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我沦陷在身家过亿的婚姻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17:11  新女报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舒容深陷在豪华客厅的沙发里,想起曾热播过的电视剧《来来往往》,感慨不已:自己从热烈追求真爱的林珠变成段丽娜,千辛万苦争取到的爱情如今面目全非。

  难道人有了金钱后,就无法坚守爱的真诚与忠贞吗?

  1 他在路灯下站了三夜

  我出生在高干家庭,22岁那年医大毕业,到成都一家大医院的内科当了一名医生,和大我3岁的程健结了婚。程健父亲是我父亲的老部下,我们也算门当户对青梅竹马。结婚第二年有了女儿婷婷,日子风平浪静。

  程健是典型的江南男人,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温”。本就个性散淡的丈夫结婚后,更是一副尘埃落定不思进取的模样。而我,自小个性倔强,事事爱争第一,我好几次向他表示了自己的不满。

  1995年,单位分了一套新居给我。那段时间丈夫在重庆大学进修,整个房屋的装修都由我做主。我就这样认识了康大宇。

  那时,他只是一家建筑公司的施工员。

  37岁的康大宇貌不出众,个子矮矮的却很结实。他是成都人,母亲很早去世,当建筑工人的父亲带着兄弟姐妹6个辛苦度日。作为老大的康大宇只读完小学二年级就辍学了,除了帮父亲带弟妹,还要学着挣钱。

  他识字不多,但是刻苦耐劳,非常崇拜读书人。也不知道为什么,和他只相处了短短几天,我对这个看上去有几分粗鲁、没读几天书的男人有了几分好感———他的身上有一种韧劲。

  3个星期后,装修接近尾声,我注意到康大宇帮我用一些边角木料做了几张漂亮的椅子。

  我很感谢他的好意,从心底里想帮助他。这个矮壮结实却没什么文化的男人,用他特有的性格吸引了我。

  我后来为他介绍了好几个业务。有了经验并建立起一定关系后,康大宇在我的鼓励下决心承包一个建筑队,准备大干一场。

  而这时,我们的关系也到了一个微妙而尴尬的地步。频繁的接触中,康大宇爱上了我,而我也被他特有的男子气吸引了。那天,当康大宇拿到他第一个工程项目时,他很认真地告诉我:“舒容,我爱上你了,我离婚后再来找你。”

  康大宇说到做到,工程做完了,他将全部积蓄和承包工程得来的钱留给了妻子,将女儿留给了自己,和妻子离了婚。他开始每天到医院来等我。

  事情很快人尽皆知,我遭到了各方面的压力和反对。回到家,性格软弱的丈夫只是用哀求的目光偷偷看我,更加小心地做着家务,我陷入矛盾之中。

  为了躲避康大宇的追求,我请了假呆在家里。然而,有一天晚上,当我无意识地站在阳台上时,惊奇地发现对面马路旁昏暗的路灯下伫立着一个人影,是康大宇。他一直站到天亮。同样的情景悄无声息地在我家窗外持续了3天。

  我了解那个男人的性格,如果我不作出决定,他会永远那么站下去的。

  当我把决定与丈夫分手的消息告诉康大宇的时候,他握着我的手只说了一句话:“舒容,我会努力让你过上最幸福的生活。”

  2 富了的男人不回家

  半年以后,我们带着各自的女儿组成了一个新家,那正是康大宇创业最艰难的阶段。为了全力支持他,我除了担当起所有家务,还手把手教他文化知识。此外,我还动用了所有的社会关系,以便帮他拿到更多的业务和工程。

  我相信他会成功。康大宇很争气,肯吃苦加上不服输的性格让他在建筑行业里逐渐赢得赞誉,财富开始像滚雪球一样积攒起来。

  家里请了保姆,两个女儿被送到最好的寄宿学校,他甚至建议我请假在家里休息,但我不愿意,虽然我知道,他是出于爱我要补偿我。

  婚后第5年,他从一个建筑包工头成为建筑公司老总。事业越做越大,他也越来越忙,交际应酬越来越多,家里难得见到他的人影,深更半夜我早已入睡后,他才一身酒气从外面回来。他无可避免地学会了打麻将,也开始常常流连夜总会。

  尽管这个世界充满诱惑,但我坚信那个为我离婚、在我家窗外等了3个夜晚的执著男人不会变。可是,事情渐渐演变得让我惊异而恐慌。先是一个跟我关系很好的女医生悄悄告诉我,看见我丈夫和一个30岁左右很漂亮的女人在一家大酒楼里亲密无间地吃饭。“他们的神态很亲昵。”我不动声色,并告诉自己,也许是很正常的男女交往,我不应该多疑。

  再后来,类似的说法越来越多,同时,他开始晚归,甚至通宵不回。我忍耐不住,开始盘问他。

  “没有的事。”康大宇极力否认,“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舒容,你是有文化读过书的人,别人不理解,你应该理解我呀。”

  我只能跟他说:“我们好不容易才走到一起,我希望你能珍惜。”康大宇回答我:“舒容,你放心,我说过,你是我今生今世最爱的人。”

  但是,情况依然如故,他借着工作的名义早出晚归甚至干脆不回家,我怎么办?我能像个泼妇那样拦着他不让他出门吗?

