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论:如何正确获取健康美容相关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10:46  新浪女性 微博

  导语: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女警,多数人会选择“英姿飒爽”,然而女警背后的艰辛却少有人知。12月22日,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办,卫生部主管媒体《健康与美容》杂志社承办的“知女健康行——中国职业女性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大型公益活动走进首都女警群体。

  张大超:

  之前我查了一些资料,我们女警在平时比较大的工作压力下,可能会发生一些胃肠道疾患,或者有这方面的保健功能需求,有一些便秘等情况发生。我们保健协会最近做公益广告宣传片,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非常实用的小手段和常识,大家选够这些保健食品要认准国家食品药品的批示和蓝帽子的标识。当然选择一些润肠通便的产品,大家使用它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认真读这些产品说明书,对于它上面很多重要的信息,比如这个产品的配方。大家还要考虑到这个产品的配方,读懂这个配方要仔细的看一看,有没有跟自己身体有过敏,或者有其他不宜选择的成份在。同时要注意它的保障功能,是不是你直接需要选择的。还要读懂食用方法和食用量,根据自己身体情况适时调整。我们今天工作可能要出外勤,有很多室外的工作,这时候我们有时候可能上厕所的条件不是很方便,这时候我食用肠润茶,我可能要经常去厕所,这种情况就不适合,大家要根据自身情况调整。可能你食用某一种产品,一开始感觉它的作用太明显,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对食用量稍微做一些调整。另外,类似与增强免疫力的产品,刚才我听到聪颖警官谈到,每天有大量户外工作,还要在车站空气环境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工作,尤其到冬季是流感高发的时期,这时候我建议大家选择一些具有免疫力的食品,可以为大家提供保健自己身体,能够更好的工作。

  宋军:

  我们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有一项主要的工作是做健康素养,跟咱们今天的提问是相关的。首先识别产品是合理合法的,这是一条健康素养,第二条,学会看懂说明书也是一条健康素养。

  关于如何辨别健康信息的真伪,我有以下几条建议。首先作为咱们女警官都有一定的学历和学识,首先要尝试判断一下这个信息的源头在哪里?它是否来自一个权威机构,或者几个权威机构。它是否来自一个专家,或者若干个专家的共识,就是信源的判断是很重要的。包括信源能否回答这个问题,也是要判断的。比如某一个小型的研发机构,他能否回答一个比较宏观的问题,这是需要做一个判断的,这也是我刚才的健康素养的一部分。这是第一条,对信源的判断。

  第二条,有没有违背基本的道理,咱们大家都学过物理、化学的常识,有没有违背大家基本的常识,这也是很容易判断的。比如之前说的生吃泥鳅这件事,大家获取那么多年的健康知识,应该说生吃泥鳅这件事本身就是很荒唐的,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第三条,如果你有什么拿不准的信息,可以寻找一些权威机构,或者找相应疾病专业的临床大夫,寻求技术方面的支持。

  刘玮:

  美容的概念比较大,比如美白就是一个美容的内容。我们讲美白有很多相关的办法,所以我们这里就讲美白,漂亮一些,白一些,东方人是讲究白的,一白遮三丑,东方人以白为美。

  从医学来看,如何保持皮肤美白?有很多办法。从生活上讲,比如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和水果,可以提高体内维生素含量。

  第二个方面,皮肤黑跟紫外线晒伤有关系。

  第三个方面,如果脸上有斑,我们女性消费人群,尤其过了30岁以后,多多少少会出现一些影响美容,影响心情的色斑,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选用一些祛斑的产品,祛斑产品既有药品,也有化妆品。我做化妆品研究多一些,所以我知道有一些化妆品还是不错的,在美白、祛斑上有效果。在我们国家有一类特殊用途化妆品,叫祛斑类化妆品,所以它还是有一定作用的,这是使用医疗的手段之一。当然,除了使用这些药品,或者化妆品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手段,比如做激光,激光也是这些年来在医院里非常火,应有非常普遍的美容技术,不管我们以前使用传统的激光,还是点阵激光都有非常好的效果。跟激光有关是光子嫩肤,这也是一些办法。

