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胡润中国女富豪榜 吴亚军成双料首富

2012年11月08日11:01  半岛都市报
2012胡润中国女富豪榜2012胡润中国女富豪榜

  胡润研究院10月19日在北京发布“201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与“2012胡润中国女富豪榜”。龙湖地产的创始人吴亚军以38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再次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同时也是中国内地女首富。

  中国女企业家占前五中四席

  龙湖地产的吴亚军、富华集团的陈丽华、玖龙纸业的张茵与SOHO中国的张欣分别位居“201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的第一、第二、第四和第五位。吴亚军的财富尽管较去年下降近10% ,但仍旧夺得榜单首位。

  据介绍,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七年发布“中国女富豪榜”,也是连续三年发布“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胡润富豪榜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之所以制作这两个榜单,是因为女企业家是企业家精英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女企业家在全球女企业家中的表现非常出色。

  今年的“201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上榜门槛保持在10亿美元,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上榜人数从去年的28人下降到今年的22人,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137亿元人民币,同比缩水6.8%。

  即便如此,中国女企业家表现依旧抢眼:前5名中有4名来自中国,前10名中有7名来自中国。而中国女企业家总数达11人,占上榜总人数的一半,其次为来自美国和英国的女企业家。

  胡润表示,中国女企业家在领导企业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业绩,与全球同行相比,毫不逊色。“中国女企业家在世界的地位就像中国乒乓球队,绝对的全球第一。”

  地产和金融投资行业占近四成

  在“2012胡润中国女富豪榜”中,龙湖地产的吴亚军、富华集团的陈丽华和碧桂园的杨惠妍占据榜单的前三甲。

  据介绍,这一榜单是从此前发布的“2012胡润百富榜”中筛选出50位女企业家制作而成的。该榜的上榜门槛为28亿元人民币,上榜女企业家总财富4406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7.7%,但比2010年增加0.4%;平均财富88亿元,同比减少9.3%,但比2010年增加2.3%。共有14位女企业家的财富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数量与去年相同。

  在年龄方面,前10名女企业家平均年龄48岁,比男女并列的“胡润百富榜”平均年龄年轻4岁。40岁以下的“少壮派女企业家”在榜单中有6位,其中最年轻的是31岁的杨惠妍。

  从行业来看,房地产行业女企业家最多,在榜中占22%,金融与投资业以17%位居第二,制造业以14%位居第三。中国之声经济观察员马光远表示,地产界之所以成为富豪榜里排名第一的行业,主要是受中国因素的影响。就全球来讲,多年以来,在欧洲、美国或日本,地产行业起起伏伏,但总体来讲,它在一个国家产业中的支柱地位和影响力也没有太大改变,所以这比较正常。当然,对中国来讲,地产已经黄金十多年了,这十多年里,地产成为最赚钱的行业,出现这么多女富豪是比较正常的逻辑。

  从地域来看,广东、浙江、北京分别成为女企业家总部前三甲的聚集地,共有14位女企业家的企业总部设在广东。

  从创业过程来看,50位上榜女企业家中,白手起家的有30位,占60% ;而其他20位女企业家则多是继承父辈或丈夫的财产。新华

  现象:全球女富豪榜一半中国人

  解读:对女性创业的观念超前

  在“2012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上榜的22位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有11位来自中国,占50% ;其次有5位来自美国,占22.8% ;有3位来自英国,占13.7% ;来自西班牙、意大利和俄罗斯的各有1位,分别占4.5%。

  在榜单的制作者胡润眼中,这次排行榜中很不可思议的是,这些女企业家一半来自大陆。“女富豪榜最大的特点,我觉得是在全球10亿美元以上的最成功女企业家中,一半来自中国大陆,这是不可思议的。我想提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大陆能创造女性比尔-盖茨,女性巴菲特,而且不是其他国家,男性可能在美国的多,女性目前都是在中国大陆。”

  对此,中国之声经济观察员马光远认为:这反映了中国经济的一个特点,30多年以来,它作为经济增长最快的一个经济体,创业人数包括富豪人数,跟中国经济增长是同步的;第二,当然跟东方的传统有很大关系,东方女性比较勤劳、自立,中国社会的改革开放提高了女性的思维,在对女性创业的认识上,我们的观念非常超前。“所以我认为,这个榜单既是对中国包括对东亚传统的肯定,也跟中国经济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有很大关系。”马光远说。

  现象:粤浙京沪创业者居多

  解读:致富依靠市场和资源

  浏览一下上榜中国女富豪的企业总部所在地,我们会发现广东的创业者居多,其次是浙江、北京、上海。出现这种地域上的分布,马光远认为,这反映出中国目前的致富逻辑,一是靠市场,二是靠资源。

  马光远认为,在女富豪里有白手起家的,也有通过各种各样途径发家的,反映了中国经济非常有意思的特点。富豪会出产在哪些地方?第一会在市场经济的前沿阵地,包括广东、浙江、江苏,多年以来,带动中国经济的火车头就是它们。第二是资源比较集中的地方,包括上海、北京,有各种各样的资源有利于创业。这个逻辑可以很巧妙、很形象地来解释中国目前的致富逻辑,一是靠市场致富,二是靠资源致富。中广

  ■链接

  60% 女富豪为白手起家

  50位上榜女富豪中,白手起家的有30位,占了60%,去年有25位。他们或是自己白手创业如玖龙纸业的张茵、富华集团的陈丽华和龙湖集团的吴亚军等,或是与丈夫共同创业如雅居乐的陆倩芳、SOHO中国的张欣和阳光红岩的杨澜[微博]等。

  张茵:曾是中国第一位女首富以及 2006年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张茵的财富主要来自于其香港上市公司玖龙纸业,今年6月,玖龙纸业获2012中国再生资源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

  陈丽华:财富主要来自于其持有的金宝街商业地产和紫檀博物馆的价值,在今年中国房地产低迷的大环境下,因其是持有型物业,所以所受影响很小。

  张欣:财富主要来自于其香港上市公司SOHO 中国,目前潘石屹、张欣夫妇两人曾共同持有的SOHO中国股权的收益权,已基本转至张欣名下。

  杨澜:国内著名资深电视节目主持人杨澜,曾被评选为“亚洲二十位社会与文化领袖”、“能推动中国前进、重塑中国形象的十二位代表人物”、《中国妇女》时代人物。2000 年和丈夫一同创办了“阳光文化”,便从此默默地支持丈夫。新财

  进入《大人物》专题——中国女首富吴亚军:我唯一的嗜好是干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