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杨:濒临死亡时被队友救出

2012年10月25日18:27  新浪女性 微博
王秋杨王秋杨

  “顶峰就在那里” 濒临死亡时被队友救出

  新浪女性:说到目标,我觉得在登山、探险的过程中,您一定遇到了很多困难,有没有实在不想坚持下去,或者说后悔踏上这趟旅行的时候?

  王秋杨:没有,以前我在农大做演讲的时候,农大的学生也提问过我说:“当你在人生路上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你怎么办呢?”我就回答说:“继续坚持”,结果当时全场掌声。

  我觉得人生就是没有什么坚持不下去的,只有你能否承受的问题,所以还是在于你自己,不在于客观环境。除非是你在山里遇上了暴风雪,遇上了一些不可抗逆的因素,那你必须遵循大自然的规律和安排。这时你应该退下来再等待机会。但是山就在那里,顶峰就在那里,你还是应该不折不挠,继续朝着目标进发。

  新浪女性:在登山、冒险的这个过程中,让您在心灵上难以承受的是什么呢?

  王秋杨:也会有怯懦的时候。但这个时候就需要更多的调动自己的正能量,让自己更积极的去面对,更勇敢。这个时候就需要自我身心的调整。

  新浪女性:那么在调整的过程中,您想得更多的是什么呢?

  王秋杨:想得更多的还是你的那个远大理想,还是要激励自己,要觉得自己可以。我小时候,我爸爸就说“你行、你能、你可以”,所以我从小就自我感觉特别好。所以在之后的人生道路上遇到问题时,我总是觉得我行、我能、我可以。

  新浪女性:在征服“7+2”的过程中,对您来说最难的是什么?还是想请您讲一段印象最深刻的经历。

  王秋杨:不能用“征服”二字,因为自然是很伟大的,人是很渺小的。山就在那里,你去了就走,连个影子都留不下。要说到艰难,比如说我登南美洲的阿空加瓜峰,就遇到了阿空加瓜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暴风雪,也是最大的一次山难。这次山难死了7个人,我是幸存者。

  当时我的队友们把我在濒死的状态下往山下背,轮流的背我,拼命地掐着我,或者拿棒子打我,不断地提醒我不要睡着,还问我一些简单的问题,他们管我叫姐,“姐,你有几天没练深蹲了?你有几天没有写日记了?今天是几号啊?”……就问我一些简单的问题让我回答。

  然后我就在想,不行,我千万不能睡过去,其实冻死的人都是那么睡过去就死的,所以我觉得冻死的人其实不痛苦。在那样的情况下我就拼命地想“我要活着”“我千万不能睡过去”。

  后来陆陆续续参与救援的人越来越多,我和队友好不容易熬了过去,到了营地。然后我就睡了一晚上,第二天早晨醒来的时候,我睁眼就看着队友,看着他们几乎一夜没睡,还穿着前一天登山的衣服望着我的时候,当时我就说了一句“登山真好”!

  结果我看到他们哇地一声都在哭,心里特别的感动,也特别感谢这样一个生死与共的团队和队友们,没有他们奋不顾身的施救,我当时根本不可能活着回到基地。如果你不登山,你怎么会体验到这一切呢?

  新浪女性:当时离死神那么近,您后怕过吗?

  王秋杨:没有,后来下了山几天后我们就酒肉飘香的吃着阿根廷的烤肉,喝着智利的红酒,当时《新周刊》的主编孙冕就问我说:“你是不是觉得这件事情已经很遥远了?”我忽然就觉得确实是这样一种感觉,人一下子就回到了人间,就像南柯一梦那样,所以生命中有这样的体验也挺好的。

  新浪女性:最后完成了“7+2”之旅时,您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王秋杨:当时我就痛快的大哭,我记得在麦金利峰(“7+2”之旅的最后一座山峰)登顶成功了,从最艰难的那段路下撤下来,下到了叫“足球场”的地段,在暴风雪中,我的眼泪就肆无忌惮的飞,我就放声的大哭,因为前后的人都离我很遥远,谁也听不见。我一个人就在那里畅快痛哭。

  新浪女性:这也是一种释放,那么在释放完后回到了日常生活中,您最想做的是什么?有没有规划以后要如何?

  王秋杨:我还是希望能够经常不断的到山里去,同时我也要把苹果基金会给做好,所以在之后的生命里,我会倾注更多的精力去做苹果基金会,苹果基金会在西藏阿里,我也可以经常去西藏,去山里。

  进入《大人物》专题——极限女人王秋杨:让年轻人回答“我幸福”很难>>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