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消费主张 > 正文

吃个明白之豆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17:06  新浪女性

  有这么一句话,叫做“宁可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豆”,这豆制品历来都很受老百姓欢迎,豆腐,好吃,豆浆,好喝,自己在家做豆腐的人,不太多,自己在家打豆浆的人,可是真不少。商场里豆浆机卖得越来越俏,报纸上有关豆浆的好处越写越多,如果你还没加入喝豆浆的行列,是不是OUT了呢?

  郭大妈的豆浆生活

  年近七十的郭大妈非常注意养生,瞧瞧大妈家的这些书就知道,大妈对于吃有多讲究。咱们中国的传统食品——豆浆大妈就非常喜欢。传说,豆浆是西汉的淮南王刘安发明的,有一次刘安的母亲窦太后生病了,他就回到京城日夜陪伴母亲,并用泡好的黄豆磨成豆浆给母亲喝,很快窦太后的病就好转了,从此豆浆开始在民间流传。《本草纲目》记载,豆浆性平味甘,能利水下气、制诸风热、解诸毒。

  了解了豆浆的历史,大妈就更喜欢喝豆浆了。为了能喝到满意的豆浆,大妈还专门买了个豆浆机。最近,大妈听人说豆子要泡上三天打豆浆才最营养,就开始一丝不苟按时间泡起豆子来。

  终于到了第三天,大妈这精心泡了三天的黄豆,总算到了享受成果的时候了。可是大妈又特意看起了墙上的挂钟,这是为什么呢?大妈喝个豆浆怎么事情这么多呀?

  大妈喝豆浆那是非常讲究,不仅原材料要求高,对豆浆和其它食品的搭配,大妈也是毫不含糊。

  开始吃早餐了!大妈一边吃一边看表,现在是七点整,大妈喝完豆浆,拿起鸡蛋又放下了,起身穿衣出门。这是怎么回事儿呀,郭大妈这饭还没吃完,怎么就出去遛弯啦?大妈,这儿可还有鸡蛋没吃完呐!

  一个小时过去了,八点整了,郭大妈回到家,开始吃鸡蛋了。

  隔了这么久才吃鸡蛋,看大妈这早饭吃的,整整花了一个多小时时间,这究竟是为什么呀?

  大妈拿着一张写着相生相克食物的图片,上面写着鸡蛋和豆浆不能一起吃。

  要不说世上干什么事就怕认真二字呢,您瞧大妈的这顿早餐吃的,豆子要泡上三天打豆浆,喝完豆浆要隔一个小时才吃鸡蛋……多认真多严格啊。可是,话说回来,大妈不用上班,在家安度晚年,有的是大把的时间,一顿早餐花一个小时,也没什么,而对于那些天天忙碌奔波、恨不得在马路边买个烧饼油条解决早餐的上班族来说,一顿早餐花去一个小时,实在是有些奢侈了。那么这位大妈把早餐吃得如此认真,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 博士生导师胡小松:有一些网络上,或者媒体上说到了,有干的打好,或者说湿的打好,或者还有说泡三天五天更好,什么这个酸那个酸,有害物质可以泡掉,这都要有一个前提,你去想夏天35度,如果这个黄豆的话,泡三天还不臭了,它蛋白质含量很高,如果我想的话,其实就遵循这样一个原则,不管干的打,湿的打,泡几天打,它只要不坏,并能够很好地打匀了打出浆来,都是一个好的方法。

  喝豆浆的时候不能吃鸡蛋,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豆浆里边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胃蛋白酶抑制物,凝血素等,一些对蛋白质吸收,有影响的物质,所以喝豆浆的时候来吃鸡蛋,就会影响鸡蛋的吸收,因为鸡蛋的蛋白质非常好,吸收起来的话呢,吸收率也很高,那么跟豆浆放在一起的话呢,包括植酸,那么可能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

  其实,无论豆浆和什么一起吃,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豆浆一定要充分煮熟。豆浆容易假沸腾,所以一定要多煮几分钟。豆浆充分煮熟后,里面的胰蛋白酶抑制物已经被灭活,根本不会阻止对鸡蛋里面营养成分的吸收。所以只要是充分加热的豆浆,并有效地使胰蛋白酶抑制物,胃蛋白酶抑制物、凝血素充分灭活,和鸡蛋一块吃没有问题,非常安全  所以喝豆浆不能吃鸡蛋,完全是一个误传。

  水果豆浆、杂粮豆浆哪个更好?

