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谷一:一唱唱了半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23:3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阅读提示:现代流行乐坛,提到“天后”这个词,你会想到谁?王菲、那英、还是蔡依林?但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李谷一、朱逢博、苏小明、程琳等人糅合了西方抒情演唱方式,开启了中国内地流行乐坛通俗唱法之门……

李谷一李谷一

  前晚,现年67岁的著名歌唱家李谷一从艺50年演唱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登场。这台筹备了8个月的演唱会,有国学大师范曾书写中文抬头,费翔书写了英文抬头,体坛名将郎平致辞,白岩松、敬一丹担任主持人,阎维文、毛阿敏、宋祖英等到场祝贺,103名全国各地的“谷迷”自费来京观赏,雷佳、常思思、张也等李谷一指导

  过的学生依序登台献唱,整台演唱会不对外售票,更似老友聚会,体现浓浓亲情。

  演唱会以‘知音’为主

  李谷一:50年从艺路想与朋友同乐

  此次演唱会总导演王冰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知音’是演唱会的主题,李老师想要表达与歌迷互为知音的感情。”这是一场非商业性的演出,没有广告赞助也不售票,50位与李谷一音乐道路有缘的朋友受邀,其他观众由李谷一歌迷官网甄选,“50周年可谓音乐历程上的总结,这是举办本场演唱会的初衷。”

  演唱会音乐统筹凌博昨日对记者说:“我们按时间顺序总结李老师演唱曲目,起初想把每一位词曲作者请到现场,把他们的作品一一展现,但时间限制必须做取舍,大家每次都要争到面红耳赤。”最终,李谷一在最新科技的3D全屏大背景舞台下,独唱13首经典名曲,尤其唱到《乡恋》、《绒花》、《知音》、《我和我的祖国》时,现场响起大合唱。

  等到新曲《一路芬芳》压轴唱完后,李谷一发表致谢感言忍不住激动落泪:“我的50年演艺生涯可谓是坎坎坷坷、酸甜苦辣,在从艺50年的时候,我希望用音乐会的形式,与我的朋友和歌迷一同庆祝和欢乐,也是我对自己歌唱事业的一个总结。”

  题鲜花送了一车又一车

  毛阿敏:我是她的超级歌迷

  演唱会除了歌声不断,间隙还穿插了白岩松对名人嘉宾的13段采访,郎平、范曾等明星名人先后谈论起自己眼中的李谷一,毛阿敏自爆是李谷一的超级歌迷,上小学时还写过崇拜信,不过没收到回信,一直耿耿于怀,才走上追随李谷一的道路,“李老师一唱歌,我就起鸡皮疙瘩,但只有感人的歌,才能让人起鸡皮疙瘩。”

  演唱会工作人员透露一个细节,舞台上有一辆道具车,“现场不阻拦观众献花,李老师每唱完一首歌,观众都来献花,几首歌下来,道具车就载满一车花束。清空后,过了一会又是满满一车。”对于圈内朋友的支持,李谷一现场哽咽回应:“大家对我的称赞之词,我觉得受之有愧。我唱了50年,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作曲家徐沛东昨日说:“唱红一首歌不难,首首唱红太难得。她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那句词这样唱,效果会不会更好?’紧接着就去录音棚尝试。我觉得资深一辈艺术家,他们对事业都有种认真劲,认真会使一个民族进步。”

  献花的歌迷都能叫出名字

  歌迷:她的声音记录了半个世纪的沧桑

  “谷一之家”是“谷迷”为偶像建立的官网,为答谢歌迷,李谷一免费提供103名歌迷入场的机会。许多观赏完演唱会的粉丝纷纷在论坛上传现场照片和感想,网民“ bj2008zb ”留言:“她用声音记录半个世纪的沧桑,来自新疆、天津全国各地的歌迷,年龄最大七十有余,最小只有十来岁,大家都是自费来京,为李老师喝彩。”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李老师也特别邀请20名歌迷代表上台,请大家自我介绍,最后大家合唱一首歌。令我很吃惊的是,所有上台献花的歌迷,李老师都能叫出他们的名字,由此看出她对歌迷的爱。

