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消费主张 > 正文

迷失的健康:谁引燃了婆媳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13:59  CCTV《消费主张》

  要说人与人之间哪种关系最难相处,我估计很多朋友会脱口而出——婆媳关系!尤其是很多男同胞,他们当双面胶的感受,那是一言难尽。山东枣庄的王杨就是这么一块双面胶,原本他感觉家里的婆媳关系还算说得过去,可最近,不管是老妈,还是媳妇,到他面前都是一肚子牢骚。她们在闹什么别扭呢?

  王杨,今年22岁,年轻的他本有一个幸福和谐的家,然而,现在的他却深为家庭关系而苦恼!

  王杨妻子:我就跟王杨说,我说你父母到底是年纪大了,不听自己儿女的话,听外人的话。

  王杨母亲:吃娘奶,砸娘底,长大光念媳妇亲,我说的一点都不是瞎话,就是王杨有了媳妇就不是我的儿子了。

  母亲责怪王杨有了媳妇儿忘了娘,妻子向王杨抱怨他的父母不听劝。母亲和媳妇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升级,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这是王杨的父亲,今年71岁,山东省枣庄市环卫战线上曾经的劳模。由于在环卫工作上的突出表现,他先后多次受到表彰,但也正是连续几十年早出晚归的劳累,这位劳模的脊背被压弯了,而且还落下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根。他的手指关节已经变形,腿部更是经常性地疼痛。

  王杨父亲:要是受凉了,我都不敢受凉,受凉疼,阴天也疼,一晴天好点,就是6月天好点,冬天厉害,热天它暖和,还是受凉的缘故,就是看不好。

  三十多年来,老人不断受到疼痛的袭扰却一直得不到根治,这让王杨的母亲很是心疼。

  王杨的母亲,今年63岁,大概三年前,她也患上了中老年人高发的疾病,冠心病。从此以后,老人开始频频遭受冠心病发作的烦恼。

  王杨母亲:我感觉着这个心理噗通噗通往上跳,往上跳,光往上跳。

  父母双双患病,王杨的生活从此多了一项工作,到处给父母寻找灵丹妙药,希望减轻他们的痛苦。

  时间在一天天消逝,尽管王杨竭尽全力,他希望治愈父母疾病的计划却没有任何进展。王杨料想不到,正由于此,自己原本和谐融洽的家庭生活正在悄无声息地发生逆转。

  2007年一天早上六点多钟,此时的王杨正在熟睡,王杨的母亲忽然推开了他的房门,将他从梦乡叫醒。

  王杨:也是大概是秋天的时候,一般年轻人不愿意起,然后我妈就说还不起床,然后就上来拉我,我就起床,我说干什么去,她说上电影院,给我拿点东西,我说拿什么东西呀,一些免费发的东西,去吧,然后(我)就去了。

  电影院在离王杨家三四公里远的城区中心,当王杨来到这里,里面已经坐满了老年人,大家正在聚精回升地听台上的人宣传一种名为“多维钙贴锌硒”的钙片的功效。

  王杨:他说对这些骨头有一种增强的作用,好像让这个风湿病减缓,他那时候夸说肯定能治好,然后还做一些实验。

  钙片真的能治疗风湿吗?王杨很是怀疑。讲座结束后,会场主办人员给每个人免费赠送了一盒钙片,王杨也领到了一盒。

  钙片免费,而且能治风湿等老年疾病!这可着实打动了王杨年迈的父母。这以后,王杨的父母每天都硬拉着王杨上电影院领取免费发放的钙片,对于这个工作王杨的心里其实很不乐意。王杨总觉得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果然没多久事情就起了变化,钙片要花钱了。

