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隐婚理由四:结婚是个人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16:34  太平洋女性网 微博
隐婚理由四:结婚是隐私隐婚理由四:结婚是隐私

  据了解,“隐婚族”也被称为“伪单身”,他们年龄大多集中在25岁至35岁之间,其中以女性居多。“得到了一棵树却可能失去整片森林”——对比已婚者,单身始终会带来一些优势。有更多的自由,交友机会多,选择机会多。当下,隐婚成了许多都市男女婚恋中挥之不去的“心结”。

  结婚是个人隐私

  “隐婚”心态之四:结婚是个人隐私。如果说,许多独立、自主、自强的白领被迫以“单身”的姿态出现。那么,还有一种“隐婚”心态则与职场无关,那就是认为结婚是个人隐私没必要公开。“我从没有否认过我结婚的事实,只是不会故意提起。”这是采访中记者听得最多的一句话。肖梅两年前就结婚了,因为工作的原因,一直没摆酒席。结婚的事,除了非常亲密的朋友外,一般公事往来或泛泛之交的人都不知道。她觉得没必要刻意张扬自己结婚的事,“况且结婚是个人隐私。”

  一项“隐婚调查”显示,有近37%的人因为担心公开婚姻会使自己失去老板或客户的信任而甘做“隐婚族”。他们年龄大多集中在25岁至35岁之间,其中以女性居多。

  隐婚族以白领女性居多,年龄为25-35岁,而男性较少,显示出隐婚族并非想象中的为了要在外风流快活,而刻意隐藏身份或回避婚姻责任。相反,大部分隐婚族都是因为社会与职场上的压力,而回避婚姻话题。如时下很多年轻人觉得办婚礼大费周折,既劳民又伤财,所以他们只领结婚证而不办婚礼。

  另有媒体进行的一项“隐婚调查”显示,对于“隐婚”现象,52.5%的公众表示可以理解。大部分“隐婚族”并非想象中“风流”,而是因为社会与职场上的压力,不得不回避婚姻话题。在调查中,关于隐婚的原因中排名靠前的两项“为保住饭碗,求得事业更好的发展”、“社交恐慌,害怕被排挤在社交圈之外”均来自于职场。不少网友对自己的“隐婚”状态很坦然,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他们坦陈,自己“隐婚”的原因除了职场的激烈竞争以外,还希望与朋友、同事保持婚前的融洽关系。

  网友认为,现在的“隐婚族”大部分是社会使然。尤其对女性,大部分企业、单位不愿接收已婚的女性,借口是结婚的女性事儿太多。结婚的女性要想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有时候不得不隐藏自己的婚姻事实。

  免去麻烦也是“隐婚族”的原因之一。网友“橙鲨”说,“我只打算告诉双方父母和最重要的几个朋友。现在工作压力大,告诉大家,肯定是一大堆人大老远来办个婚礼,不仅麻烦还资金浪费严重,干吗要这么辛苦?”

  “结婚本来就是个人隐私,说与不说一个样,没必要拿出来大声地炫耀。”网友“常磊”则很不习惯公司里打探别人感情史的人,因此干脆隐婚以求耳根清净。

  “隐婚族的成因有很多。就像是‘恐婚’,有一些年轻夫妻不愿意在心理上承认自己已婚,害怕承担婚姻的责任。还有的人不愿意公开自己的真实婚姻状况是由于婚姻不幸、变故或者有不光彩的原因。而一些不合法、不合理的用人规则成了催生‘隐婚族’的客观原因。”婚姻专家王震宇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