  天后证据

  现代流行乐坛,提到“天后”这个词,你会想到谁?王菲、那英、还是蔡依林?但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李谷一、朱逢博、苏小明、程琳等人糅合了西方抒情演唱方式,开启了中国内地流行乐坛通俗唱法之门,这其中为100多部电影、电视配唱的李谷一,自始至终未曾离开乐坛,如此,李谷一绝对是内地流行音乐真正的“天后”。

  1.国内首倡通俗唱法

  李谷一是新中国成立后华语乐坛的开创性人物,在国内首倡通俗唱法,贡献之大只有华语乐坛的歌后邓丽君可以与之比肩。1996年获美国 ABI 协会颁发的“世界艺术家成就奖”。1999年,获 CCTV-MTV 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2.四十多首歌广为流传

  她演唱的四十多首歌曲在海内外广泛流传,如《边疆泉水清又纯》、《妹妹找哥泪花流》、《知音》、《乡恋》等等。

  3.为声乐艺术拓展了新路

  1986年她担任中国轻音乐团团长,筹划演出轻音乐曲目,为我国音乐园地增添新的品种。此后其演唱艺术再创高峰,《难忘今宵》、《故乡是北京》、《我和我的祖国》、《刘海砍樵》等,在国内外颇具影响,为我国声乐艺术拓展了新路。

  4.第一个在法国荷兰举办独唱音乐会

  曾以中国艺术家身份,十几次出访美国、法国、荷兰、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及香港、澳门演出。1978年受到美国总统卡特的接见。1985年在法国巴黎和荷兰阿姆斯特丹、鹿特丹等地举办了独唱音乐会,是中国内地第一位歌唱家在这些国家举办的独唱音乐会。

  5.录制电影歌曲最多

  先后在国内各省市和国外完成了近两千场次的演出任务。为一百多部电影、电视剧配唱。共计演唱创作歌曲、电影电视歌曲三百余首。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录制电影歌曲最多的女歌手。

  6.发明“气声”唱法

  发明了一种应景的“气声”演绎方式,就是这首气声唱法处女作《乡恋》,在1980年一经李谷一唱出便风靡大江南北。此后,虽然饱受非议,《乡恋》终于在春节晚会得以“正名”,被喻为中国内地流行歌曲的“开山之作”。

  7.磁带销量居全国之首

  20世纪80年代初,内地音像事业起步。在北京,流行音乐还没有成为乐坛的主流。李谷一经常到广州太平洋去录制卡带。她先后录制个人专辑十余版,销量曾居全国榜首。

  8.春晚曾一人唱九首歌

  李谷一先后参加了七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演唱曲目近20首,是春晚史上演唱曲目最多的艺术家。1983年春晚最大的一个高潮,当属李谷一演唱的《乡恋》。那届春晚,加上的第一个节目《拜年歌》,李谷一已经连唱了《春之歌》、《问声祖国好》、《一根竹竿》、《年轻的朋友》、《知音》等6首歌曲,并与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对唱了京剧《牛皋招亲》,又与马季、姜昆对唱《刘三姐》选段。综合

  ■歌迷特写

  送信的邮递员受邀

  除了歌迷和圈内好友,本场演唱会还有一位特殊嘉宾,就是一位1980年给李谷一送信的邮递员,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乡恋》等歌曲深受观众喜爱,很多观众写信给李老师任职单位,现场这位邮递员就是当年给李谷一送信的人,李老师现场透露,信件是对她工作的认可,鼓舞着她坚持挚爱的歌唱事业。”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任奕洁采写

  进入《大人物》专题——从“黄色歌女”走来 李谷一的50年坎坷路>>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