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年后大放光彩 81岁屠呦呦获拉斯克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2: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阅读提示:在拉斯克奖2011年度颁奖典礼上,屠呦呦,这位既没有留学经历,又没有博士身份,更没有两院院士耀眼光环的中国老太太,容光焕发,笑容满面地站在领奖台上,浑身散发出知识的魅力。

40年后大放光彩 81岁屠呦呦获拉斯克奖40年后大放光彩 81岁屠呦呦获拉斯克奖

  进入《大人物》专题——屠呦呦:离诺贝尔奖最近的中国女人>>

  屠呦呦,药学家,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1930年12月30日生,浙江宁波人。1955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药学院)。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

  9月24日,81岁的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荣获素有诺贝尔奖“风向标”之称的2011年度拉斯克奖。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生物医学界获得的世界级最高大奖。

  屠呦呦获奖后,有人质疑将功劳归于她一人不公平。但专家肯定,屠呦呦在这一重大科技成果中起的关键作用无可争议。该成果近40年没有得到公认,折射出我国科技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引人深思。

  在拉斯克奖2011年度颁奖典礼上,屠呦呦,这位既没有留学经历,又没有博士身份,更没有两院院士耀眼光环的中国老太太,容光焕发,笑容满面地站在领奖台上,浑身散发出知识的魅力。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诗经·小雅》的名句寄托了屠呦呦父母对她的美好期待。冥冥中安排,屠呦呦的人生注定要与这棵神奇的小草连在一起。作为一名生药学专业学生,屠呦呦考入北大医学院时就和植物等天然药物的研发应用结下不解之缘。

  从1955年进入中医研究院(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以来,她几十年如一日,埋首于深爱的事业中,将一份份漂亮的成绩单回馈社会。

  据世卫组织最新的2009年统计数据,世界上约有2.5亿人感染疟疾,将近100万人因感染疟原虫而死亡。如果没有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那么2.5亿疟疾感染者中将有更多的人无法幸存下来。

  屠呦呦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植物化学研究人员,但作为一个在中国医药学宝库中有所发现,并为国际科学界所认可的中国科学家,她为获奖感到自豪。“在我的童年,我亲眼目睹了民间中医配方救人治病的场景。然而,我从没有想到我的一生会和这些神奇的草药关系如此紧密。也没有想到,今天我会在这伟大的时刻接受国际科学界对我工作的高度评价。”

  是屠呦呦推开了青蒿素的一道“门缝”,其他人合力打开了这扇“门”。屠呦呦表示,这个荣誉不仅仅属于她个人,也属于中国科学家群体。“发现青蒿素是传统中医对人类的礼物。毫无疑问,不断探索和发展传统医药,将会给世界带来更多的药物。我主张中医和其他传统医学展开一项全球合作研究,最大限度地造福人类健康。”

  进入《大人物》专题——屠呦呦:离诺贝尔奖最近的中国女人>>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