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卢悦:别把自己当做廉价甩卖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16:27  新浪女性
卢悦卢悦

  专家简介:卢悦(微博),北大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婚姻与家庭情感专家。

  卢悦老师回复:

  静静的顿河:

  你的名字很有趣,我很久以前就知道肖洛霍夫这部名著《静静的顿河》,这部花了作者14年时间完成的巨著,描写的是哥萨克民族跌宕起伏的历史——这是我在百度百科上匆匆看到的。无论如何,提到苏联作家以及俄罗斯民族,我的脑中就会浮现一种深沉的悲剧苍凉但同时又充满了力量的画面,比如一条大河,缓缓流淌,但却蓄积着巨大的力量。有人说美国人虽然咋呼,但不过是个大男孩,中国人最怕的是北极熊,这是一个无人敢攻击的对象。

  这当然都是题外话,但带着对你的名字的先入为主的感觉,再看你的来信,我能感受到,你的文字好像也很像这条“灾难深重,又很深沉的”河流一样,朴素,朴素得有些乏味,好像是有一种味如嚼蜡的感觉,你在说感情的问题,但是我感觉不到感情的色彩。

  在最开始你罗列了很多条件,似乎是在进行着一场牌局,你手里有的牌,和他手里有的牌,你会用很多外在的条件来划定婚姻的范围,可是这些条件为什么会带来你想要的婚姻呢?在今天,情感和婚姻日益在我们眼中变成一种充满风险的行为,我们试图用各种方式降低它的风险,可有时候就像打牌一样,尽管你手里似乎有一把好牌,但你未必能把牌打好,而就算是你手里一堆臭牌,如果你有足够的技巧,也可以反败为胜。

  年龄的焦虑感逼迫着你马上进入婚姻,可即使进入婚姻,可是就是进入婚姻难道是你的一场必须经历的考试吗?你是为了谁而进入婚姻的?是为了父母还是为了抵御周围人对剩女的怪眼光而发现自己的孤独感?焦虑感是需要有的,因为挑战时刻存在,但是焦虑感如果控制了你,你就无法作出真正的判断,而情感恰恰需要你发挥出全部的潜力。

  有趣的是,人其实是一种很简单的动物,我们往往时刻都在自我催眠,比如我们会天天告诉我们自己,作为剩男剩女,我们的人生将是一场悲催;作为剩男剩女,我们将无权谈情说爱;作为剩男剩女,我们将会视自己为贱卖的商品,随时甩卖,甚至免费赠送;总之,我们天天都提醒自己是廉价的,低档的,不值得人爱的;然后用这种被打折的感觉来观察这个世界。

  在一个乞丐的眼里,这个世界由施舍者与被施舍者组成;在一个剩女眼里,这个世界由新鲜水灵与陈旧垃圾组成,透过她充满自我贬抑的有色眼镜,她看到一个充满了抛弃感和拒绝的世界。她警告自己,一个没有价值的人,无权要求她所渴望的生活,这个世界,那种美好的生活,只属于少数人,甚至只属于少数人的少数时间段,过了这段时间,人生就是垃圾。

  这样的人生,这样的婚姻,如何能有好下场?因为作为编剧的你,在一开始就定下了基调,那就是:你无权拥有幸福。

  听上去很矛盾:难道天下有人不希望自己幸福吗?难道天下会有人心甘情愿甩卖自己吗?是的,如果她坚持认为,或者在她长期的生活里反复被一种观念或者行为灌输一个道理:幸福不属于你,你的任务是活下去,而不是追求幸福。如果一个人长期处于幸福的被剥夺状态,那么她必须让自己放弃希望,因为拥有希望对那时的她来说,是一种更可怕的伤害,她必须发展一种技能,就是将自己的需要降低到最低,就像熊一样冬眠时要将新陈代谢降低到比死好一点点的状态。或者用一个词来说:就是一种蛰伏。

  有些人春天到了,就会苏醒,有些人则会等上很多个春天。

  所以在我比较缺德的视角来看:你现在的烦恼,也许是你要苏醒的一种前兆,虽然我了解你为此很苦恼,可我不知道为什么却觉得这对你来说是一种好事。你试图将情感变成一个公式,代入各种条件,比如学历、独子、家庭状况等等就能得出一个好婚姻。这个想法遭到了打击。情感就是很复杂的一件事。你说你不喜欢他,可是你开始心烦意乱,开始猜测他的想法,开始患得患失,开始犹豫不绝,开始搜索枯肠,牵肠挂肚……这就是爱所必然带来的东西,你开始试探着和他接触,开始付出各种努力,包括向我求助。

  情感开始在你的心中占据越来越多的位置,它不再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不再是可以迅速通过,只求结果而不需要过程的事情,不是种马的交配,它是一种需要调动我们全部智慧,让我们做一些我们以前绝不会做的事情,让我们走入冒险的境地,让我们尝试新的生活,我们开始面对我们一直无法也不想去面对的人生,这就是爱,人生成长烦恼始。如果你的人生没有烦恼,你就不在成长中。

  换句话说,没有人真正愿意成长,除非被迫。真正努力追求成长的人,多是喜欢自寻烦恼的人,以烦恼为乐的。在这些人眼里,挑战是一种快乐,正如冒险对极限运动爱好者来说是一种爱好一样。我们的感情正是这样一种充满了刺激性的游戏,就像是蹦极,对一些人来说,蹦极和跳楼的区别在于前者是有绳子的,而后者是没有绳子的,有些人眼中的婚姻是蹦极,有些人眼中的婚姻是跳楼,而带着一个跳楼的心进入感情,难怪我们会那么没有安全感。

  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让你预感到婚姻会有不幸,那恰恰是这种灾难性的想法本身会导致你的不幸。人都是会自我催眠的,都是会心想事成的,我坚信的是一点:灾难性的想法一定会成功,无论你如何表面上避免,但你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验证它的存在而已。

  相反,我也相信人是有选择的,是可以换一种想法,换一个眼镜去生活,了解人无论在什么境地都是可以快乐和幸福的,我们也许需要的是“田忌赛马”,与其去降价,不如找一些别人无法比拟的优势,将它发挥到极致。在一个有榔头的人眼里,这个世界就是一堆钉子。我建议你的是换一个让自己快乐的榔头,砸出你生命的火星来。

  来源:新浪女性博客(卢悦卢悦)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