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口述:昔日的女友成了今日的朋友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14:15  温州网-温州晚报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张爱玲在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中曾经写道:“振保的生命中有两个女人,一个是他的白玫瑰,一个是他的红玫瑰。”其实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着自己的红玫瑰与白玫瑰,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

  白玫瑰是要同我们共度一生的人,而红玫瑰也许是我们曾经美妙但无可奈何的初恋,也可能是在拥有白玫瑰之后不经意中抓住的一缕情丝。

  A

  奔:昔日的女友今日的朋友妻

  我和玫是两年前认识的。第一次见面,我就有种怦然心动的感觉。那一刻,我知道她就是我要找的人了。后来,她终于成了我的女朋友。两个人在一起的日子过得平淡又温馨。

  从今年春天开始,她对我似乎不再那么热情了。以前,她看到我就跑着跳着过来,而现在,即使我们在一起,她也是若有所思,问她是不是不开心,她就闷声不响。不过,我也没特别在意,心想大概是两个人在一起时间长了的缘故。

  终于有一天,她跟我说:“我们分手吧,虽然你说爱我,但我感觉不到。”事情来的太突然,面子和自尊让我没有过多地挽留她。分开的那段日子,我很失落,我老感觉她身边好像有了别人。

  果然,我的猜测我没有错,在她的通话清单上显示,这段时间,有一个号码和她联系最多,有时还长达1个小时。这个号码我很熟悉,是智的。智是我多年的好友,我和他来自于同一个地方——瑞安县城,就读于同一所大学——上海大学,打拼于同一座城市——温州。那一刻,我的情绪失控了,精神崩溃了,伤感、耻辱、痛苦、愤怒一起涌上心头。

  我强迫自己冷静下来,我拨通了智的电话,希望他能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智承认他和玫在一起,但他强调恋情发生在我和玫分手以后。我不想和他费过多唇舌,那时候我感觉自己很悲壮,一个是兄弟,一个是爱人。从此,我和他不再是兄弟,我也看不懂这个世界。

  玫:我需要一个港湾

  我知道奔十分在乎我,但他给我更多的是失望。虽然他一直没有主动提到结婚的事,但是我曾经真的很想做他的新娘。他的性格我清楚,他是个很要面子的人,没有房子,没有车子,他是不会结婚的。他总跟人说,啥都没有怎么结婚。于是,我想给他多点时间。

  可是直到今年春节,他母亲问起我们结婚的事,他还是那句话,啥都没有,怎么结婚。听到这句话,我真的好失望,好伤心。

  今年春天对我来说是灰色的,我看不到我和奔的将来。他总说爱我,但他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我真正想要的。而智看出了我的苦闷,他发短信劝慰我,要我对奔有信心,他说以他跟奔多年的交情,可以看出奔是非常爱我的。我把烦恼一股脑地端出来向智诉说,他总是脸上带着微笑,默默地听着。

  在我和奔某次冷战一个月后,智给我发了条短信,“作为你们的朋友,我真心希望你们能幸福快乐,不过如果你觉得并不快乐,无论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你。”当晚,我决定正式和奔分手,因为我真的很失望,也因为我相信智,相信他是理智的。接下来的日子里,智的电话和短信一直陪伴着我。

  跟智在一起,我很轻松也很有安全感。时间长了,我发觉对他慢慢地有了依赖感。而这时,智反倒对我若即若离了。我能理解他的心情,他是奔的好友,他怕对不起奔,怕别人说闲话。有天下午,我一个人呆在房间里,天色逐渐变暗,寂寞无助慢慢将我包裹,我真的好害怕。我随意按了手机的拨号键。很快,智接电话了,听见智在那头温柔的声音,我的眼泪终于忍不住流出来了。半个小时后,智气喘吁吁地出现在我面前。在黑暗中,我能感觉到他看着我,眼神中充满了关爱。他搓着手犹豫了足有两分钟,然后一把抱住了我,坚定地跟我说,“玫,我顾不了那么多了,我要照顾你,我不想你受到伤害。”

  C

  智:我希望大家都有幸福的未来

  如果他们仍然在一起,那么我们三个人都不快乐。如今,我和玫在一起,三个人都会快乐,我们才是合适的一对。我相信奔也会找到属于他的幸福。说实话,我选择和她在一起也是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的。中国有句俗话“朋友妻,不可欺”,违背这个原则会遭众人唾弃,为人所不齿。但是我知道,他们确实不适合在一起,他们的分手不是因我造成的。最重要的是,玫和我在一起是快乐的。

  当初,作为奔的朋友,我希望奔能幸福,所以我总是帮着他劝慰玫。虽然玫是那么令人爱怜,但是我从来不敢有非分之想。玫跟我说话毫无顾忌,在她的倾述中,我读懂了她的心。我尝试着客观地去分析他们的性格,预测他们的将来。我得出结论是:他们并不合适。玫温柔浪漫,积极进取,而奔却大大咧咧,粗糙颓废。于是,我不再劝他们在一起,至少我不干扰玫的决定。

  他们到底是分手了,我把自己当成他们两个的朋友,相比之下,玫似乎更需要安慰。但玫比我想象的要坚强,让我愈发觉得她的可爱。渐渐地,我和玫谈论的话题越来越多了,想法也越来越默契了。起初,我以为是我在安慰她,后来我才慢慢明白我事实上,我也从她那里找到了寄托。我确定自己爱上她了,但想到深陷感情漩涡中的奔,我内心很愧疚。

  有一阵子,我刻意减少与玫的联系。可我又很想她,虽然拼命地克制自己的情感、强迫自己忘记她,但这一切都无效。此后,我便整日处于矛盾又迷茫的心境中。直到有一天,玫打我的电话,却不说话,我只听见她压抑着的啜泣声,我的心一下子被揪住了,等我赶到她面前时,看见她正蜷缩在黑暗的角落里哭泣。我再也忍不住了,我在心里坚定地告诉自己,一定要保护她,不再让她受到伤害。

  我们在一起了,朋友们也试着理解、试着接受我们,因为他们相信我的为人。只是奔一时很难接受我们在一起的事实。对奔,我很抱歉,但相信自己做出的决定是正确的。我很想对奔说,我们还是兄弟,希望你能幸福。小丫

  专家分析

  古人云:“朋友妻不可欺”,在提倡朋友义气的中国人中,这句话的被推而广之,似乎与朋友的男朋友式女朋友发生恋情也是非常不首先的事。其实,时至今日,我们应该以一种新的眼光去看待这个观念。“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恋人夫妻更是如此。文中三个主人公,玫和奔在一起并不合适,在他们分手后,玫与奔的朋友智相恋了,这并非传统意义上的“

  第三者插足”,他们谁都不应该受到首先的遣责,在法律上更没有过错,在这里,友谊不应该成为爱情的障碍,他们三人都尽可以丢开包袱,轻装走上今后的人生路。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