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闾丘露薇:行走世界的华人女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22:28  新浪女性 官方微博

  阅读提示:闾丘露薇,复姓闾丘,英文名Rose,凤凰卫视记者、主持人。出生于上海,1995年移民香港,1997年加盟凤凰卫视。曾先后赴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访报道过多名世界政要和许多重大国际事件,如长江水灾、香港和澳门回归等,也多次跟踪报道过中国领导人外访活动,包括胡锦涛、江泽民、朱镕基及美国前总统布什等。

闾丘露薇闾丘露薇

  2001年美国攻打阿富汗塔利班,她是全球首位进入阿富汗腹地喀布尔采访的华人女记者,后又两度前往阿富汗。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当面称赞,“你很了不起,我佩服你”。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她又成为首位进入巴格达采访的华人女记者。2003年4月初她重返巴格达,半个月后又直接前往北京抗击“非典”的第一线,进行有关SARS的报道。

  国家主席胡锦涛2003年5月底在俄罗斯访问时,亲自向她表示慰问,并且赠言“事业要追求,安全要保证”。

  目前已出版《凤凰卫视闾丘露薇采访手记》,《我已出发》,《行走中的玫瑰》,《无薇不至》,《不分东西》五本书。

  闾丘露薇大事记

  ·1988年闾丘露薇高分考入上海复旦大学哲学系。

  ·1995年移居香港。

  ·1997年加盟凤凰卫视,工作至今。

  ·1999年获浸会大学传播学硕士学位。

  ·2001年,现场报道美国总统就职仪式。

  ·2001年采访报道了中国申奥成功、加入WTO及上海举行的APEC会议三件大事。

  ·2001年“ 9·11”事件后,她作为战地记者,深入阿富汗前线做现场报道。

  ·2001年美国攻打阿富汗塔利班,她是全球首位进入阿富汗腹地喀布尔采访的华人女记者。

  ·在2002年2月和年底,两度前往阿富汗,成为惟一三进阿富汗的华人女记者。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美军轰炸巴格达时,她是在巴格达市区进行现场报道的惟一的华人女记者。4月初重返巴格达。

  ·2003年4月前往北京抗击“非典”的第一线,进行有关SARS的报道。

  ·2003年5月底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俄罗斯访问时,亲自向她表示慰问,并且赠言“事业要追求,安全要保证”。

  ·2006年7月,拿到尼曼奖学金(Nieman Fellowship),暂时离开凤凰卫视,前往哈佛大学留学。

  ·2007年5月,从美国返回香港,6月11日晚10点出现在了凤凰卫视资讯台《总编辑时间》节目出任主持人。

  ·2007年5月闾丘露薇在美国与朋友一起开办了新闻网站“一五一十部落”。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