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16岁小将叶诗文震惊世界 爱撒娇爱动脑也会失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5:39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叶诗文叶诗文

  4分28秒43,一个新的世界纪录!全世界都被中国小丫叶诗文(微博)给震了,而她才16岁。

  7月29日凌晨,这名奥运“新兵”在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最后150米上演了“惊天大逆转”,先是超过了匈牙利名将霍苏,随后又迎头赶上了美国名将、世锦赛冠军拜赛尔,并超出她近一个身位,最终以4分28秒43夺冠,将澳洲名将、卫冕冠军赖斯的世界纪录4分29秒45提高了1秒多。

  拜赛尔以4分31秒27获得银牌,另一名中国小丫、18岁的李玄旭以4分32秒91获得铜牌。最后关头被李玄旭超越的霍苏以4分33秒49名列第4。

  触壁后看到大屏幕上数字的叶诗文显得有点儿吃惊,随后则甜甜的抿嘴笑了起来。

  速度惊人

  最后50米超罗切特

  仅看前200米,叶诗文没有夺冠的迹象,更谈不上破纪录。但赢,就赢在最后100米的自由泳。伦敦奥运会前,叶诗文进行了高原有氧训练,强度很大,“非常累”。但训练的效果,在今天凌晨的比赛中,体现得非常充分。

  叶诗文赛后说,自己从没想到过破世界纪录。这应该是实话。因为仔细分析的话,叶诗文前3个泳姿的表现,相对一般。而最后100米的表现堪称惊世骇俗。

  对比同样获得400米混合泳冠军的罗切特。叶诗文在300至350米处,用时是29秒75,只是比罗切特多了0.2秒。而350米至400米处,罗切特用时29秒10,而叶诗文竟然达到了疯狂的28秒93。换句话说,叶诗文冲刺阶段的速度,竟然比男子冠军还要快!也只有凭借这样的速度,叶诗文才能既夺金牌,又破纪录。这是女子游泳项目1912年进入奥运会以来,在同一届奥运会上,首次上演女选手在同一项目分段成绩超过奥运会男冠军的奇迹。

  媒体惊叹

  “小甜心” 要变大明星

  叶诗文夺冠的消息让全世界媒体为之震惊。他们纷纷撰文报道了叶诗文夺冠的消息,并把各种赞美之辞送给这位16岁的中国姑娘。

  英国《卫报》称,英国选手米莱在比赛中吸引了在场的绝大部分观众的眼球,而最终的结果却是16岁的中国选手叶诗文获得了最终的冠军,“这位年轻的中国小将最终令人惊讶地以4分28秒43的成绩夺冠。”

  法新社称,年仅16岁的中国游泳小将叶诗文以摧枯拉朽之势获得了女子400米混合泳的金牌,这位年轻的奥运冠军在最后50米的成绩达到28秒93,她将世界纪录甩在了身后。

  ESPN亲切地将叶诗文称为“小甜心”,并称她“变成了一个真正的超级明星”。“这位‘小甜心’今晚的发挥,绝对配得上这枚400米混合泳金牌。她的表现将会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文章称。

  加拿大CBC则称,叶诗文朝真正的游泳超级巨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纽约时报》称,叶诗文4分28秒43的成绩打破了澳大利亚选手赖斯在2008年奥运会上创造的4分29秒45的世界纪录。泳池风云变幻,赖斯当年的成绩在今天只能排到第6,但叶诗文如此具有统治性地夺冠仍然让人称奇。

  BBC称,叶诗文最后的冲刺速度简直难以置信,“她让我们对中国游泳有了全新的认识,中国游泳的地位已经上升到我们从未预想到的高度。”

  BBC的奥运会游泳比赛解说嘉宾马克·福斯特表示:“中国在游泳上有很厚重的储备力量,人才像接力一样涌现。即便我知道这些,叶诗文最后100米的表现还是太出乎我的意料了,我没有见过这样惊艳的表演。”

  《纽约时报》干脆以《游泳池伟大的中国之夜》为题,报道了伦敦奥运会首个比赛日中,中国选手在游泳池中的表现。“中国游泳的新生力量已经彻底崛起。”文章称。

  《游泳世界》称,叶诗文成为“后鲨鱼皮时代”的奥运会中,第一个长池女子世界纪录创造者。她也成为第一个在这个项目中获得金牌的中国女选手。

  爱撒娇 爱动脑 爱失眠

  ———叶诗文鲜为人知的故事

  一头短发,一脸稚气的笑容,年仅16岁的中国游泳运动员叶诗文和自己的名字非常贴切,她是那么的文静。这一夜,叶诗文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奥运冠军,无疑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大明星。

  爱父母的乖女儿

  当初,叶诗文的父母让她学游泳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在西湖划船时可以“更安全”些。刚满6岁的她个头比同龄小朋友高出半个头、长着大手大脚的叶诗文就这样走进了杭州体校。

  经过两个月的训练,她脱颖而出,随后她被选入了游泳专业班。

  叶诗文说自己是个喜欢撒娇的小孩,但是选择游泳这条路就必须学会独立,学会慢慢一个人生活。在去年世锦赛夺冠后,她的那句“爸爸妈妈,我好爱你们”让无数人动容,又不难看出她的单纯和可爱。

  爱动脑的好学生

  拥有极好的天赋,叶诗文却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启蒙教练魏巍曾透露:“这个小姑娘从来不吵不闹,你给她多少任务,她都会完成。”教练交代游10000米,她会游12000米,绝不会游9900米。能有这样的自律能力,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她小小年纪便可登上世界之巅。

  也许是因为爱看推理小说的缘故,叶诗文的逻辑思维能力不错,她对游泳的悟性也很高。教练徐国义曾介绍:“诗文很爱动脑子,我说过的话,她都会仔细去琢磨,下水后执行的很到位。训练中出现的错误动作,我纠正过后,她也很少再犯。”

  爱失眠的小姑娘

  虽然只有16岁,但叶诗文的黑眼圈却已经伴随了她很长时间。“我的睡眠质量一向不太好,有比赛的时候总是会紧张,有时是因为兴奋,反正就是睡不好。”按照叶诗文的说法,打从她开始频繁参加比赛,她就跟失眠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一次出征伦敦奥运会,叶诗文也是带着两个黑眼圈出现在人们的面前的。“最近睡得也不好,可能是因为奥运会越来越近了,有期待也紧张吧。”就在奥运会开幕式之前,她还在说,因为时差的关系,让她本就少得可怜的睡眠时间变得更短了,“这边天长,好像什么时候睁眼天都是亮的。所以,现在就盼着比赛赶快结束,这样就能睡个好觉了。”

  在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摘得女子400米混合泳冠军后,不知道这一夜叶诗文能睡个好觉吗?(丁逊)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双败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特大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北大清华回应大幅扩招偏袒属地生源质疑
  • 育儿多数父母不认为打孩子系家暴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辣评奥运名流服饰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