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卢悦:爱情不是为了求生 是一种更好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14:56  新浪女性 微博
卢悦卢悦

  专家简介:卢悦(微博),北大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婚姻与家庭情感专家。

  papa:

  看了以后,有一个问题:你到底爱他的是什么?因为通篇我看到的都是他如何如何脚踩N只船,如何反复无常,我猜这种反复拉锯的生活是非常闹心的,非常痛苦的,非常没有尊严的。如果是这样,一定有一个非常巨大的好处,可以让你抗衡过这么痛苦的情感内容。我看到的是一个在感情方面没有任何确定性的男人,他具有出色的同时与很多女人谈恋爱的能力——就像一朵花,可以招蜂引蝶,可是却难以决定到底如何享用他招来的情感关系,而是像狗熊掰棒子一样,一直在玉米地里徘徊。有时他会捡起这个玉米,有时还会捡起他扔下的玉米。你已经被他扔了多少次了,可是有趣的是,狗熊男人无论如何扔掉你,只要靠近你,捡起你,你的希望就会到来,似乎幸福生活就在眼前,而一旦扔下你,你就会陷入痛苦中,这样的循环一直进行下去,看上去你们都非常耐心,非常耐受这种痛苦,而且每次都可以鼓足干劲,热火朝天地投入到一次次没有什么“新意”的循环中去。

  首先我想说的是,你是一个非常有力量的人,或者说你有一种“杂草”一样的生命力,小时候,我记得有一种草,叫做“死不了”,无论在什么地方,它都可以活下来,哪怕你把它拔出地面,晒几天,再扔回地面,过几天,它又活了。我想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这么禁折腾,就像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从两层楼上跳下来而完好无损,只有经过无数次摔打磨练的人才可以面对一次次折腾而面不改色心不跳。我猜也许只有从小到大经常遇到各种挑战,经常在某些循环中打转,不停地经历各种“魔鬼训练”而成就了“爱的特种兵”,才可以在如此险恶的环境下依然保持活蹦乱跳的能力的。

  其次,我想说的是,为什么一个人经历了这么多摔打,而能一直健康地活着,我想这个人一定有足够好的身体素质。我倾向于认为,你一定有一个比较好的爱的底子,也许你的父母或者其他亲密关系中的人,曾给你一副好身板——你可以迅速从痛苦中复原,迅速修复过去的创伤,一翻身就可以起来,可以原谅他的种种不是,就像一切都没发生过一样,可以马上重新开始。就像蚯蚓一样,你以为把它切断了,就是它的死期,可一转眼,它的好几段都可以成为一个新的蚯蚓。

  第三,那么如果一个从小训练成特种兵的人,如果突然回到一种和平的环境里,她会不会有一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寂寞?她一身本事都是需要在恶劣的环境下才可以爆发小宇宙的,可是和平的环境,不需要用AK47扫射,也不用跆拳道来解决纠纷,更没有人动不动就想要给你一个背摔。所以,一段太平安的感情会让一个从小就被严格魔鬼训练的人非常不适应,他们要做的就是马上寻找那些经常爆发战争的地方,成为雇佣兵,哪里要命哪里去。

  第五,可是无论你怎么被训练得可以扛摔打,你也是一个人,只要你是人,就会渴望温暖,渴望关系,渴望被尊重和被包容以及被接纳。无论你运筹帷幄,还是身陷沙场,我们的目标都是想有一段非常安全,非常放松以及非常自由的感情。那些从小就经历魔鬼训练的人,不知道,她们从小学习的那套格斗技术与厚皮,只是为了求生,而爱情不是为了求生,是一种更好的生活。用存活的方式来追求更好的生活,就往往会出问题。

  什么是存活的方式?就是为了活下去,我可以什么都不要,比如脸面、尊严、界限、和人有关的一切,为了活下去,很多人都会退化成兽,像动物一样隐忍。可是如果你靠这个方式在情感中寻求,那你换来的只是像动物一样的待遇。这就我们的悖论,当我们只会我们从小学会的那套把式的时候,我们就只能得从小以来一直得到的东西,而不是更好的。

  这就是所谓的“一分钱,一分货”。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残酷。我们很多时候会做一些奇怪的事情,比如我们也许为了感觉到被珍爱,被怜惜,被宠爱,被倾听,被理解,被心疼,被拥抱,被触摸,被陪伴,被保护……而用自我伤害的方式去换取,可是这样非但不能得到你想要的,反而你只能得到你最不想要的。我们往往在追求出发时想要的,和在路途中拼命追求的,正好相反。这就是人生的悖论。

  就像U形瓶一样,你自己成长到什么程度,你所得到的爱人就是程度,你所得到的爱就是什么程度,一个S一定会配一个M,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就算输掉命,也得不到一个真心爱她的人的缘故——因为她没有成长到足以承受一段幸福。她们把自己训练成忍受各种痛苦的专家,这不能让她们自动变成享用幸福的专家。

  幸福,需要你的成长。

  文章来源:新浪女性博客(卢悦卢悦)(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