  王杨:这时候就开始卖了,应该是两百块钱一盒,然后我妈大概买了,有一千二百块钱,大概有十盒应该。

  免费领着的钙片,最后还是花了1200元!不过,王杨并没有计较钱,他只希望父母健康,钱花了也就花了。

  此后,王杨的父母开始吃起了钙片。不过,令王杨意外的是,钙片吃了一段时间,老人就都扔了。

  钙片是父母强烈要求购买的,而且钱也花了1200多元,为数实在不少,怎么说扔就扔了呢,王杨找到了母亲询问原因。

  王杨:我说怎么不吃了,他们说这个可能不太好,好像作用不太大。

  因为钙片的事情,王杨就不支持父母去电影院购买东西了。

  钙片的事情刚过,电影院又来了一拨推销的人,这次推销的产品是一种器械,名字叫做“健身堂气血循环机”,一台售价2400多元。这种循环机号称能治疗风湿、腰腿疼痛、冠心病等各种老年疾病。看到这种循环机,王杨的父母又动心了。几天后,王杨的父母终究不顾儿子的反对,花了2400多元钱从电影院买回了一台气血循环机,然后开始使用。就是这台气血循环机,给王杨的家庭掀起了一场波澜。

  王杨:我媳妇就说了,上次买了这个钙片,多维钙片都上当了,为什么这次还买?跟我妈当时也没怎么太生气,也不知道我爸爸妈妈怎么想的,然后我妈就说,我买我的,又不是花你们的钱,你们不用操这个心。然后我媳妇就生气了,她们就吵起来了。

  随后的日子,电影院销售各种产品的人去了一拨又来一拨。王杨的父母开始成为电影院的常客,他们不断地从电影院买回各种各样的产品。这些产品有的号称能抑制肿瘤、有的自称美国品牌。虽然这些产品批号不同、类型不同,但电影院的卖家向老人们兜售产品的时候说法都是一样:对老年病有疗效。

  这些东西能治病?王杨不相信,但是,他没有想到,事情的发展不仅仅是父母花了冤枉钱那么简单,电影院这些源源而来的产品正在给他的家庭带来一场巨大的危机。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是天下有免费的钙片,当然,不是永远有,免费给你个三回五回,或者十回八回,总有不免费的时候,人家不免费了,可咱已经吃了三回五回、十回八回了,吃得不好意思了,怎么办?买吧。为健康不怕花钱,只是花钱买来的钙片并没什么效果,别说儿女了,老人自己就把它丢了。铁打的电影院,流水的保健品,王杨父母丢了钙片,却没有得来教训,又把更贵的气血循环机买回家了,还有其他一些产品,不管说清说不清名目,都进了王家。这一家子可就热闹了。

  2008年,由于家庭经济紧张,王杨外出打工了,这时王杨的父母购买产品的势头也日渐增加了。

  看到公公婆婆买回这么多东西,一天,王杨的妻子出于好奇,和公公搭讪了起来。

  王杨妻子:我说这大概花了多少钱?他说好几千呢,然后当时我也挺气愤的。我说你们年纪也大了,我说你不要轻信这些人,现在骗子也挺多的,现在挣钱也挺不容易的。

  王杨的妻子发现,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两位老人购买的产品就花了一万多元钱。钙片1200多元,口服液300多元,气血循环机更是高达2400多元。

  花钱还在其次,更让王杨的妻子着急的是,每当看到公公、婆婆吃喝各种不知道是否合格的产品时,她就感到心里害怕。

  王杨妻子:天天喝,天天喝,我总觉得会喝出病来,特别吓人,你一看那包装什么的,根本就不是什么好东西。

  为了公公婆婆的健康,王杨的妻子开始认真关注起了两位老人买回来的产品,结果从中果然发现了疑问。

  王杨妻子:后来我就跟他们说,这些东西我给查过了,他们说有网页,但是我查没有。我婆婆就不相信我说的,单单相信他们说的。

  尽管婆婆不信自己,但万一吃出个毛病来怎么办?王杨的妻子决定还是好好地劝说一下婆婆。令她意外的是,婆婆的反应却出乎意料的强烈。

  王杨妻子:我说你别买了,这些东西不是什么好东西。

  王杨母亲:媳妇说老婆子,那是骗人的,不叫我买,她心想买好的。

  王杨妻子:你一说,她就和你吵架,没法说。

  王杨母亲:不高兴,不高兴,因为我没有花你的钱,你为什么不叫我买?

