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调频:恋爱时那些不能对Ta说的话

2012年11月26日07:25  《心理月刊》
心理调频:恋爱时那些不能对Ta说的话心理调频:恋爱时那些不能对Ta说的话

  1、恋爱初期:保持真实,袒露内心

  爱情的最初阶段显然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们应该隐瞒过去生活的某些方面吗?精神分析专家雅克-安托万-马拉雷维茨(Jacques-Antoine Malarewicz)认为:“不应该这样做。在恋爱这个富有激情的阶段,正是向对方坦白自己的过去、表明自己的诚意和给予对方信任的好时机。坦白自己从前的恋爱经历,实际上就是在向对方说‘你是我认识的人里面最好的一个,尽管我曾有过一些情感经历’。不过,最好不要向对方描述过多性生活的细节,否则很快就会导致妒忌。”

  实际上,应该尽可能地保持真实,袒露自己内心深处的感受,以及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希尔薇-特朗勃(Sylvie Tenenbaum)明确地说:“有时候,人们会为了不损坏对方对自己的期望,而不得不说谎话。”恋爱的初期还是讨论幸福和过去感受到的感情缺失的好机会。希尔薇-特朗勃解释道:“比如,一个男人如果小时候总是遭到母亲的批评,他成年后很可能成为一个易怒的人。如果他的伴侣知道这个历史,就更容易接受他的这个性格特点,因为这是有情可原的。”

  2、不忠:懂得坦白,学会隐瞒

  不忠始终是伴侣之间最严重的问题。“在不忠问题上,主动坦白不一定是明智的选择。”雅克-安托万-马拉雷维茨解释说:“如果出轨仅仅意味着伴侣关系不尽如人意,又肯定不会导致关系的破裂,向对方坦白自己的不忠或许是一件好事情——它可以使双方正视面临的危机,并一起超越危机。相反,对那些妒忌心非常强和极为冲动的人,最好还是隐瞒,因为对方会不假思索地使伴侣关系破裂。”

  有时候,一些人受纯粹无意识快感的驱动,之所以出现不忠的行为,就是想要伴侣知道这件事情。伊夫-普里让(Yves Prigent)建议:“当你非常想坦白的时候,最好在告诉自己的伴侣之前,先与其他人谈一谈,明确自己为什么想要说出来。”

  3、主题:避免触及“雷区”

  某些主题最好不要触及。希尔薇-特朗勃强调:“千万不要批评对方的家庭和朋友。即便对方自己也这么做,但他/她不能容忍你对这些主题说三道四。另外,不应该将对方固定在一个恶劣的形象中,比如指责对方‘无论如何,你总是这个样子!’为对方贴上一个不好的标签,没有任何益处。”

  但是,语言不是唯一能够令人不舒服的东西,某些沉默可以说是蓄意让对方不安的。比如有人出门3个小时,回来却对伴侣说自己只是去买一份报纸。对此,伊夫-普里让解释说:“这段语言上的空白,就是一种刻意为之的沉默,其目的是为了给对方造成精神上的影响。”

  4、对话:选择好的时机

  有些伴侣为了解决分歧,不得不向其他人求证。雅克-安托万-马拉雷维茨断言:“这将是一场灾难。将伴侣之间的分歧公之于众,很有可能让某一方感到屈辱。如果这么做,怎么可能再指望对方以后仍然畅所欲言?同样,参加晚会后在车里进行的谈话,也很可能成为灾难,因为很可能演变为互相指责。”为了让对话对双方有益,最好选择一个双方都比较平静的时机。

  5、言语:发展“爱的密码”

  言语能够让双方在爱情以外,建立友谊。袒露自己的内心是献给别人的一份礼物,询问对方的情况是关心对方的一种方式。语言能够在伴侣之间发展出一种特殊的“密码”,使双方更加情投意合。伊夫-普里让总结说:“不要轻视和吝啬语言,要向对方表达你的爱意。并且,经常这么做,能使双方的关系进入新的境界。就是这些简单的语言使爱情关系更加牢固。‘我爱你’这句话,始终魔力无穷。”

  “什么都说”才意味着亲密吗?

  心理治疗专家、精神分析专家们的回答——

  ■ 马尔忒-玛琅多拉(Marthe Marandola):这么说肯定不对。任何事情都得跟别人说,或者必须知道别人的任何事情,就好像是一种精神上的审查或专政。此外,这也是不可能做到的,因为我们不能生活在彻底的真实之中,我们甚至不了解自己内心深处那些阴暗的角落。除了语言,还有很多东西能够让我们建立亲密的关系。

  ■ 希尔薇-特朗勃:一切都说出来,完全是一种幻想,因为我们自己都不了解自身的一切。除了告诉对方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事情,重要的是说出自己的感受。如果对方能够回应说“你这么说,我深有同感”,无疑能够加深双方的互相理解。

  ■ 伊夫-普里让:必须区分细节与真实。如果一味追求细节,就会变得极权,会让对方不堪其扰,反而会忽视了事实本身。事实到底是什么呢?举个例子说,就是有勇气说出自己的不同意见,避免夫妻关系因误解而毁于一旦。

  ■ 热娜维埃芙-勒费维尔德科丹(Geneviève Lefebvre-Decaudin):亲密需要时间来深化。亲密是人类最为成功的关系,但是这种关系与双方的融合无关,它主要取决于双方关系的清晰度和对彼此相异性的尊重。维护自己的“秘密花园”不仅不会妨碍双方的亲密关系,正好相反,这是每个人不可剥夺的权利,它让我们每个人的内心能够获得给养,而与别人没有任何关系。它与“壁橱里的幽灵”完全不同,如果存在一个秘密,我知道它涉及某人,但他本人却不知情,这将在我们之间造成一道不可逾越的隔阂,使我不可能与他形成真正亲密的关系。

  “坦白过去的性经历使我们的关系变得黯淡”

  Zoè,27岁

  与男朋友交往之初,我向他坦白了自己过去的情感经历。这本来只是我们之间的一个语言游戏。我告诉他,自己曾经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同时与两个男人保持着关系。有时候,我甚至刚离开一个男人,就马上跳上出租车,去找另一个男人。显然,这两个男人都蒙在鼓里。我并不爱这两个人,我只是喜欢往返于这两个男人的怀抱之中。

  这段经历对我来说,只是过眼云烟,没有给自己的生活留下任何印记,我没想到它让我的男友非常不舒服。他经常不安地对我提起这件事,因为他总是觉得自己一个人,肯定无法让有过这种经历的我感到满足和快乐。这完全错了,但是我的解释始终无法让他释怀。我非常后悔把这段往事告诉了他,造成他不断不安地反刍,有时候还荒唐地对我们的爱情关系感到黯淡。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