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心想事成 就是“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16:06  中国江苏网
心想事成才是真的幸福心想事成才是真的幸福

  心想事成,就是“成功”

  文-王辉耀

  (王辉耀,全国青联委员,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公司总裁、国际商务教授、专栏作家)

  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阶层各有不同的“成功”。

  在新时期已经过去的20多年里,由于国家发展战略以追求GDP增长为主,发家致富成为社会大众的普遍理想,因此,成功的桂冠,更多地戴在了那些率先富起来的人头上。但是,随着以人为本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提出,国家发展战略将逐步转向追求人与自然以及社会的和谐发展,可以预期,今后成功人士的内涵和构成也将随之发生巨大的改变。

  当代中国既然已经形成不同的阶层,那么,不同阶层或不同处境的人们,在特定的时期总有自己特定的成功理念。这种状况就像马斯洛对人类需求层次的划分一样,体现出不同基础上的不同追求。

  我认为,就当代中国而言,成功的内涵至少可以划分成以下五个层次:

  第一层,我称之为“有成”。具体表现为:学有专攻,业有专精,工作有成。它反映了现代人文社会绝大多数社会成员最起码的自立自强追求。

  第二层,我称之为“成果”。具体表现为:在所在地区、所处行业、所攻领域内,有比较突出的成果。它是大多数人在工作和事业上的理想。

  第三层,我称之为“成就”。具体表现为:在国内甚至国际范围内所处行业、所攻领域中,名列前茅,成就显著。它是一部分人可能实现的事业追求。

  第四层,我称之为“集成”。具体表现为:跨越行业领域,在人生中不同的阶段有所创新和发展,在多方面取得非凡卓越的成就,众望所归。它是小部分人能攀登的事业和人生高峰。

  第五层,我称之为“成功”。具体表现为:超越时间、空间和行业领域限制,超脱于各种思想的束缚,自由自在做自己想做的事,能充分掌握自己的命运,在人生的各个方面都有丰富的收获,也能从各自不同的方面对社会有所贡献,而且做得不错,得到承认。它是极少数人能达到的人生境界。

  以上不同层次,在不同的人群和阶层中,也会有所交叉;在同一个人不同时期可能也有所变化。但在特定阶层特定人的特定时期,我认为它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

  一般来说,现实中后一层次相对于前一层次当然更为成功。但就终极意义而言,以上不同层次并无高低之分,成功是个相对概念,而不是一个绝对概念。

  古人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无论处于什么阶段和成功,都要有一颗平常心。由于先天和后天种种原因,对特定个体和人群而言,社会存在事实上的种种不平和不公。但只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达到自己的目标,“心想事成”,我认为都是“成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