  在我们门诊里跟病人讲如何保持你皮肤美,皮肤白,防止色斑的形成要讲很长时间。要保持心情舒畅,一个好的心情也会影响你的肤色,增加你的魅力,这也是很重要的。这方面我想不用多说了,大家很容易想到。整体状态要好,如果整体状态不好,在脸上做再多也不行。

  我们说美是健而美,美是在健康的基础上。

  张大超:

  刚才听到这位警官说起她的工作,我脑海里立刻浮现出一个美丽的画面,因为挺羡慕这个职业,经常看到很多报道英雄的警官和英雄警犬故事的文艺作品。

  刚才这位警官提到人畜共患病的问题。首先从我的知识领域了解到,我觉得首先要关注到过敏方面的问题,要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能够有一些了解,同时对于其他的,如果接触一些犬类的专业知识,这不是我专业领域范畴的东西。一个是防过敏,另外注意跟动物接触时候其他疾病的发生,出现健康问题的时候,可能需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就诊。

  金世元:

  我认为作为警察,特别是女警察来讲是非常辛苦的,以上的一些专家也说了。她和一般女性的工作是不一样的,既有她的正常工作,也有家庭工作,非常繁忙,所以身体情况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般来讲不提倡经常吃药,还是以饮食为主。最近以来北京电视台《养生堂》几乎每天在中医养生方面提了很多的问题,特别是从饮食方面。维护自己身体健康,首先是从饮食方面,在饮食方面也并不是都是药,既是食品也是药品。《养生堂》经常说吃点山药、扁豆、莲子、薏仁等等,这些食品是很好的保健食品,另外也是我们选购的食物。大枣、枸杞这些东西,从口味来讲是我们一般人很喜欢的。从营养方面,它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我们中医讲五藏六府以脾胃为主,人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大家一定要注意到营养问题是以饮食为主。中药方面,有很多既是食品又是药品。卫生部公布一个材料,第一次公布是84种,第二次公布是114种,既是食品又是药品,当然这里面的处方做了很多的保健食品。

  翁维健:

  大家说我们能不能够自个儿做护肤办理?我给大家解释,我同意这个观点。我们中华民族有文字的历史已经有五千多年,我们说现在的科技发达,我们化妆品和护肤品,有的专家说我们不相信有纯天然的,现在的化妆品和护肤品都没有纯天然的成份。这几份报纸我都留了起来,什么时候有机会我要跟他PK。我们看历史,五千年前我们老祖先,然后她们不爱美吗?难道她们不化妆吗?难道她们不护肤吗?用什么呢?我觉得她们完全用天然的材料。这里面我们不排除传统的医药对她们起的作用。我们天然的药物,包括植物的,矿物的,动物的,这些材料都是古人化妆品的材料。我为了这个事找了很多的古书,不一定是中医药的,还有自然科学的古书,我寻求古方,打造自己。

  我的美容情缘有一个小故事,80年代本人额头这个地方得了带状疱疹,一下子神经性病毒发作了,从头顶差点进的眼睛,这一片都是红斑。等到一个月发病期过了,恢复期临时三个月都不退,我这边都是紫斑。我的职业跟你们一样,我是社会工作者,我是看病的,我怎么去门诊?我很着急。我为了自救翻古书,找方子,找了很多的方法。我用一个统计的方法,好多护肤品,好多化妆品,从太平公主有记载,她所用的化妆品的配方我都找到了,出现频率最高的有哪些材料,我把它搜集起来。搜集起来之后我就用,不到半年的光景,我的紫斑完全的退掉了。全退完了以后,我一看我的老年斑也没了,皱纹也少了,所以现在我快80岁的人,我能和在座的各位女警花和在座男士比皮肤,大家能比过我吗?我的皮肤细腻、红润,皱纹也很少。

  更多精彩,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