  郭大妈有个漂亮孙女叫婷婷,平时大妈最疼婷婷了,婷婷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女孩,和奶奶一样,婷婷对吃也特别讲究。年轻时尚的她厨艺也很了得,她尤其喜欢在吃的方面做一些新的尝试。

  知道奶奶爱喝豆浆,婷婷这几天特意上网查了豆浆的很多新做法。这一次,婷婷准备尝试尝试,给奶奶做一回水果豆浆。

  网上说,用水果和黄豆一起打豆浆,可以改善豆浆的色泽,还能增加维生素。做好了水果豆浆,婷婷满怀欣喜的想让奶奶尝一尝。没想到,却遭来奶奶劈头盖脸的一阵批评。

  郭大妈认为,要想营养丰富,豆浆里面加些五谷杂粮才是好选择,比如,加上大米小米苞米渣、黑芝麻,粮食配粮食,才滋补身体。

  郭大妈认为豆子要泡上三天打豆浆才有营养,而且坚定地认为豆浆不能和水果一起吃,她的做法有道理吗?婷婷觉得自己往豆浆里添加了水果,豆浆里面的维生素成分肯定增加了,奶奶却不认可她的做法,认为这样可能反倒会破坏豆浆的营养,到底她们谁说的对呢?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专家 李宁:水果里有比较多的维生素,一般来讲,维生素比较怕热,特别是维生素C 。而豆浆恰恰需要充分的煮沸。这二者配合在一起吃恐怕在营养上不能两全。所以还是单独吃会更好一些。即:豆浆充分煮熟,有些蔬菜和水果,特别是水果生吃比较好。

  杂粮豆浆倒是有一个比较好的说法,在营养学中有一个叫蛋白质食物的一个互补,能够提高它的蛋白质营养价值,豆浆里边,含蛋白质,这些谷类也都含有蛋白质,那么它们之间蛋白质的氨基酸的成份都是有缺陷的,这样它们把它混在一起,能够提高它蛋白质的营养价值,所以还是可以提倡这种吃法的。豆浆及五谷杂粮都是植物性食物,其蛋白质中的必需氨基酸比例不是十分的符合人体要求,而把它们按比例混合在一起,可以起到取长补短的作用,使蛋白质的质量有所提高。所以还是可以提倡这种吃法的。

  豆浆吃法面面观

  这豆浆和鸡蛋在一起的吃法有很多种,豆浆和煮鸡蛋一起吃没有问题,那么豆浆冲生鸡蛋能吃吗?豆浆里打荷包蛋呢?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专家李宁医生 豆浆直接冲生鸡蛋,就是要靠这个豆浆的温度把这个鸡蛋给冲熟,可能会有温度不够的这种情况,因为生鸡蛋有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细菌,比方说像沙门氏菌。另外还有一些抗营养物质如抗胰蛋白酶,这样的话需要它完全熟了,才能比较安全。所以我们不建议用这种方法,这样的话可能会对人体健康  有一定的伤害。那么第二种是用豆浆来卧鸡蛋,那只要这个豆浆,把鸡蛋完全煮熟  是没有问题的。

  打豆浆,用泡过的豆子好还是不泡的豆子好?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博士生导师胡小松和北京协和医院的营养师李宁都认为:无论干豆还是泡过的豆子,只要豆子没有坏,你的豆浆机的刀片足够硬,能把豆子打均匀,做出的豆浆在营养上没有差别。

  另外,牛奶和豆浆哪个更好?黑豆和黄豆哪个打豆浆好?红糖能不能放入豆浆?男喝牛奶女喝豆浆对吗?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专家李宁医生:100克豆浆所含营养

