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桃姐”叶德娴 天生好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22:20  新京报 微博

  阅读提示:1988年,叶德娴和刘德华是《法内情》中的一对“母子”,23年之后,他们在《桃姐》中变成了一对情感胜似母子的“主仆”。不同的是,23年前他们还在更多地调用表演方法,如今却是信手拈来,也因此更能打动观众。

《桃姐》叶德娴演技老辣《桃姐》叶德娴演技老辣

  在威尼斯做这个采访时,叶德娴尚未封后,也许是因为之前一天《桃姐》收获的掌声,面对海滩美景,叶德娴与刘德华已如收获喜悦般开心和放松。叶德娴国语讲得不太好,话也不太多,刘德华在一旁“添油加醋”地给“干妈”当翻译。如此随意的气氛,要不是录音笔的电池突然告急,似乎忘了是在做采访。

  重返银幕

  生活中和“桃姐”很像

  新京报(微博):十年没拍戏,重回镜头前会有陌生感吗?

  叶德娴:完全没有,连状态都不需要找。演戏这么多年,对我来说是没有什么困难的,可能我天生就是个好演员吧(大笑)。

  刘德华:讲话不要讲过头哦(笑)。

  新京报:这次吸引你重返大银幕的理由是什么?

  叶德娴:因为他(刘德华)喽,跟他一起工作会很兴奋,他是一个很好的搭档、演戏的对手。

  新京报:“桃姐”跟现实生活中的你有相像的地方吗?

  叶德娴:有的,比如她对生活的要求,买两斤菜,最后做的只选三两根而已,要求很高。还有爱干净。生活中我也是这样的,平时家务都是我自己做的。

  刘德华:她的意思是以她的脾气,很难找到佣人(笑)。

  新京报:在《桃姐》里要直面人步入老年的状态,你们怕老吗?

  刘德华:我从来没怕过,虽然我马上就50岁了,但现在还没觉得变老会有多恐怖。

  叶德娴:他不怕老的,而且他也不老。

  刘德华:这是人生必然经历的事情,怕有什么用?健康一点就好。就算你活到80岁,身体不健康也会很痛苦。

  叶德娴:我害怕自己没有精力。现在我的精力已不算是很充沛,能再多一点就好啦。

  “母子”情

  我们也可以演情侣啊

  新京报:23年前你们演绎的一对母子让人印象深刻,这次的主仆情也胜似母子,平时你俩的情感是不是也是这样?

  刘德华:其实是什么关系不重要,还是看两个人之间的心灵碰撞。电影很神奇的,以我们的年纪,很难想象我们俩是“母子”,有一天我们俩谈恋爱演情侣也不是不可能啊(两人大笑)。

  新京报:刘德华平时会来你家看你吗?

  叶德娴:我不让他来我家,都是我去他家。

  刘德华:是啊,每次都是我到她家门口接她,我们住得很近。不过我们不常见,不能总是打扰她的生活啊。

  新京报:你觉得这次刘德华有什么变化吗?

  叶德娴:他这一次特别好,因为他那个角色很不容易演,我的反而容易。

  新京报:这些年刘德华演的戏你都看过吗?对他什么评价?

  叶德娴:看。觉得好的,见到他就跟他说“good boy”,觉得不好的也会直说。

  新京报:你觉得他哪部戏演得不好?

  叶德娴:不是他演得不好,是那部戏的服装造型不好,就是张艺谋的那部……(刘德华:《十面埋伏》。)我不喜欢他那顶帽子,应该戴得再矮一点。

  刘德华:本来那顶帽子是量好尺寸做的,但开拍时让我戴了头套,所以就戴不下去了。后来有一段我没有戴头套,感觉就好一点。

  叶德娴:哦,原来是这样的。不能再改改吗?

  戏外人生

  他的努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新京报:十年不拍戏,都在家做什么?

  叶德娴:像一个老人家一样啊,做运动。我喜欢爬山、远足。

  新京报:还是那么喜欢唱歌吗?

  刘德华:她太厉害了,曾在我的演唱会上做嘉宾,最近又在许志安(微博)的演唱会上当嘉宾。

  叶德娴:我觉得我唱歌还是可以的。

  新京报:大家觉得刘德华永远都在顶峰,是娱乐圈永远的“劳模”、榜样。

  刘德华:我真的是命好,运气好(笑)。

  叶德娴:我从来没见过一个人像他那样努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暂且不说演戏,就连打保龄球,玩玩而已嘛,他都努力去学。他的书法和诗也写得非常好的。这些都不是随手得来的。

  新京报:当明星的都会说自己会付出很多代价,比如因为工作而忽略了家人,会有这种遗憾吗?

  刘德华:我陪我爸妈的时间比我弟弟多。我常穿着大短裤在父母家看电视,我爸说,你坐在那里,害得我叫朋友来打麻将都不行(笑)。以前我每年都带爸妈去旅行,8年前爸爸做手术,医生说不能旅行,上月我还跟他说,医生说8年没复发基本就痊愈了,我们再去吧。他说,其实我不喜欢跟你一起旅行,别人找你签名合影,搞得我们都不能好好吃饭。我妈则是那种陪她也行、不陪她也行的人,很传统的中国女人。

  (一旁的叶德娴对此一直笑个不停。)

  华仔有话说

  拍片还人情?做好心理准备!

  新京报:李连杰(微博)曾跟我说,他现在拍戏,其中有个理由是为了还人情。你现在拍戏会有这个原因吗?

  刘德华:你跟他说千万不要这样。我也是避不开,但结果常常是受伤。还人情的电影大都是……

  新京报:烂片?

  刘德华:不能说是烂片。这么讲,如果片子对市场很有信心,他们是不需要我们给人情的。拍这样的戏一定会受伤,要做好这个准备,不要埋怨。

  新京报:那你现在接拍电影的理由是什么?

  刘德华: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是让一些人对你有信心。我不喜欢接一些导演能力不行的戏,因为市场而找到我,让我耍耍帅就行,可我现在连pose摆得太久了都会觉得不舒服,老耍帅是不行的(笑)。

  新京报:《打擂台》之后,你说你现在很在意别人觉得刘德华投资出品的戏都不卖钱,为什么又会投资《桃姐》?

  刘德华:一个有能力的导演,就算之前拍的片子都赔钱,总有一天会都赚回来。但没办法,现在是用票房来定义一个人。有很多人不该拿到那么高投资的,但都还可以继续拍。现在许鞍华像被施舍一样,每部戏的投资都靠求,我觉得她不应该是这种状况。

  (孙琳琳)

  进入《大人物》专题——叶德娴:“刘德华的干妈”也能拿影后>>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