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紫琼:不被好莱坞“意淫”的华裔女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17: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阅读提示:她以一种不张扬的姿态一路走来,似乎从没有向上攀的野心,更未想过征服世界,她只想把手中的剑舞好。因为舞得漂亮,观者便聚集许多。

2011美国电影学院电影节《昂山素季》特别放映,杨紫琼出席2011美国电影学院电影节《昂山素季》特别放映,杨紫琼出席

  北京时间2009年10月13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美国畅销生活杂志《人物》为庆祝创刊35周年,最近选出电影史上35位大美人,杨紫琼也榜上有名,成为美人榜中唯一的亚洲女性!

  该杂志以上世纪30年代至今为限,选出在影坛上有代表性的美女,包括上世纪50年代的玛丽莲-梦露、索菲亚-罗兰及伊丽莎白-泰勒;而米琪-瑞恩、茱莉亚-罗伯茨、米歇尔-菲佛、波姬小丝、妮可-基德曼、安吉丽娜-朱莉及哈莉-贝瑞等获选为1980年至今的美女代表。

  至于前邦女郎杨紫琼(Michelle)则代表上世纪90年代,是唯一入榜的亚洲女性,被《人物》形容为武术女王的Michelle,1997年也被该杂志选为全球最美丽人士之一,杂志认为Michelle是优雅及力量的混合体。

  她以一种不张扬的姿态一路走来,似乎从没有向上攀的野心,更未想过征服世界,她只想把手中的剑舞好。因为舞得漂亮,观者便聚集许多。

  自2007年起担任“国际道路安全大使”的杨紫琼,9月获邀到纽约出席《克林顿全球行动会议》,前美国总统克林顿更搂着其纤腰宣布一项达一千万美元的“国际道路评估计划”。身穿Loewe服装的杨紫琼表示,十一月会到莫斯科出席有关道路安全的会议:“在全球的道路上,每六秒就有一人死亡或重伤,威胁不亚于癌症或其它灾害,希望各国正视问题!”

  很少有像杨紫琼这样,承载了我们心中无数武侠情怀的女演员。

  她是我们对恩怨情仇的武侠世界的一个幻想,也是浪漫主义者内心深处的侠女神话。

  有许多人要做“杨紫琼第二”,很多年了,她的“接班人”仍无踪影。

  杨紫琼的每一次亮相,都有一种压场的气质。李安曾经说过,任何一种事物,一种功夫,做到一个好的层次,都是儒雅的。任何场合,杨紫琼的眼神总是温存沉着,给人一种大家风范的感觉。电影《卧虎藏龙》里,“俞秀莲一出场,望着李慕白,那一个眼神、表情,就道尽她为他压抑了多久。”

  古铜色的肌肤,骨感的圆脸——早在多年前,杨紫琼已经放弃了“女性的优势”,将自己投进男性的武打世界里。她清醒地认定且接受:真正的疆场厮杀,是不分男女,亦没有怜香惜玉的神话的。

  好莱坞的东方情结,从来都与“性”不可分割。几乎每个华裔女星都不可避免地成为好莱坞的“意淫”对象,只有杨紫琼是个例外。实在是因为技艺在身,她无需亮出女性招牌便能吸引眼球。美国人感兴趣的不是这个华人女星的“花边蕾丝”,他们眼神专注的是“现代花木兰”的矫健身姿和侠骨柔情。

  “她是唯一不被好莱坞‘意淫’的华裔女星……”

  就好莱坞而言,杨紫琼是独一无二的,无论后辈的华人面孔怎么层出不穷,她始终不可取代;也无论国际演艺场怎样风起云涌,她始终有自己的风格、地位。

  她颇有红粉英雄的风骨,既奋力打拼,又不带有“讨生活的”紧迫。兔起鹄落,怡然自得,这种浑然天成的洒脱姿态并非人尽可得。它与天赋的单纯,后天的际遇,及自身的修炼有关。

  从11年前的《007明日帝国》到今天的《木乃伊3》,杨紫琼的好莱坞之路走得山高水阔。她从来都与大制作、大角色为伍——无他,在导演眼中,“这个角色除了杨紫琼,我再也想不到其他人。”

  09年,美国《娱乐周刊》“十大邦女郎”评选名单出炉,历史上第一个华人“邦女郎”杨紫琼名列第七。杂志对她评语是:“杨紫琼不是第一个与邦德平分秋色的邦女郎,但她是唯一一个让人为之侧目的女性,以其漂亮的身手打下了在好莱坞的江山。”

  英国《泰晤士报》评论,“这位邦女郎的意义在于,打破了过去西方对东方女性被动、顺从的一贯看法”。

  当一个女人选择以身体搏击的形象在国际影坛生存的话,这个女人是值得尊敬的,因为她选择了一条最没有捷径、最艰难的演艺道路。若干年前,在英国攻读戏剧与舞蹈的杨紫琼因为好奇参加“马来西亚小姐”竞选,竟拔得头筹,随即签约香港的影视公司。如果当年不是钟楚红的风头太甚,“上头”必定会安排杨紫琼以文艺或者喜剧的形象出场。

  艺人出道时的命运不可掌握,却可以凭借自身的拼搏把握未来。七八十年同时出道的香港女打星早已所剩无几,杨紫琼却凭一身真功夫与演技打进了好莱坞。

  成绩斐然的杨紫琼谈到这里,大度而谦和:“其实,在哪里拍电影都是一样的,关键是你遇到一个好角色。好莱坞的大制作通常不是写给亚洲人的,所以我们需要努力的就是,让好莱坞更加重视亚洲、重视中国,这是真正切实和长远的计划。而我们今天真的看见成效了,像最近的《木乃伊3》,基本上以‘中国’作为背景和主线,这是十年前根本不敢想的,这也是真正让我开心的地方。”

  与积极活跃在好莱坞的章子怡相比,杨紫琼的国际路走得怡然自得。她如今基本定居在法国,好莱坞事业的第一站交由经理人打理。“我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团队帮我打理国际方面的事物,他们会帮我留心好的剧本,和不同导演洽谈合作,这样子我就不需要本人常常住在那里。”

  真正技艺高超的人是无需在人际上颇费周折的。如果这套剑法只有你舞得出,那么拿着剑的人无论走多远的路,绕多少个弯子,最后还是会将那把剑交到你的手中。

  进入《大人物》专题——东方邦女郎杨紫琼:我觉得自己就是邦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