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李子勋:每个人都需要隐秘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15:35  《心理月刊》
心理专家李子勋心理专家李子勋

  专家简介:李子勋(微博)——中日友好医院心理医生,首届中德高级心理治疗师培训项目学员,心理协会北京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实话实说》,北京电视台《心理时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星星夜谈》、《情感世界》特约心理专家。《父母必读》、《女友》、《时尚健康》等健康与时尚杂志的专栏作家。

  李子勋回复:

  首先我们要想一想,人性是简单的,还是复杂的。在你面前这个传统的有责任感的男人,是否意味着在生活的所有层面他都是传统的?人们可能一直生活在一种虚拟的世界里,我们建构了物质与欲望的世界,以为世界本真就是如此。我们在文化与精神上也建构了道德、秩序,以为人本真就是喜欢规则的生物。佛说“知觉到的东西其实是幻影”,这很像心理学。其实作为一个客观存在——你的男人,你能知觉的是他在你内心的投影,这个投影是你的观念、经验、情绪、假定等决定的,因而是你自己的。

  人既是欲望的产物也是关系的产物。对你的欲望,与你的关系,决定你先生是个负责任的谦谦君子,但对网上女子的欲望与虚拟关系也决定他是个浪漫多情、露骨肉麻的男人。人们对婚姻的痛苦源于情爱文化中诸多糟糕的假定,这些假定过于完美以至于成为婚姻幸福的毒药。如果我们有勇气接受,婚姻是我的,但我不是婚姻,我有比婚姻更多的东西。那么,反过来想就比较容易接受了。每个人都需要隐秘的快乐,只是男人与女人的方式不同。在情爱关系中,男人喜欢追逐,女人喜欢被追,都是快乐,这构成一种关系。

  你需要思考,你的个性或行为色彩是否压抑了你先生天性中的东西,逼迫他只能在虚拟世界里去实现?解决问题的方法有3个层面——

  一是用婚姻道德去强调自己的权利——你娶了我,就属于我。不过,这样做有时会让男人觉得,婚姻就是牢笼;二是研究他的聊天日记——读出他隐秘的需要,在情爱生活中创新,给他欲望的出口,让他失去网聊动力;三是宽容——有些快乐如果你不能给他,他自己在虚拟世界中去补偿,等于是帮了你的忙,心怀感激就可以了。这样做,你的心会变得开阔与坚定,你也会珍惜与爱人在一起的每一天。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