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亚军:她相信品质有用

2012年11月08日2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荆宝洁

  浩浩长江自青藏高原而下,重庆是这座中华民族母亲河流经的第一个繁华都市。颇有隐喻的含义,“龙湖”之中恰好蕴含了这一图景。

  十年间,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带领的公司,从一个项目做起,后来扩展到一个城市,继而扩展到全国各个中心城市。2005年以后,这家偏隅西南的不知名企业开始异地扩张,2010年,其楼盘以“精品”的标签而闻于内地。

  2005年底,龙湖销售额达到了21.2亿元,成为重庆乃至整个西南地区首家销售额突破20亿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调控异常严厉的2010年,龙湖全年销售额超过了300亿元。

  老子在《道德经》中有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因为2009年在港上市而一时成为内地女首富的吴亚军,常以此激励自己。

  2010年11月底,带着高管团队拜访阿里巴巴、绿城地产。会谈结束后,绿城地产准备酒席宴请,但却被吴亚军婉拒,吴认为,喝酒吃饭容易使人意志消沉。她曾和另外两个公司高管(龙湖成都公司总经理、一位执行董事)在公司附近的小面摊,三人吃一顿饭只花了9元钱。龙湖的员工透露,吴亚军不愿意大吃大喝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担心浪费时间。

  听起来有些吝啬的吴亚军却对员工十分慷慨。上市前,吴亚军豪爽地对员工“论功行赏”。2007年11月30日至2009年7月31日,龙湖地产实行了股份奖励计划,将2.35%的股份分给550个员工。龙湖地产每年的员工薪水支出均上亿,最高的2008年支出了4.5亿。2006-2009年的3年半时间内,吴亚军支付给了员工(包括董事酬金)总计9.9亿元人民币。未来,龙湖的股权期权激励计划可能会惠及中低层员工。

  但吴亚军的薪金并不比其他主要管理人员高。“我不敢说龙湖的高管是薪酬最高的,但是龙湖或许是所有地产公司中,权力距离最短的公司,大家很平等。”龙湖一位高管对本报记者说。吴亚军常常让大家向一个曾经冲她摔过电话的人学习。

  崇尚平等、反对搞特权的吴亚军,迄今为止一直在一间十几平米的办公室里办公。和其它高管区别的是,吴亚军的办公室只有一个小窗户,而靠窗户附近的工位都留给了普通员工。

  也许在成功者的身上可以找到许多相似的特点,聪明、坚韧、刻苦、有悟性……龙湖执行董事秦力洪如是列举,但吴亚军成功后依然保持了本色。“这才是她最大的不同。”秦说。一名同行则如是形容吴亚军:有宏图大志,有男人的魄力,同时又很细腻,心态好;头发长,见识也长……

  吴亚军经常每天工作12至15个小时,没有休息日。她说她最大的爱好是工作。2008年吴亚军出差200多来回。不过在今年,为了陪即将出国留学的女儿,吴亚军破例休了年假。

  吴亚军擅于学习、勤于学习,有关地产业务的所有知识她都想掌握。她甚至可以说出,什么样的土壤适合种什么样的花草,密度多少,怎样搭配出层次,搭配什么花草树木能够既美观,又实用,甚至用多少号钢筋等等。

  龙湖人评价说, 吴亚军在园林、户型乃至工程方面的造诣,并不亚于各领域的专业人士。

  1997年,抱着“先做好,再做大”的决心,龙湖董事长吴亚军曾南下深圳“求学”万科董事长王石。十三年后,龙湖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越了万科。一位房地产信息化开发经理研究发现,万科成本系统的数据误差在10%左右,而龙湖新的成本系统,误差不超过1%,销售金额可以精确到个位。

  2009年11月19日,龙湖地产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上市也将一直低调、几乎从不接受采访的吴亚军推上了财富榜。2010年,吴亚军以280亿元财富名列胡润大陆富豪榜第15位。

  吴亚军非常不喜欢女首富的称谓。她说,那不过是纸上富贵,“中国产生了大量富豪,但很少产生伟大的企业……我最不愿意看到的是,一个人在富豪榜上的名次不断攀升,却不能造福于人类、造福于社会、造福于股东、造福于员工。”

  对吴亚军而言,财富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是一个符号,并不能带来太多的实际价值。她觉得上市后自己的责任更重了,要对小股东负责,失去了“不发展”和“偷懒”的自由。

  进入《大人物》专题——中国女首富吴亚军:我唯一的嗜好是干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