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戏骨斯特里普:想成为演员而非明星

  阅读提示:梅丽尔-斯特里普原本的梦想是成为歌剧大师,但最终却走进了大屏幕;她在好莱坞女星决不属美艳绝伦的那几个,却叱咤影坛两个世纪;她属于“大器晚成”,近30岁才开始当上电影女主角,但却成为奥斯卡和金球奖历史上获得提名次数最多的人。

梅丽尔-斯特里普梅丽尔-斯特里普

  1月15日,第69届美国金球奖举行颁奖典礼,梅丽尔-斯特里普凭借其在电影《铁娘子》中对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精彩演绎获得最佳剧情片女主角。而将在2月14日举办的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早就通过官网宣布,今年的终身成就奖将授予斯特里普,以表彰其对影坛做出的卓越贡献。

  梅丽尔-斯特里普原本的梦想是成为歌剧大师,但最终却走进了大屏幕;她在好莱坞女星决不属美艳绝伦的那几个,却叱咤影坛两个世纪;她属于“大器晚成”,近30岁才开始当上电影女主角,但却成为奥斯卡和金球奖历史上获得提名次数最多的人。

  作为明星,她单调得让人乏味,30多年的平凡婚姻从没有传出过人们习以为常的绯闻;作为演员,她却又辉煌得让人嫉恨,无数的奖项与赞誉为后继者树起一座难以逾越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屏障”。

  文/彭玉磊

  梅丽尔-斯特里普出生于1949年7月22日。这位如今已经62岁的“演技女王”长相相当普通。许多人说,她的鼻子太长、下巴太尖,甚至有点像老巫婆。

  但如果你看过她参演的电影,一定不会再为她的长相而纠结:《猎鹿人》中那朵绝望温婉的解语花,《法国中尉的女人》中伫立欲望海岸的黑衣精灵,《廊桥遗梦》中挣扎在爱情火焰里的女人——这些电影角色才是斯特里普最美的一面。

  斯特里普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一个叫萨米特的小镇。父亲是一个制药公司的主管,喜欢弹钢琴;母亲是一名艺术家,喜欢演唱。

  童年时,母亲就教斯特里普演唱;12岁时,她正式开始学习演唱,并希望成为一名歌剧演唱家。不过,在进入瓦萨学院后,她爱上了戏剧,1971年拿到了戏剧学学士学位。据说,当年斯特里普的导师听她念《欲望号街车》里布兰达的台词时,竟有毛骨悚然之感。

  最初没人认为她会成明星,因为她长得不好看

  随后,斯特里普进入耶鲁大学修读研究生,获得了美术学硕士学位。其间,她一边学习一边积极参加各种演出,为以后拓宽自己的戏路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她步入纽约戏剧界后,第一年就获得戏剧界最高荣誉托尼奖的提名。

  不过,从一开始,就没有人认为斯特里普能够成为好莱坞明星——因为她长得不好看。

  据说,1976年迪诺-德-劳伦提斯要重拍《金刚》时,斯特里普为片中的落难美女试镜,结果被淘汰。在面试现场,德-劳伦提斯还用意大利语问他儿子:“她真是个丑八怪,你为什么把这个家伙叫过来?”

  他以为斯特里普听不懂这些,但当后者用流利的意大利语说出“很抱歉我让你失望了”时,德-劳伦提斯顿时哑口无言。不过,他至今也不承认有过这段小插曲。

  斯特里普不爱照相。她有张2002年的照片,是著名摄影师拉孔柏在斯特里普拍完戏卸完妆时拍的,这张完完全全的素颜照把斯特里普的经纪人吓坏了,因为美国电影学院为了向斯特里普致敬,把它贴在了日落大道的广告牌上。“但她爱死这张了。”经纪人说。“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因为他们把我脸上的脏东西都弄掉了。”斯特里普笑着说。

  出国接拍电视剧 只为挣钱给患癌爱人治病

  从耶鲁毕业之后,斯特里普在纽约和新泽西参加了好几部大型戏剧的演出。在拍摄一部戏时,她爱上了与自己演对手戏的约翰-凯泽尔。凯泽尔是当时的著名戏剧演员和电影演员,曾经饰演《教父》中的弗雷多。凯泽尔比斯特里普足足大了14岁,但却把斯特里普深深地迷住了,两人很快就互许终身、宣布订婚。

  为陪骨癌男友设法加入其剧组

  可惜的是,凯泽尔不久之后就患上了骨癌。为了照顾凯泽尔,斯特里普一直陪他在纽约养病,无暇拍戏。在凯泽尔确认参演电影《猎鹿人》之后,斯特里普为了能够继续每天陪在爱人身边,设法获得了其中的一个小角色。《猎鹿人》是凯泽尔有生之年参演的最后一部影片,也是29岁的斯特里普参演的第二部电影。

  凯泽尔为了治病,财政状况捉襟见肘。为此,斯特里普不得不忍痛投入工作,远赴德国和奥地利等地拍电视剧,她曾表示,拍电视剧纯粹是因为需要钱。等到斯特里普赚到了足够治疗的钱回到纽约时,她却发现凯泽尔已经病入膏肓,此后斯特里普不愿再离开爱人半步,直到1978年3月12日凯泽尔病逝,斯特里普一直陪伴左右。

  可能是老天不愿让如此重情重义的女子过久地沉浸在悲痛之中。很快,一位名叫唐-古墨的雕塑家走入了斯特里普的心房。1978年9月15日,斯特里普和古墨结婚,两人相濡以沫34年,也成为好莱坞的一段佳话。现在他们四个儿女都已长大成人,老大亨利32岁,艺名叫亨利·沃夫,是一名演员及音乐人。28岁的大女儿麦米和25岁的二女儿格蕾丝都是演员,20岁的老幺路易莎还在读书。

  斯特里普非常爱家,她和家人最久不能分离两周,因此她一年只拍一部电影。她一向注重自己和家人的隐私,对红毯走秀和出入公众场合这类事总是敬而远之。

  进入《大人物》专题——“铁娘子”斯特里普:被误会为完美的女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