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政策需坚持 乱罚乱收需整治

2013年01月16日15:38  千龙网

  阅读提示:国家计生委主任王侠14日在全国人口计生工作会议上说:“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把稳定低生育水平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有媒体同时援引专家观点称,一旦放弃计划生育政策,低生育水平肯定会大幅度反弹。

  客观来说,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计生政策虽然现在遭受到了空前的诟病和质疑,但其在历史中的功绩不应被抹杀,不应被妖魔化。我们现在的每一个人特别是我们的下一代孩子都是计生政策的受惠者。可之所以现在不少民众强烈反对计生政策,对计生政策产生对立情绪,其实质不在于计生政策本身有多么的邪恶性,而在于我们的不少计生干部在具体工作中有时随意地滥用国家政策、肆意地乱收罚款,使得民众看到计生干部就极为恐惧,从而全然抹黑了计生工作本身的意义。

  笔者赞同放弃计划生育政策,低生育水平肯定会大幅度反弹的观点。所以长期坚持计划生育的国策并没有错,但计生工作要真正地深入人心、真正的改变人们对于生育的观念则需要的是计生部门提供正向的、服务式的引导,而不是拿着法规的大棒到处扬威立威、四处随意罚款。 对饱受争议的计生部门来说,要想改变自己在民众心中的形象,要想能够积极有效地开展计生工作,让自己的部门有存在的价值,就必须要改变自己的工作作风,让人们信服罚款、认同罚款,让自己从一个在人们心目中的执法部门变成一个贴心的服务部门。

  所以笔者认为计生政策需坚持,乱罚乱收需整治。计生部门要坚定不移地将改变自己的工作作风,治理乱收费乱罚款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及时公示收费罚款项目,及时将收费罚款的依据、标准等向社会公示,如此才能够与广大的民众携手一起将我国的计生工作继续做好。 (金真)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