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普拉:创立天使网络 教堂就在每个人心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12:03  新浪女性论坛

  阅读提示:从意识到父亲给了自己生活中的第二次机会时开始,奥普拉就一直在不停地工作,不仅在事业上,而且包括树立自己在娱乐界之外的形象。在她所扮演的众多重要角色中,一个最有意义的就是在2001年9月那次灾难发生之后……

奥普拉-温弗瑞奥普拉-温弗瑞

  奥普拉是第一个拥有自己的制作室和制片公司的黑人。

  女性,只有另外两位美国女性做到了这一点,而且都是白人:玛丽·皮克福德和露西尔·鲍尔。奥普拉是哈普娱乐集团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其任务是运作她的节目,制作各类电影、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专题片、儿童专题片和家庭录像。到2002年,《财富》杂志估计,哈普公司价值5.75亿美元,而奥普拉拥有其90%的股票。

  奥普拉希望回报他人的愿望使她在1997年创立了“天使网络”。她创立这一组织的目的是鼓励有条件和能力的人们参与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做善事的愿望是她的强大动力,就像自己曾经梦想成为的传教士一样,她将善良的信息传递给他人。

  但仅仅一个人,哪怕是一个富翁,也无法在物质方面帮助那些无数的穷苦大众,因此,“天使网络”背后的动机就是促使其他有钱人通过善举或金钱回报社会。

  从一开始,参加这个网络的人就与另外一个著名的慈善团体“人道主义栖息地”一起,为数以千计的人提供住房,为大学设立奖学金,以便让贫困和优秀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并为那些服务他人的人提供大量奖金。

  “天使网络”最早的两个计划十分著名:一个是“建一座奥普拉房子”,这是与“人道主义栖息地”一起进行的;一个是“世界最贪心的银行”,这是呼吁为贫困儿童捐款的一个计划。

奥普拉和曼德拉奥普拉和曼德拉

  1999年,奥普拉又做了一笔生意,与杰拉尔丁·莱伯恩和马西·卡西共同创办了一家新的有线电视公司——氧气媒体公司,她购买了公司8%的股票。据她所说,购买这个公司的原因,是她需要有一个声音,一个表达自己的工具,以显示自己与其他有线电视公司的不同。

  氧气媒体公司主要面向女性和她们关心的话题,但有时话题也会转向其他观众。节目全天候播出,没有休息日,但并没有取得意想中的成功。虽然增加了一个新的聊天节目《节目背后的奥普拉》,主要面向职业女性,但这个有线频道还是步履维艰,这其中的一部分原因是只有一小部分人能够看到这个节目,其数量在美国1.05亿个家庭中只有一半不到。此外,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女性观众更愿意看被称为“女人的电视”的“一生频道”。

  奥普拉对采访她的记者说,不管生活道路上有多少障碍和困难,从小时候(大约四五岁)住在实行种族隔离的密西西比州时开始,她就感觉自己的生活将会变得与现在完全不同,但她并不能说清楚自己的感觉。

  40年后,已是人到中年的奥普拉仍然记得童年的岁月与渴望,于是对韦利斯利学院的1997年春季毕业生谈起了她们即将走入未来的旅程。她对这些年轻女性谈到了自己,提醒她们生活本身“就是一段旅程”,并且列举了对她来说比较重要的一些事情。在谈到从自己的人生旅程中学到了什么时,她劝告这些毕业生遵循一些对她自己曾经非常有用的原则与方法。她说她必须去寻找自己是谁和不是谁,并提醒她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从自己的经验中去获取这种知识。

  正如奥普拉所说,她花了很长时间,吸取了许多所谓的教训才明白,我们只能做我们自己,而不是别人,哪怕这个人非常令人钦佩。当回忆自己刚刚起步时,她自嘲地说自己当时有些爱慕虚荣,试图仿效自己所钦佩的名人。

  模仿别人而不是做真实的自己,会使自己陷入灾难。奥普拉断言,用这种方式活着对于一个人的成功至关重要。同时我们也要接受自己的错误,但仅仅接受错误还不够,在经历了人生的各种体验之后,一个人才会变得聪明,才会从失败中成长,才能勇往直前。

  奥普拉对毕业生说,在重新阅读自己保存了几十年的个人日记的过程中,她可以追溯自己的个人成长历程,从少年时代的愚笨和天真,一直到成年后知道如何过好每一天。在演讲中,奥普拉鼓励毕业生像她一样记日记,她在自己主持的电视节目和主办的杂志中就经常鼓励观众和读者这样做。

  这本日记不应该是一本普通的日记,而应是“一本让人快乐的日记”,是重要事件的记录,因为这种记述的主旨在于记录丰富多彩的生活,而非生活中的匮乏与不足。这本“让人快乐的”日记可以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相信生活中充满了可能性,相信宇宙的丰富多彩,就是相信我们的个人生活丰富多彩。

  奥普拉在精神上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她与所谓源泉,对她来说即上帝的联系感,她则称之为生命之力或“自然”、“真主”、“力量”。不管如何称呼这个源泉,它就是取得巨大成就的支柱。她并没有感到有必要参加有组织的宗教活动,也不把信仰仅仅局限于传统模式。她承认自己并不经常去教堂,只是有时去参加礼拜,一般是在芝加哥南边的基督三一联合教堂,但是,她并不会把给哪个人的生活设立什么界限。

  她说,教堂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如果一个人能够找到与某种更高层次的力量之间的联系,那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到。她拿自己在事业上的经历作为例子来说明这种感觉,并希望韦利斯利学院的学生们要敢于梦想,因为没有梦想,就没有收获。

  从意识到父亲给了自己生活中的第二次机会时开始,奥普拉就一直在不停地工作,不仅在事业上,而且包括树立自己在娱乐界之外的形象。在她所扮演的众多重要角色中,一个最有意义的就是在2001年9月那次灾难发生之后。

  当时,她作为主持人,在纽约的扬基体育场主持了一个多教派共同参加的仪式。参加仪式的不仅有娱乐界人士,还有各行各界的人,有宗教界和政治领导人,也有演员和歌唱家,他们共同站在一起,向美国和世界展示悲剧发生后美国的团结。

  所有美国人作为一个整体经历了那次悲剧,但有几千人感觉到的是亲人丧失的悲恸。通过访谈、音乐和写作,奥普拉谈到了失去与绝望的独特性以及生活中的其他痛苦,探究黑暗的角落与光明的未来。她在自己的杂志中,以《我确实知道的事情》为题写了许多专栏文章,其中谈到了悲伤与快乐、匮乏与满足、普通与奇迹、困境与衰落。她断言,所有这些都是生命旅程中的一部分,她当然也不例外。

  但是,每个人的生命都会创造自己的道路,而她也相信,这条道路上所有发生的事情都是有原因的,如果我们愿意,这些事情就是生命的全部。奥普拉劝告我们走自己的路,就是在告诉我们,我们要对自己的幸福负责,我们必须首先给予自己爱,然后才能给予别人爱。

  她用自己的生活证明未来有着无限可能性,同时也十分清楚,即使她把自己的经验全部告诉大家,也很少有人能够达到她所取得的成就。

  (摘自《奥普拉·温弗瑞传》,[美]海伦·S·加森著,九州出版社出版)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