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要孩子还是先要事业 你怎么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16:12  重庆晚报 微博
你愿意为生子放弃事业吗你愿意为生子放弃事业吗

  80后“伪丁克”族烦恼:

  “再不要小孩,你们就不要回家认我这个妈了!”前两天,刘黎纲再次接到母亲的“催生令”。到底先要孩子,还是先要事业?昨日,他刚把苦恼写上博客,引来许多80后“伪丁克”族的热议。

  80后:为了事业暂不生育

  “其实不是不想生,只是条件不成熟。”家住江北区阳光100小区的刘黎纲是河北人,再过3个月就满29岁。9年前,他来重庆上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已经26岁。毕业之初,他在一家物流公司跑业务,工作和收入都不稳定,两年内3次跳槽,终于在一家合资企业站稳脚跟,他已经28岁了,只得匆匆和谈了4年恋爱的女友结婚。

  女友小唐刚过了28岁生日,是一家装饰公司的主力设计师。两人都喜欢小孩,但没敢把生孩子提上议事日程:刘黎纲上个月开始分管公司在渝东片区的业务,很可能在一年之内升任中干;小唐的事业也刚有起色,升职有望。

  无奈,两人只好把生子计划一拖再拖,成了名副其实的“伪丁克”。每次父母在电话里提及此事,两人只好用“快了”来应付。害怕父母的轮番教育,两人现在都不敢主动给父母去电,节日回家也是能免就免。

  刘黎纲说,身边很多同学和自己一样,为了事业不得不暂时放弃生小孩的计划。

  家长:孩子与事业不矛盾

  对于儿子、儿媳的举动,刘黎纲的父母很是想不通。刘妈妈在电话里直抱怨:“过去我们那么苦都可以养几个孩子,现在条件好了,反而不愿意养了……”

  刘妈妈说,孩子和事业其实并不矛盾,有了孩子还会激发责任感。她和丈夫多次催促儿子要孩子,并提出自己带孙子,可儿子就是不听。刘妈妈认为,生儿育女不光是小两口的事,更是两个家庭的事。

  刘黎纲做了一项调查:31名参与调查的“80后”里,有8人选择“因为经济压力太大,养小孩太麻烦等原因,不准备要小孩”,12人选择“如果事业成功条件成熟可以要,否则不考虑”,只有11人选择“结婚生子是人生必过的关,条件好与不好都会要小孩”,选择要小孩的人,无一例外表示会在25岁以后才计划生育。

  先要事业还是先要孩子?市社科院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孙元明认为,刘黎纲夫妇和父母之间的对峙,是经济转型期思想多元化的必然结果。父母一辈受传统观念“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影响,无法接受不要孩子。实际上,“80后伪丁克”族作为独生子女,跟父母以前的生存环境完全不同,这种情形下选择延缓生育,完全可以理解。

  记者 张一叶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