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女总编怀孕惨遭辞退 生子与升职真真不能兼得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12:03  新浪女性 微博

  导语:近日,一则“女总编怀孕遭辞退”的新闻在网络上迅速扩散。一时间,关于女性权益的问题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加之《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提出,此事更加成为争议的焦点。生子与升职,似乎已经成了女性人生中的一个重大选择,难道事业与家庭真的不能兼得吗?

当事人董小姐的微博截图当事人董小姐的微博截图  进入>>(微博)

  事件还原:怀孕后领导催逼其辞职

  董小姐今年34岁,2011年2月底进入某网战工作,先后担任执行总编辑、总编辑。据了解,在这一年时间里,董小姐表现出色,太平洋女性网业绩飙升超过100%,成为公司2011年年报的最大亮点。

  今年4月19日上午,董小姐来到广东省中医院检查,经B超检验确认怀孕了。据董小姐介绍,检查发现有先兆性流产症状,医生建议她先休息一段时间。为了不影响工作,当天她就把怀孕消息告知总公司高级副总裁李某某,并请一星期病假。可过了一个周末,让她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4月24日上午,李某某找董小姐谈话,以她怀孕不能胜任工作为由要求她主动辞职。董小姐惊愕之下,当即拒绝。董小姐说,当日下午2时36分,李某某又再次找她谈话,并称“女性网现在需要一个主心骨,老板不愿有任何闪失,大家好聚好散”。对此,董小姐明确表示不同意。

  不接受辞职遭驱赶

  让董小姐更意外的是,4月24日下午跟李某某谈完话回到自己办公桌后,发现自己电脑打不开了。后来她得知,公司首席营运官张聪敏得知她不同意辞职,就下令马上对她实施封电脑、销门卡、注销内部邮箱账号、停止公司内网使用权限。如今,她连公司大门都进不了。

  董小姐说,当天下午5点21分,张聪敏召她到办公室谈话。张聪敏反复说,“你怀孕后,没办法保证你的工作时间,以你的年龄,你的体质,我觉得不妨把孩子生完,再看看怎么去考虑进一步的合作空间和机会”,对此董小姐表示不同意。

  没想到,4月26日,董小姐突然获悉公司经理层已宣布自己“离职”。董小姐说,她随后致电张聪敏,张竟然回答说:“你已正式向我提过辞职,我现在同意你辞职。”“她们真是移花接木耍无赖。”董小姐说,她进入公司满一年,业绩非常突出,于是向公司提出涨薪,张聪敏一直拖着没表态。今年3月6日上午,她曾发短信给张聪敏提辞职。之后,公司高层一直找她谈话挽留。4月16日,她发短信给上司同意留任。可没想到,得知她怀孕后,公司却蓄意把两件事混淆来规避辞退并驱赶孕妇的法律责任。

  董小姐表示,当初她进公司时,谈好月薪3万元,但公司让她签一份月薪4000元的合同,她拒绝签。之后,公司另外跟她签了一份月薪3万的合同,但合同并没有给她一份。

  公司:不方便发表任何意见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魏正民,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没收到董小姐的律师函,董小姐也没有来公司做交接工作,不方便发表任何意见。

  记者表示,“将怀孕女职工辞退是违法行为”。魏正民回答说,“违不违法要靠(劳动)仲裁和法院来判定,现在(公司)需用人的时间……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这个问题要从两面来看。

  魏正民昨日表示,将会咨询公司法律顾问后,再给记者回复。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仍未收到相关回应。(来源: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实习生 周伟龙)

许多网友发微博谴责该公司许多网友发微博谴责该公司

  相关法律:《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明确女职工四大权益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日前颁布并实施。这是1988年7月21日国务院发布《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后,我国对女职工保护的进一步细化和深化。正如全总新闻发言人李守镇所说,“《特别规定》的颁布,是我国1.37亿女职工的福音和维权保障。”

  体现四大亮点

  “《特别规定》的颁布实施,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关心爱护女职工的一贯政策,对于保护女职工的劳动能力,促进其平等就业,进一步调动女职工参与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世平9日在全总举行的宣传贯彻《特别规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特别规定》正文共计16条,附录4条,涵盖了女职工“四期”保护、生育待遇、禁忌劳动等墨汁、法律责任等内容。张世平介绍,相对于1988年颁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特别规定》主要有四大亮点。

  一是扩大了适用范围。相较于老《规定》,《特别规定》增加了个体经济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等单位和个人,覆盖了所有用人单位及女职工,这其中,包括了女农民工;

  二是调整了禁忌劳动的范围。把原劳动部1990年制定的《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由部颁规章提高到了行政法规的层次;

  三是规范了产假待遇,产假从90天延长到了98天,实现了产假与国际相关公约的接轨,明确了女职工流产产假和产假期间的待遇、生育或流产医疗费用的支付标准、支付单位等。特别是对是否参加生育保险女职工产假期间待遇和相关费用支出分别作出了明确规定;

  四是完善了监督管理体制,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对用人单位遵守《特别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来源:新华网;作者:樊曦、齐中熙)

  

  现状观察:害怕葬送职场生涯 很多人宁愿做“丁克”

  现在毕业的大学生,不再是争相抢夺的香饽饽,找工作难,找份诚心如意的好工作难上加难。即使是自己创业,想有一番成绩更不简单。事业型的80后“丁克女”,面对如此之大的工作压力,不甘心做家庭主妇的她们毅然选择了事业为重。详细>>

  独辟蹊径:生育期跳槽 换个角色重回职场

  “孕产期看似是女性职业生涯的停滞期,但如果规划得好、把握得好,完全可以成为重要的‘人生加油站’。 ”来自向阳生涯的职业规划导师、就业力专家闫岭表示,有转型期待的职场女性不妨以孕产期为契机,给自己一次重新选择职业方向的机会……详细>>

  相关阅读:女总编因怀孕遭公司强行辞退折射啥

  工作只是她们实现自我价值以及养家糊口的一个平台,不是她们生活的全部,作为有公信的网站,又怎能因为她们怀孕,而剥夺她们工作的机会……详细>>

  她话题:女职工保护规定出台 怀孕总编辑被辞退撞枪口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