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是我兄弟》让人感动 董洁邓超让观众冒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15:21  国际在线 官方微博
《你是我兄弟》剧照《你是我兄弟》剧照

电视剧《你是我的兄弟》

  由刘惠宁导演,邓超、张嘉译、董洁等主演的《你是我的兄弟》目前正在北京卫视播出,优良的剧本质量、优秀的演员表演,让这部怀旧味道十足的电视剧紧紧抓住观众的心,许多观众在观剧中还边笑边流泪,被主人公们的命运感动。

  故事 让观众亲切又感动

  《你是我的兄弟》把视角放在了普通百姓家,通过改革开放的社会变迁,以性格迥然不同的四兄弟对法制、金钱、爱情等的不同态度,编织成独具特色的生活传奇,剧中既有家长里短,又有悲欢离合,对上世纪80年代的描写更是让观众们觉得非常逼真。

  在剧中马家兄弟四人和父母一起生活在盆儿胡同的大杂院里,过着清贫的日子,一场车祸夺去了父母的生命,兄弟四人陷入了生活的挣扎之中。为了抚养幼弟,老大马学武(张嘉译饰演)辍学,担当起家长重任,老四马学天被人领养,后被老二马学军(邓超饰演)找到,偷偷地接了回来。面对生活压力,兄弟四人手足情深,始终没有分离。

  20年过去,四兄弟长大成人,老大娶了比自己大九岁的女人(史可饰演)为妻,老二下海经商当上了老板,和青梅竹马的“一枝花”(董洁饰演)有了情感纠葛,老三则成了胡同派出所的片警,老四在兄嫂的呵护下从幼儿园读到博士。在经历了一系列纠葛波折之后,四兄弟再次聚首,大杂院恢复了往日的祥和。

  《你是我的兄弟》的故事让观众觉得亲切又感动,不少观众表示:“发生在四兄弟身上的故事,曾经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没有杜撰和编造,让我们看起来很亲切,最重要的是其中透露出来的浓浓亲情,让我们十分怀念。毫不隐瞒地说,我看哭了。”

  邓超 身上越看越有味

  在剧中邓超饰演二弟马学军,机灵聪明、极具经商头脑,他下海经商成为第一批个体户,从到广州倒腾服装、开录像厅到成立废品回收公司,一跃成为当时了不起的“万元户”。马学军的造型也经常让人眼前一亮,戴着有标签的蛤蟆眼镜,头发烫得跟非洲人一样,穿着大喇叭裤,这些那个时代的标签在邓超身上越看越有味。

  剧中邓超对董洁饰演的“一枝花”的爱情也颇具看点,他追求了一辈子,却始终被拒绝,邓超说:“‘一枝花’是部长的孙女,老二是大杂院的混混,两人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但老二偏不信邪,一生都在死磕。年轻时,为她打架被学校开除关进派出所,事业有成后为她买回院子,但始终得不到她的心。”

  最后“一枝花”生重病,老二与她的生离死别非常感人。另外,邓超还演唱了电视剧的片尾曲《诺言》,深情款款唱功也得到观众的肯定。

  张嘉译 弥补“不完美”

  以饰演敦厚老实的中年男性角色擅长的张嘉译在本剧中饰演马家老大马学武,父母去世的时候马学武只有16岁,为了担起兄弟们的生活重担,他放弃学业和自己的梦想,青年时代又与比自己大9岁的女人结婚……为了马家兄弟们的成长,他放弃了太多太多,而对三个弟弟管教严格、老实敦厚性格内敛的他,在性格上也和邓超饰演的马学军形成强烈反差。在剧中两人有大段对手戏,让观众过足了戏瘾。

  张嘉译扮演的大哥马学武不走偏门、绝对正义、有责任,被认为弥补了之前宋思明身上的“不完美”。张嘉译也对这个人物非常喜爱:“他有责任心、有事业,又聪明、孝敬父母,是个很值得欣赏的人。”

  董洁 用白色演绎脱俗

  董洁饰演的“一枝花”出身高干家庭,出尘脱俗、善良温顺、纯洁美丽、典雅高贵,是男孩子心目中的圣洁女神。在剧中她的着装和造型也以白色为主色调,观众认为她有着一种梦幻之美,超凡脱俗的气质也让邓超扮演的马学军对她的“痴心不改”有了足够让人信服的理由。难得的是,董洁从“一枝花”的少年时代一直演绎到中年时代,而且生活并不一帆风顺,董洁这次在演艺事业上完美地完成了挑战。

  

邓超在剧中“死磕”董洁邓超在剧中“死磕”董洁


  该剧将视角放在了普通百姓家,既有家长里短,又是一部悲欢离合的70后成长史。但不少观众却越看越冒火,“前半部分很美很纯,后半部分很纠结很无奈”。昨日,记者带着观众的质疑采访了著名编剧彭三源。他回应:“苦情不是我的初衷,我想传达的是,美好的东西其实都是易碎品。”

  高干子弟的落魄史

  观众难接受

  剧中,出身高干家庭的“一枝花”(董洁饰),善良温顺,典雅高贵,然而过分雕琢的命运在让人慨叹红颜薄命、世态炎凉的同时,也产生一种不实感:家道中落后,被骗婚,被强暴,得绝症……不少观众抓狂道:为什么所有的悲剧,都要发生在她一个人身上?

  对此,彭三源说:“一枝花这个人物,承载着大家的理想,最后走向悲剧,我不是想苦情,而想传达的是,所有美好的感觉,其实都是易碎品。而像另一个人物英子那样靠自己摸爬滚打,完成从丑小鸭到公主的变身,才是最脚踏实地的。”

  “不良少年”的发迹史

  观众不认同

  剧中,由邓超扮演的二弟马学军,一出场就是“混混”样,从不安分守己的他长大后成为第一批“万元户”,又一直纠结于兄弟情与一场没有结果的爱情。有观众表示:“如果说哥哥马学武(张嘉译饰)的成功是因为勤奋吃苦,那这个最典型的70后,他的成功多少带点侥幸,与现在大部分70后的成长史并不相符。”

  导演刘惠宁对此解释:“剧中的人物命运,都集约了那一代的一类人,所谓现实,更多体现在生活细节、人物造型和语言上。”记者任宝华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