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建一:前女友是否是爱情的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15:40  新浪女性 微博
王建一老师王建一老师

  专家王建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EAP签约咨询师和心理测量师、北京人才市场报《职场心理》主任编辑、BTV生活频道【生活广角】BTV青少频道【谁在说】心理专家。创立了“王氏舒压法”,被媒体和邀请单位誉为职场、情场心理问题“双场专家”。

  王建一(微博)回答:

  你给我的信息太少了,比方说,你男友的前女友缘何和你男友分手的?他俩谁先提出分手的?她现在是否有男友或者丈夫?他俩见面吃饭是谁主动约的?为什么见面?是叙旧还是有事?等等,这些关键的信息都没有,我怎么科学地判断呢?

  不过既然你给我留言提问了,我觉得你的困惑有一定的代表性,所以,我想和您分享如下一些心理学知识,看能否给你一些开启或者宽慰。

  人的心理很奇妙,有这样一种心理现象:每晚随着酒吧关门时间的临近,即打烊临近,时间压力愈紧,想在酒吧找异性伴侣的若再不赶紧挑一个,酒吧就关门了,有人可能又将面临孤独一人时,这种人会觉得酒吧中那个原本没太看上、想再等等后面出现更好的那个曾在心里动过些许念头的“意中人”越发变得有吸引力了。事实上,时间剩得不多的时候,酒吧里还没有找到对象的人会认为可选择的那些异性看起来比早些时候更好看。这一现象并不是因为喝多了酒,人们不喝酒时也会出现相同的心理现象。不过这只会发生在还没找到伴侣的人身上,已经找到“意中人”的人不会出现这个心理现象。这就是所谓的“打烊效应”。打烊效应,一语形容,即发现以前原本毫无感觉的人变得有感觉了。

  生活中类似上述的还会有这种现象:当年纪大了,还没能找到对象,会发现以前原来毫无感觉的人变得有感觉了,会觉得这些人比早些时候更好看,更好;原来没能产生感觉的人,当自己年纪变大,却仍旧单身,会惊奇地发现那些原本没啥感觉的人比以前印象中的更有魅力,更可接受;曾经苦追的人,在对方好几年都没有找到对象,而且年纪变大之后,是有可能俘获其芳心的,苦追追不上的,现在变得有追即可了。

  你也许会说:我和男友都快结婚了,他干嘛还有“打烊效应”心理呢?其实,这就是人的复杂性。他约会前女友,并不意味着他不想和你结婚、不爱你,而是,他俩没成,让他有如同酒吧要关门的心理稀奇感、紧迫感,让他觉得前女友有另一番滋味在心头。其实,你不要管他,他自然觉得无味,你越干涉他,他越觉得前女友有几番别的女人没有的味道,反倒难于割舍。

  这种心理现象,你男友有,前女友也有。如果她还没有男友,这种心理就会愈加严重。但是,真若你因为计较此事和男友吹了,他俩还真成不了,这就是人的贱性。很多好日子不得好过的生活现象背后,都隐藏着人类很特别、很离奇的心态。这就是心理学研究的意义所在。

  你心里不舒服,相当可以理解。但是,你不要管他,点到为止。这种事情,的确讨厌,不提示他,怕他以为疏而有漏,不当回事;管他紧了,他又觉得没有自由、不被信任。真正能在生活中时时刻刻知道自己该珍惜谁的男人并不多,你的男友也是凡人一个,就点到为止吧。你也别这么小心眼儿,这么小心眼儿,该影响结婚大事了。前女友,是否是爱情的杀手,利刃不在她手里,在你自己手里。

  文章来源:新浪女性博客(王建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