  男人女人的说法可能是从异黄酮的角度来讲的,异黄酮又称植物雌激素。有研究证明大豆异黄酮有类似雌激素的作用,可以一定程度缓解女性更年期的症状。但这些研究都是用提纯的大豆异黄酮做的,而不是用豆浆或豆腐做的。豆浆和豆腐中的异黄酮含量很低,男人和小孩子都可以放心的吃。

  从蛋白质和钙的角度来讲,牛奶更有优势,牛奶中蛋白质及钙含量都高于豆浆,而且更加易于吸收。但豆浆中所含的植物固醇、异黄酮及膳食纤维等物质又是牛奶中所不具备的。而且由于牛奶中含有乳糖,有些人乳糖酶缺乏或活力不足,摄入牛奶后会发生腹部不适甚至腹泻,豆浆对这类人比较合适。

  豆浆营养不错,但并不能囊括所有食物中的营养,所以要想摄入均衡的营养,还需食物多样化。而豆浆只是其中之一。一般来讲,每天豆浆的摄入量在250~500ml即可。过多可能会影响其它食物的摄入,从而造成营养不均衡。

  豆浆机做出来的豆浆,至少是两三个人的量,一次喝不完,把剩下的豆浆放入冰箱,第二天或者更长的时间之后还能喝吗?

  李宁说:家庭制作的豆浆和超市买的不一样,超市中的豆浆经过了高温灭菌和无菌灌装,而家庭中制作豆浆时没有这个条件。所以,在家里制作豆浆最好是现做现吃,如果一次喝不完,放入冰箱中保存最好第二天喝完。时间太长食物的品质则不能保证。

  豆渣的用途

  关于豆渣能不能吃的问题,郭大妈祖孙俩是各不相让,各有各的道理。为了说服奶奶,婷婷决定上网去给自己找一些证据。没想到,这一找,婷婷自己却傻了眼。

  网上说豆渣富含粗纤维、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有降脂、防便秘、防治骨质疏松、降糖、减肥和抗癌等作用,对这种说法,婷婷心里将信将疑。婷婷这心里又犯嘀咕了,这豆渣到底值不值得留下来做成食品呢?还得听听专家的说法。

  李宁说:豆渣就是榨完豆浆以后剩下的东西,它主要成份其实是膳食纤维,因为大量的豆皮打在里头了。当然还有一定量的蛋白质和脂肪,所以它是还是有营养的,但是因为豆渣有比较重的豆腥味,另外它比较粗,所以考虑到味道和口感,需要在食物的制作和调味上下一些功夫,这样我们还是可以把它当成一个美食。豆渣含有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对人体的好处很多了,比方说现在比较常见的就是可以改善便秘,另外现在还有研究,就是有一定的预防肠癌的作用,还有可以延缓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对于有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的人来说有一定的好处。

  豆渣美食--炒豆渣、豆渣丸子、豆渣饼

  炒豆渣 :把锅烧热,放入花生油,然后再放入适量的姜沫、炒一炒,放入豆渣爆香,然后再配上、十三香、葱花、姜米、煮熟的青豆、煮熟的黄豆、雪菜等等。炒这道菜火候很关键,一定得用小火慢慢炒。当豆渣炒到有点干的时候,一定要加一点开水,这样能把豆渣炒得比较腻。而且,有了雪菜的咸味,就不需要再多放盐了。

  豆渣出锅了!浇上辣椒油!炒豆渣就做好了,这道菜还有一个漂亮的名字呢,叫雪山红日!

  豆渣丸子味:要把豆渣丸子做出好味道,丰富的辅料不能少。盐、香料、面粉、葱、姜、萝卜,还有肉馅。再加入适量的淀粉,均匀搅拌。炸丸子的油不能太热。把丸子放进去,大约两分钟后,豆渣丸子就可以出锅啦!这道菜的名字也非常喜庆,叫做团团圆圆!

  豆渣饼:在豆渣里加面粉、鸡蛋、葱花等原料,和好面,再放到锅上烙。这豆渣饼也有好听的名字——金饼送福。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