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杨:在世界最高和最远的地方“自由呼吸”

2012年10月25日21:29  新浪女性 微博
《自由呼吸》封面《自由呼吸》封面

  全球第一个完成“7+2”的中国女性王秋杨[微博],近日出版了新书《自由呼吸——王秋杨“7+2”探险全记录》,记录了她登顶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徒步南北极点的全程。

  在国内,这是目前唯一一份“7+2”全程现场亲历的中文记录,也是第一次,一位亲身经历“7+2”的作者,为我们讲述其中的惊险、曲折、艰辛、欢乐与感动。

  对于很多人来说,“7+2”是一个有些陌生的概念。所谓“7+2”,指的是登顶地球上七大洲的最高峰,分别是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南极洲最高峰文森、亚洲最高峰珠穆朗玛、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北美洲最高峰麦金利,并徒步南极点和北极点。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只有二十多人完成“7+2”,王秋杨是其中首位中国女性。

  从2004年7月登顶厄尔布鲁士开始,到2010年7月登顶麦金利,王秋杨用了6年的时间完成了“7+2”,在这过程中,她一直坚持用日记和照片的形式记下自己攀登和徒步的经历、感受、所见、所想,并将之结集出版,留下了一份非常珍贵、难能可贵的人类极限之旅的全记录,也是目前唯一一份“7+2”全程现场亲历的中文记录。

  书中展现了世界最高和最远的地方,令人惊叹的风光与美景。同样是最高峰,山与山之间却有不同:乞力马扎罗在非洲辽阔的平原上显得特别庞大雄浑,犹如“上帝的殿堂”;掩映在热带雨林中的查亚,却怪石嶙峋,仿佛月球表面一般;而珠峰因为那千姿百态的冰塔林,使作者赞叹道,“登过这么多山,还是珠峰最漂亮”……读者还知道了各个顶峰特殊的标志,麦金利是一枚钢钉、阿空加瓜是一个十字架,珠峰是经幡与佛像,而文森峰顶有一个塑料圆筒,里面放着一个小小的笔记本,登顶的人会在上面写下自己的名字……

  同样是极地,北极与南极也不一样:在北极,浮冰与浮冰撞击挤压形成的“剪切带”,犹如“凝固的惊涛骇浪”,在极点附近还能看见北极熊的脚印;而南极则没有什么风景的变化,更是生命的“禁区”,仿佛冰雪的沙漠。

  这样的风景,用“惊心动魄”来形容也不为过,而领略这样风景的历程,也伴随着惊险与艰辛,甚至生命危险。在王秋杨登顶珠峰途中,8300米营地帐篷旁,就躺着一位遇难者的尸体,脚上穿着和她一样的登山靴;在查亚,她和队友被当地食人族部落的土著“追杀”,上演了惊魂大逃亡;在阿空加瓜,遇到几十年不遇的大风雪,登顶后下撤时,王秋杨体力严重透支、迅速失温,一度失去意识,与死亡擦肩而过,而就在那场风雪中,有7个登山者遇难……正如著名导演王潮歌在微博中谈到《自由呼吸》时写的一句话:“体味脆弱的生命和坚强的呼吸。”

  然而,书中并不是只记录了极端环境下的惊险艰辛,并不仅仅是一部关于“探险”的记录,还记录着一个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女人,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走遍世界,不断自我修炼、自我提升的过程。

  王秋杨曾说:“我热爱我身处的这个世界,对它充满好奇心和感恩之心,完成‘7+2’,不是单纯的探险,而是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与世界邂逅,拥抱世界。因此我在这本书里写下的,不仅仅是我怎么去‘完成’7+2,而是我怎么享受这个过程,怎么认真地过其中的每一天,用心去感受每一处不同的风景,有自然风景,也有人的风景。”

  所以在《自由呼吸》中,还“记录”着奥斯陆的北极虾如何鲜甜;阿根廷的红酒与烤肉多么美味;复活节岛上的新年;乞力马扎罗的除夕之夜;查亚峰脚下的世界第一大铜矿不为人知的内幕;涅瓦河上飘荡的中国登山者的歌声……还有更多让人感动的故事和瞬间:在北极Barneo基地营,和苏联老爷爷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离开时依依不舍、紧紧拥抱;在阿空加瓜,生死关头队友们拼尽全力的救助守护,素不相识的登山者慷慨相助,在最危险的时候带来奇迹般的幸福温暖之感;在乞力马扎罗,王秋杨和两个儿子一起登顶,“我看着他们两个一前一后,一步一步艰难地走向顶峰的时候,眼泪就控制不住地涌了出来……在顶峰,一边搂着一个儿子,那一刻,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我的儿子们,吧我作为一个母亲的骄傲、喜悦和幸福,鲜明地写在了蓝天下的非洲最高峰上!”

  在书的结尾处,王秋杨写道——

  “谨以此书,献给我的父母、孩子、家人和我所爱的人们;

  “献给所有那些曾陪伴我走过‘7+2’历程的队友们;

  “献给所有在我完成‘7+2’的过程中,注视我、倾听我、鼓励我的朋友们;

  “献给我经历的每一座山峰、每一个极点、每一处奇迹之地;

  “献给这充满喜悦、庄严与奇迹的伟大的世界!”

  正是这份心胸,这种情怀,使得《自由呼吸》不仅是“7+2”全程亲历的一份珍贵记录,更是关于胸怀与眼光、人生与人性的珍贵记录。

  进入《大人物》专题——极限女人王秋杨:让年轻人回答“我幸福”很难>>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