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悦己happy10 > 正文

王雷:费劲艰辛 我成功战胜“7+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16:07  《悦己》 官方微博

  王雷在去年5月24日那天,如愿以偿地登上了地球最高点——珠穆朗玛峰!在这之前,她已经成功攀上六大洲最高峰,并徒步踏上南北两极!她是目前全世界第一个完成极限探险最高境界“7+2”的华人女性!从华尔街金融软件工程师、一个毫无体能基础的“书呆子”,到征服陆地坐标系所有极点,这个女人花了七年时间完成她一生的快乐梦想!

王雷38岁 巨蟹座
王雷38岁 巨蟹座

  几年前,当我告诉朋友我要攀上珠峰时,所有人都认为我在说天方夜谭。老实说,我自己也没把握我是不是在说大话:有多少职业登山家都无功折返,我这个坐办公室里的文弱女人算什么呀?

  当时,我刚从世界顶尖的沃顿商学院念完MBA。在那之前,我的人生路和许多抱着“美国梦”的年轻人没什么两样,先在国内名校念书,到美国念硕士,拿个学位,再去华尔街找份金融软件工程师的好工作。我还曾搬去西雅图跟几个朋友一起创业呢。念商学院是步上这条路不可或缺的一环,但我万万没想到,一趟毕业旅行,竟改变了我后来的人生轨迹!

  2003年,商学院组织毕业生集体去攀登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当时我并不明白登山是怎么回事,完全出于好奇去报名,也没特别接受任何专门训练,硬靠意志和不认输的心,勉强完成了旅程。就在成功登顶的那刹那,我突然生出一种自豪的感觉,惊讶我小小的身体里面,竟然还藏着那么巨大的能量!

  回来之后,我搬到波士顿,生活又渐渐回到正轨,被学习和找工作填满。但首次登顶带来的激动和欣喜,却长时间留在心里头,不时让我回味。后来我连续看了两部跟登山有关的电影,一部是探险纪录片《冰峰168小时(Touching the Void)》,另一部是《乔戈里峰上的女人(Women of K2)》。乔戈里峰是世界第二高但最危险的山峰。截至电影拍摄时,全世界总共只有五个女人成功地登上它,但那五个女人,有的在登顶后没能活着走下山,有的是后来登其他山时不幸遇难,没有一个幸存者!我看得心里怦怦狂跳!似乎有种难以言传的吸引力召唤我朝那个满是冒险又无比神妙的世界去!电影结束之后,同去的朋友带着未消的恐惧回了家,我却马上奔向图书馆,抱回一大堆登珠峰的资料。我发现,其实成功登上珠峰的人并不都是职业运动员,很多都像我一样只是普通人。那天晚上,我梦中全是珠峰的影子。在梦里,珠峰一点不可怕,她像一块发光的磁石,不断把我吸过去!

  我暗自发愿:总有一天,我要当上珠峰,亲吻珠峰峰顶!

  此念一发,就不可收拾了!登山变成了我生活的重心。我辞去全职工作,背着债务,在教练家的车库里受训。我把攀登其他几大洲的最高峰,当成攀登珠峰前的操练。

  体能训练是个非常挑战自我极限的痛苦过程。登山的时候,每个人都必须背同样重的装备和食物。一个60斤的背包,也许只是一个普通男人体重的1/3,却是我体重的一半!我别无选择,我只有把自己锻炼得更强壮!

  二十岁时,我跑过的最长距离不过1000米;现在三十多岁,我却能轻松地跑完半程马拉松或全程马拉松!我以前想都不敢想我可以这么强!原来体力和意志力的极限,是可以再被激发的!

  今天,熟悉我的朋友们都说我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但我知道我还是原来的我,只是变得更加精力充沛,不知畏惧是什么。登山让我“安静”下来,看清楚我要的人生究竟是什么。我现在只是做回原来的自己罢了。

  当然我也困惑过:从全球一流商学院毕业,同学各个进大公司挣高薪,我却举债去登山圆梦?我是不是太把激情当回事了?但是每征服一座山峰,我的内心就更释然一分。我常常问自己:当生命终将离场时,是什么能让我了无遗憾?是挣到多少钱、做到什么职位,还是圆满了梦寐以求的人生?答案很确定:人生如果没有梦想,那么我生命的意义又在哪里?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