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1995年5月8日一代歌后邓丽君在泰国清迈哮喘突发病逝,16年过去了,她那轻松活泼、温婉流长的中国民谣小调,依然会让人恍若隔世地回想起自己青涩的初恋……
    贫困出身、年少出名、几次失败的恋情、孤身泰国病逝……邓丽君的命运太过传奇。在邓丽君的心目中,爱情是神圣而高于一切的,但她在事业辉煌、星路灿烂的坦途中,却常为未觅得如意郎君而黯然神伤。难怪成龙曾这样形容邓丽君:“她唯一不懂选择的就是男人。” [我也说几句]

动荡童年:家庭贫穷 六岁开始卖唱
    在我们看来,邓丽君是传奇国里的人,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从表面上看来,也的确如此。14岁,就被称作“天才女歌星”,1972年,当选香港十大最受欢迎歌星,1973年到日本发展,很短时间就获得成功,还有图片和影像里的她,一件又一件美丽的衣服,灿烂的笑容,还有惊人的唱片销量,无数次比赛的冠军……
    出身贫苦:但当我们真正变成她,我们看到的就是奶酪中的窟窿,不愉快的童年。贫寒是邓丽君性格的底色,她的父亲邓枢是河北省大名县邓台村人,毕业于黄埔军校第14期,母亲赵素桂是山东省东平县人。军旅的动荡,配合了时代的动荡,最终造就了一家人的动荡。
    1953年1月29日,邓丽君出生,排行老四,上有三个兄长。邓丽君的读书生涯并不愉快,六岁时,就进入空军炮防所属下的第93乐队开始卖唱生涯。贫穷是一种命运,邓丽君本应成长为一个皱巴巴的、苦涩的人,但我们所知道的邓丽君却不是这样…… [详细] [我也说几句]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娃娃天后:在歌厅感受人生之冷暖
    “娃娃天后”:邓丽君的表演天分与歌唱实力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展露。1966年,邓丽君加入当时台湾著名的“正声广播公司”的第一期歌星训练班,进入正式体系学习歌唱技巧,这是她在歌坛绽放光芒的重要转折点。
    邓丽君的年纪虽小,但是扮相清秀可人,一张圆圆的小脸配上大眼睛,歌艺又好,早已成为卖座的保证,因此名气越来越响亮。才念初中的邓丽君,小小年纪名号就被排到海报最显著的位置,被封上“娃娃歌后”的称号,只要有她登场,现场绝对座无虚席。
    委屈不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唱片歌手后,邓丽君回忆起这段在歌厅走唱生涯时表示:在成名前,自己也曾经历过一段巴望着有歌能唱、不敢计较排名先后的苦日子。年幼时遭遇的这些人情冷暖,让她相当感慨,她曾说,尤其是许多老板只要看红牌歌星到场,还会临时支开她这种小牌新人,不让她登场,常让她感到委屈不已。 [详细] [我也说几句]

凄婉爱恋:知心爱人空难命丧越南
    1969年对于邓丽君来说是一个非常的年头。她在朱坚的支持鼓励下,接连推出了几张时髦的唱片,例如《一见你就笑》。朱坚格外喜欢邓丽君的这首歌,他不仅喜欢那欢快动人的曲调,亦喜欢那些歌词。他似乎感到从邓丽君圆润小口里吐出的词曲,完全是有意唱给热恋中的他来听的。
    邓丽君深恋着朱坚,朱坚痴爱着邓丽君。1970年的仲夏季节,经过三年多热恋的一对情人,终于得到了朱、邓双方家长的共同认可。
    那年8月,邓丽君飞往香港发展。正在豆蔻年华的少女,又何尝不思念自己在台湾的恋人呢?然而,这一别却永不再相见,朱坚在前往香港的途中遭遇空难丧生…… [详细] [我也说几句]

回首情史:成龙让邓丽君刻骨铭心
    成龙在洛杉矶邂逅一代歌后邓丽君,两人旋即沉溺于天昏地暗的恋爱中。成龙素来好热闹,无人相伴的日子是过不下去的,他每天下午放课,铁定要去找邓丽君相伴。两个人都很忙,累的时候便相携去泡快餐店。一个汉堡包,一杯热饮,就够他们消磨上许多时间。
    成龙曾这样评价邓丽君:“我们的友谊发展成了浪漫的关系。我们晚上在一起活动,到餐馆吃饭,出入于别开生面的派对。她温柔,聪明,有幽默感,又美丽。她在时装和食品上的鉴赏力简直是令人羡慕的。她从来就懂得,什幺场合穿什幺衣服和饰物。但她唯一不知道选择的就是男人……” [详细] [我也说几句]

