说:“不恨。这也许是老天爷跟我开的玩笑,它这是在考验我。”妈妈没有因为自己遭遇的不幸而怨天尤人,她反而从中学会了乐观和坚强。

  妈妈青年时代的婚姻插曲

  妈妈高中毕业后被分配到一个小学里做民办教师。工作后不久,在一个远房亲戚的介绍下,她认识了在矿上工作的爸爸。第一次见面,妈妈就觉得爸爸很老实、勤快、会做事。他们的婚事就这样定了下来。

  1981年,爸爸和妈妈结婚了。可没多久,他们就闹出了婚变。1981年下半年,爸爸所在的矿上出了一场严重的事故,矿井倒塌了,爸爸的一个同事光荣殉职。这个同事结婚不久,女儿才一岁多,家中还有一个年迈的母亲,孤儿寡母,生活十分困难。爸爸是个非常善良也非常傻的好人。他从矿上回来后,就跟妈妈说要离婚。他决定离开自己的新婚妻子去照顾别人的家庭。

  平子变得异常激动,她说:“我一想到这事就痛恨我的爸爸,他怎么可以这样?!”我微微有些感触。也许,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人的精神境界真的不是今天的人可以想象的,这大概就是两代人难以相互理解的原因吧。

  妈妈不吵不闹,只是默默地流泪。爸爸不知道,那个时候,妈妈已经怀着我了。所有的人都指责爸爸。奶奶更是指着爸爸鼻子骂道:“跑去养别人的孩子,算是怎么回事?别人会怎么说你?”

  妈妈在心里做了最坏的打算。即使是离婚,她也要把孩子生下来。妈妈说,小孩能够来到这个世上,是造化,孩子是无辜的。1982年初,我出生了。爸爸将刚出生的我抱在怀里,百感交集。他被妈妈的宽容感动,他感到了深深的愧疚。离婚风波从此告一段落。是妈妈用理解挽回了爸爸,也挽救了整个家庭。

  为了这事,我曾经很讨厌爸爸。妈妈却总是劝我说:“你的爸爸很善良,他只是不善于言辞。”

  爸爸还是承担起了照顾殉职同事家庭的责任,妈妈也很支持他。他们供养着同事的女儿从小学一直到中专。直到她找到工作,爸爸才了结这个心愿。

  妈妈用爱和智慧挽救了我

  平子突然问我:“你从我脸上看,觉得我有什么地方和别人不一样吗?”我仔细打量她,然后微笑着摇头。她好像一下子轻松了,高兴地说:“是很难看出来了!2000年,我遇到了一次严重的车祸,头部受到了巨大的创伤,左额角这里还有伤疤。”平子在叙述这段往事时,显得非常犹豫不绝。我知道,这次事故对她来说是一场非常痛苦的经历,她是在慢

  慢揭开已经痊愈了的伤疤。

  2000年,我即将面临高考。我从小读书就不错,成绩一直很好,老师对我的期望也很高。因为我文化课和体育都不错,老师建议我报考北京体育大学。5月份,体育专业考试就要在武汉举行了。4月下旬,我满怀信心地和同学们一起来到了武汉。

  5月2日晚上,我们几个同学一起出来吃饭。吃完饭后,他们说要去逛街。我想早点回去看书,就一个人返回住所。那时天有点蒙蒙黑,我正站在斑马线上打算过马路。这时,一辆红色桑塔纳突然急速超车,它没看到我,一下子就把我撞倒了。我头部左侧重重地撞到车的挡风玻璃上,把玻璃都撞碎了,左眼顿时肿得像拳头那么大。

  肇事司机赶紧把我送到医院。他们从我背的小包中找到了学校和家里的联系方式。第二天,终于和家里联系上了。这时候,由于我已经失踪了一整天,老师和家里都急坏了。妈妈赶到后,看到被剃光了头发、插着氧气管、面目全非的我,根本就来不及流泪,一心只想着要怎么救我。我昏迷了足足8天,这8天太难捱了,我一直发着低烧,妈妈不断地用冰块冰我腋下给我降温。前几天情况还算稳定。可到了第6天,我突然痛得在床上打滚,连医生都查不出是什么原因。这时,妈妈终于落泪了,她害怕要失去我了,她哭着喊我的名字,口中不断喃喃自语:你不要吓妈妈啊!

  “这些我都是后来才知道的。”平子的声音哽咽起来,这段回忆实在太痛苦了。她说:“对不起,我好像又回到那个时候去了,所以……”

  后来医生才发现,原来是我的月经来了,所以才痛得那么厉害。8天后,我总算是醒了过来。但妈妈这时又有了新的担忧。因为我是头部受伤,妈妈一直担心我会成为盲人或植物人。我虽然醒了过来,但是眼睛一直闭着。一个月后,我的眼睛睁开了。妈妈起初还很高兴,后来她才发现,我的眼睛虽然睁开了,却什么也看不见。妈妈问医生,我的眼睛还有没有救。医生没能给出肯定的答案。妈妈怀着恐惧的心一天天盼望着、祈祷着,她恳求老天爷发发慈悲。

  或许是妈妈的诚意感动了上天吧,6月份的某一天,我表哥和妹妹来看我,他们拿东西在我眼前晃时,我的眼睛终于有了反应。7月10日,我终于康复出院了。

  平子苦笑了一声,说:“你不觉得我出院的这个日子很有讽刺性吗?那时高考还在7月,9号刚刚考完,我10号出院。这场车祸让我与高考刚好擦肩而过。”

  没能参加2000年的高考,所有人都替我感到遗憾。我自己也很难过,我做了十几年的大学梦啊。经历了这场事故,我大脑有后遗症,大学梦对我来说已经可望而不可及了。妈妈安慰我说:“这是没办法的事啊,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妈妈用她小时候的经历来鼓励我安慰我。苦难是我们躲不过去的,但我们不能被它打倒。

  我也曾像祥林嫂一样到处向人诉苦。我跟妈妈说:“我现在除了一条命,什么都没有了。”妈妈却回答说:“只要有生命,一切都会有的!”

  在妈妈的不断劝说下,我放弃了不切实际的大学梦想,进入了一家推拿学校学习推拿治疗。毕业后,我进入了武汉一家医院,专门从事推拿,开始了新的人生。

  妈妈常跟我说:“人要尽人事,听天命。要做最大的努力,最坏的打算。”我信命,但是我不认命。我没能上大学,但我还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我现在很热爱自己的工作。我还年轻,我的未来还很宽广,我还有好多人没见,好多路没走。我要像妈妈一样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

  从平子的话中,不难看出她的身心已经完全恢复健康,甚至比一般人还要积极乐观。平子将这一切全都归功于妈妈的影响。

  平子说她最大的希望就是让妈妈过上幸福的生活。去年,她和妹妹打工存了一笔钱,打算给妈妈定制一个假发,弥补妈妈多年来的遗憾。可妈妈说挣钱不容易,不让她们把钱花在这上面。但平子说,总有一天,她会用自己的力量弥补妈妈的这个遗憾的,而且,这一天肯定不远了。她说这些话时,诚挚的眼睛里露出异常坚定的目光。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