  儿媳妇担心的是公公婆婆的身体,婆婆却坚持认为儿媳不愿意两位老人花钱,王杨的妻子很意外,一番好意怎么会遭到这样的误解呢?

  王杨妻子:从此她就不太相信我说的话了,她以为我在不顾他们的健康。后来我们就不问了,因为这样的话,引起家庭矛盾不太好,我们也不问了。

  这以后,王杨的妻子看到公公婆婆购买产品,也只好默不作声。

  而在电影院,推销产品的人来了走,走了又来。由于无人劝阻,王杨的父母也一发不可收拾,他们从电影院购买的产品越来越多:保健夹300多元、磁疗被2000多元、果蔬清洗机500多元、宣称能治好多种病的神杯500多元、蜂胶200多元,产品的钱越花越多,花样也越来越新鲜。

  看到公公婆婆不断受到蛊惑,王杨的妻子觉得已经到了不能不管的地步,有一天她忍不住又多了几句嘴。

  王杨妻子:我说这些东西你们不要买了,然后他爸妈属于脾气比较强的人,特别是他爸,要跟他说什么,他马上就能跟你咋呼起来,一下子我感觉这些话,我是不应该说的,然后我就拖着行李厢我就要走,然后王杨就拦着我,我们后来就在路上,就慢慢地走了有几个小时,感觉路好长好长,那个时候我都有点怀疑我的人格了,我想的是不是我自己不孝,还是我想得太多,我现在都有点迷茫了。

  因为这些来自讲课推销的产品,王杨的妻子和公公婆婆的关系陷入了僵局。

  尤其是王杨的母亲,对于儿媳妇的劝说感到十分不满,她坚持认为儿媳妇不让她购买产品的目的就是不让她花钱。

  王杨母亲:儿媳妇说我不会花钱,见什么买什么,这个是我自己的钱买的,也没有跟你要钱买,我该买的就买,不该买的就不买。

  老人甚至将矛盾进一步上升,说王杨结婚以后,心里就只有媳妇没有娘了。

  王杨母亲:他成天跟媳妇,一喊他他就走,吃娘奶,砸娘底,长大光念媳妇亲,我说的一点都不是瞎话,就是王杨有了媳妇,就不是我的儿子了。

  这让王杨的妻子感到十分委屈,她觉得自己再也无法和婆婆交流了。

  为了避免家庭关系继续恶化,王杨一家分家了。王杨和妻子住楼上,王杨的父母则住在一楼的车库里,从此两辈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了。

  王杨:从那以后就是吃饭只吃饭,吃完饭之后,就各回各的家,各回各的屋里面去了

  接下来的日子,王杨的父母依然不时往家里购买所谓的健康产品。看着公公婆婆越陷越深,王杨的妻子开始转而对丈夫王杨发脾气。

  王杨妻子:我就说,我说整天这样喝下去对身体根本就没有好处的。就因为这个我每天都跟他争吵,每天给他施加压力,让他去管。但是毕竟他也是为人子女,他又能问多少呢,后来,慢慢的我们的矛盾也在升级,每天不知道交流什么。

  就这样,家里的矛盾从婆媳之间、母子之间进而发展到了夫妻之间。面临这样的局面,王杨也是束手无策。他也很清楚妻子是用心良苦,生怕父母的健康遭到危害,对自己施加压力也是迫于无奈。可是,自己的话母亲和父亲根本就听不进去,一边是好心的妻子,一边却是固执的母亲,夹在中间的自己又能怎么办呢?

  王杨:哎,就是很烦心吧。

  王杨妻子:哎,后来仔细想想,我觉得王杨也很委屈,因为他也没有什么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