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娱乐周刊:汤唯 她的时代迟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00:49  南都娱乐周刊

  阅读提示:如果古人喜欢借物言志,现在的娱乐圈,则喜欢拿汤唯的名头来抬高自己的文化品位,和表达自己的文化立场。

汤唯汤唯

  对于刚刚荣获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影后的汤唯来说,这既是一份肯定,也是一份迟来的荣耀。

  那年5月的黄昏,江南一带刚刚进入黄梅天,无声细雨下个不停。

  杭州不冷,武林路是著名的女人街,路两边的橱窗里一溜烟都是各种花衣裙。恼人的雨水打湿了鞋子、裤脚,橱窗里的灯光倒映在湿漉漉的街面上,有种奇怪的迷离。来来往往都是各种瘦高的女子,撑着伞,三三两两晃过去。想起了戴望舒的《雨巷》,我们希望碰见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

  在楼口,两个姑娘站了很久,想找个机会上楼。大概10分钟过去,有人下楼,打开防盗门,她们趁机溜上去。这是普通老公房,一共5层,楼道狭窄,灯泡发着昏黄的灯光。站在楼道里,继续等,水泥的墙面有些潮湿。随意堆着各种杂物,比如桌子、塑料袋、破瓶子。到处是人间最世俗、最普通、最杂乱的烟火气。

  这样站了20多分钟,有中介带着两个年轻人踏进楼道,上了5楼。然后,意外中,她们踏入了丁香姑娘以前住的房子。这个两居室,简单到甚至简陋,但算整洁。大概四五十平方米,水泥地,卧室地上是铺了10多年的旧地毯。家具是二三十年前的,散发着暗淡的土黄色光。小卧房的桌子上,还贴着很久的卡通大头贴画。

  显然,要找的人搬走了,两个月前,他们举家去了北京。就是这里,这个结着丁香愁怨的姑娘,生活了近20多年,走过童年和青春期。

  与此同时,在千里之外,是另外一幅画面:丁香姑娘正穿着白色礼服裙,走在戛纳电影节的红毯上。像所有的明星一样,她穿着奢侈品牌赞助的衣服、闪烁的珠宝,走在李安身边,开始微笑,闪光灯冲着她不停地闪。每个人都在羡慕她:真是个幸运的女人,一夜成名!

  对,她是汤唯。她是新出炉的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影后。

  她显然只是二分之一个灰姑娘。她还没来得及享受成功的快乐,她的名字就变成了一个悲剧、弱者的代名词。她出名了,签了经纪公司,买了房子。一群导演、老板在各个地方都在公开叫嚷:中国的演员太少了,找来找去就是那么几个人。

  但是好几年里,她不能演戏,这其中的原因,只能意会,不能言说。她成名晚,28岁才拍了第一部知名导演的作品。在她人生最好的年龄里,她混在英国、香港,憋着一股子力气,无处宣泄。她说:“我只想做一个演员,不是明星。”

  那些以为有点品位,是个文青的人,几乎毫无例外都会站在汤唯粉的队伍里。如果古人喜欢借物言志,现在的娱乐圈,则喜欢拿汤唯的名头来抬高自己的文化品位,和表达自己的文化立场。作为当事人,汤唯只是乖巧地、谨慎地等待,属于她的时代真正到来。

  这个出身草根的女孩,身上有很强的韧性和与这个娱乐圈截然不同的爽朗。她不属于大众意义上的明星脸,某些角度还可能不上镜。但她大方、率性。她没把自己当娇滴滴的明星,穿着牛仔裤,扎着头发,穿白衬衣,就来了摄影棚;她跟你在电话里采访,会跟你斗嘴;她说一个人在国外时,也会孤单。她想一家人住在一起,养一条很大的狗。

  这个时代,就是很奇怪,越是被压抑,就越是容易爆发。当很多人,专门去数字版《建党伟业》中找汤唯惊鸿一瞥,是不是也在嘲讽这些偶然、必然。

  继续等,汤唯的时代迟早会来。幸好,还有《武侠》,还有《极速天使》……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