香消玉殒:男友外出 哮喘发作病逝
    在1986年之后,她开始定居法国,在异乡寻找平静。但仍不时回到香港参加演出。在这个时候,她认识了比她小十几岁的法国年轻摄影师保罗。那段时间,只要邓丽君一在公开场合露面,她的身边必陪着一位法籍男友保罗。与邓丽君配合多年工作的人士透露,保罗其实相当任性,孩子气,有时连邓丽君也要让他三分。
    长年的奔波演出使邓丽君在1994年患上了哮喘,她认为已经治愈了,但是没想到第二年5月,她的哮喘病再次发作。5月8日,保罗正好从他们在泰国清迈所住的旅馆出外购物,邓丽君哮喘病发,引发心脏病逝世,享年42岁,一代巨星就此陨落…… [详细] [我也说几句]

齐鲁晚报:揭秘邓丽君6段情史

齐鲁晚报:揭秘邓丽君6段情史

    邓丽君去世9年后,她的家人首度谈及她与成龙等“情人”的情史:18岁的恋情:自认的初恋对象林振发。20至21岁的恋情:在日本惟一的绯闻森进一。25岁的恋情:与秦祥林恋爱几成谜局。26至27岁的恋情:他乡遇故知,与成龙神秘相恋。28至29岁的恋情:与郭孔丞有缘无分的情缘。最后的恋人:与法国男友保罗的姐弟恋。[详细]
南方周末:邓丽君 一代中国人的初恋

南方周末:邓丽君 一代中国人的初恋

    对于许多寻常巷陌的百姓,刚刚告别沉重的样板戏年代,娓娓道来的小城故事带来的是一阵扑面的春风,一种小桥流水和生活化的真情实感。
    许多年后的今天,那一代人在她的歌声中迈向中年、老年。走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邓丽君的歌不经意从某家店铺飘进耳朵,也许你会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恍若隔世地回想起自己青涩的初恋…… [详细]
新闻晨报:邓丽君 假护照风波波及半生

新闻晨报:邓丽君 假护照风波波及半生

    假护照凤波对正处于事业颠峰时期的邓丽君来说,是一次极为沉重的打击,这也导致邓丽君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再回到日本和中国香港、台湾等地表演。
    她在日本获得了巨大的荣耀,也受到了巨大的侮辱,虽然台湾是她的家,可是因为这本护照,许多人对她进行斥责和诽谤。台当局部分首脑认为她丢了面子,不欢迎她回去。[详细]

王菲:她永远是我的偶像

“她永远是我的偶像!以前在内地我们听的全是中国民歌。只是听到邓丽君的,我才觉得,怎么有人可以这样唱?好舒服,好好听……心灵的另一个音乐区给打开了。之后,我一直追求自己喜欢的好听的音乐,与商业不商业无关。”[详细]

成方圆:朋友说愿在她的歌声中死去

“我记得我有一个男的朋友,年龄比我大很多,有一次聊天说起来,他是一个文人,他说你知道我喜欢她(邓丽君)到什么程度吗?如果说我要得了癌症,我要躺在床上,最后弥留之际,我一定要在她的歌声中死去……”[详细]

郑中基:小时候她最疼我

“一般艺人到我家,看到我只会摸摸我的头,然后就是大人们聊天了,只有她会花时间陪我玩,她经常来我家吃饭,尤其最喜欢和我们一家人吃大闸蟹,她是我最喜欢的大姐姐,人很温柔很漂亮。”[详细]

白岩松:她的歌陪我们从精神荒芜中走出

“邓丽君在泰国离世,好多中国人会心头一紧,因为她的歌声陪着我们从精神的荒芜中慢慢走出。我也一样,邓丽君的歌声一响起,我就能记起旧的大墙刚刚倒下的岁月里,偷听邓丽君的有趣故事。”[详细]

谭咏麟:她给我一种很真的感觉

谭咏麟表示邓丽君虽然给人文静感觉,其实她也有活泼的一面。在他印象中最深刻的事情,是两人曾经一起到新加坡登台,由于同住一家酒店,有一晚两人就蹲在走廊上,一同喝汽水吃花生,无所不谈,对方给他一种很真的感觉。[详细]

钟镇涛:她把完美留在歌迷心中

“当时她那么年轻就不在了,把完美的形象留在所有朋友和歌迷的心中,我们可以永远怀念她最美好的一面。我们可以说是互相很有好感,不过没有热恋就是了。这位朋友和我的默契是没有其他人能取代的。”[详细]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