  正当我在痛苦中煎熬,有人主动找上门来与我谈判了。那个女人叫王娜,29岁,刚离婚不久,是一家酒店的大堂经理,美丽而风情十足。她说,她是我丈夫的新欢,他们之间已有很深的关系。

  那个女人走了以后,悲愤至极的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要和康大宇离婚。

  3 灯红酒绿腐蚀了真情

  那天晚上,我一夜未睡。第二天下午丈夫一踏进家门,我就将离婚书放到了他的面前。

  “我已经见过王娜了。”我极力保持冷静。

  “我不离婚。”隔了很久,他坚定地说,“我不过逢场作戏罢了。”

  我的愤怒终于爆发,我抓起一只茶杯向地上砸去:“姓康的,我什么地方对不起你,你为什么要背叛我?当年我顶着那么多压力与你在一起,只因为我相信你是个真男人……”我终于歇斯底里地大哭起来。

  那是结婚以来我第一次发这么大的火,第一次痛心地哭。康大宇吓坏了,他没有想到,我会如此在意在他看来的逢场作戏。他颤抖着在我面前跪下了,声泪俱下地请求我的原谅。

  七尺男儿的泪流了一夜,那个在职工面前意气风发的男人在我的面前也跪了一夜。天亮了,我撕碎了手中的离婚书,决定吞下这枚苦果,原谅他的过错。

  有半年多时间,康大宇每天下班都准时回来陪我。可是我的心情并不愉快,我忘不了他的背叛。他在家的日子里,我们无话可说,只有沉默。

  半年后,康大宇又开始频繁喝酒应酬,他告诉我旧城区改造重建,公司接下了好几个大工程。“我真没时间多陪你,你别多疑,你过生日时我买辆车送给你,多体谅体谅我,好吗?”康大宇把理由说得滴水不漏,但我对他已没有当年的信任。

  他又开始不回家,借口睡在工地上,难得深夜醉醺醺地回来,我隐约闻到他衣领上女人的香水味,凭直觉,我知道他又有了别的女人。这个男人完了,他当年的淳朴与憨直已经被灯红酒绿腐蚀殆尽。

  3年前的那个冬夜,我正准备睡觉,家里的电话响了起来,我拿起电话,一个变了调的声音在耳旁响起:“喂,你是舒医生吗?想不想知道你老公现在在哪啊?他搂着情人开心得很哪。”声音断了,我的愤怒涌上心头。我发了疯似地给他打电话,手机却关机。

  我再次写好离婚书,通知他回家签字,否则3天后我将上法院起诉。

  康大宇当天晚上就赶了回来,他看了离婚书,还是那句话:“舒容,我不会和你离婚。”然后丢下一串崭新的钥匙,是答应送给我的汽车的钥匙,我将钥匙向楼下掷去。

  我离家3天,3天后回家,放在桌上的离婚书未动。我决定到工地上去与他当面了断。那天晚上下着大雨,当我赶到工地上时,却看到了让我心颤的一幕。

  工地上出现了危情,临时电线杆在狂风暴雨中摇摇欲坠,如果断电,必将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度。当我找到正在风雨中和民工们一起顶住那根粗大电线杆的康大宇时,我顿时泪如雨下。

  我发现自己依然还爱着他,我再次撕掉离婚书。

  后来,我心平气和地和康大宇作过一次交谈。那天康大宇给了我一个回答:也许是因为我跟她们在一起更轻松些吧。但我不爱她们,我只爱你。

  4 深陷在八百万的豪宅里

  婚姻就这样维持着,康大宇依然故我,我也学会了不闻不问,学会整夜约牌友搓麻将、疯狂购物。每到假期,就带上女儿到全国各地去旅游。

  日子在挥霍中走过,从2007年的春节到2008年的6月,我的丈夫没有回过一次家。我已经麻木,不会去追问他,因为答案必定是谎言。

  我就这样在自欺欺人的泥沼中越陷越深。我想再过几年,当他在外面的世界玩厌了的时候,也许他会回头,再回到我身边。至少他兑现了一半的诺言,给了我虽不幸福但却富足的生活,因为康大宇挣下的资产已经过亿元。

  后来,久无音讯的康大宇突然打电话给我,说他另外为我和女儿们购置了一套八百多万元的豪华别墅。装修完后,他亲自开车来接我去新居。

  别墅装修得精致又富丽,客厅里那套法国进口的3万多元的沙发温暖而又舒适地将我深陷。花园里,鲜花盛开,但我不快乐。我的爱情在繁花似锦中早已凋零。

  后记

  等来更残忍的结果

  9月初,舒容从牌友口中听到一个惊心又寒心的消息———关太太自杀了!那个女人跟她一样,有钱、有闲却没有爱。关太太的老公薄情寡义,为了跟情人结婚,不但玩真格地要离婚,还在离婚前将庞大财产作了转移。关太太鸡飞蛋打,人财两空,悲愤之余便割了腕。

  兔死狐悲,舒容似乎看到了自己可以预测的未来。她说,我早就放弃了自己的生活。十多年过去了,那样刻骨铭心的爱情不可能再有第二次,一个40多岁的中年女人还有明天吗?既然不能重头再来,还不如继续苟延残喘地活着。

  但生活要继续,不是说放弃就能放弃。就算你不选择生活,生活却会选择你。就像那个关太太一样,因为逃避选择,却等来了更残忍的结果。

  《来来往往》中,每个女人都会衰老,也都会有重复扮演林珠和段丽娜的可能。拥有了金钱以后,如果无法守住往日的真诚与忠贞,那么你是否还可以坚持自我和尊严?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