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发挥妇女的“半边天”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12:00  新浪女性 微博

  导语:我县妇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精神,以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切实提高妇女整体素质为主线,突出重点,坚持创新,在“政府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点上科学定位,力求实效,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履职尽能,推动了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实施,代表和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利益,有效发挥了广大妇女在建设经济强县中的“半边天”作用,进一步推动了我县城乡妇女的自身进步与发展,推动了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基本情况

  尼木县总人口30844人,其中女性16038人,农牧区妇女14542人,妇联组织9个,专职妇联干部44名,32个行政村的妇代会主任均进入村“两委”班子;全县妇女干部276人,占干部总数40%。县处级和乡科级以上妇女干部39人;党政部门中各配备了1名女处级干部;乡镇一级党政领导班子中有5名副科级以上的女干部,其中乡党委书记1名,镇长1名;全县女党员444名,占党员总数的28.3%,农牧民女党员199名;女专业技术人才117名,占专业技术人才总数32%。中级职称以上的妇女有38名,占中级职称以上总数的34%。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1、积极开展慰问活动

  为大力贯彻关爱老人、妇女及儿童的精神,推动关爱活动深入健康发展。上半年我会筹集资金7000余元深入七乡一镇慰问贫困妇女,孤残儿童、退休老干部及尼姑,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身边。

  2、加强妇女组织建设。

  坚持“党建带妇建”原则,根据妇女群体分布特点,加强了村级妇女组织建设,着力把农村女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妇女带头人培养成女干部,目前32个村妇代会主任都已“进村两委”班子。

  3、召开表彰大会

  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召开“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投入3万余元,对获得“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美德进农家”“致富女能手”“女科技明白人”“妇联工作贡献奖”“十佳平安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孝老爱老之星”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4、创办全区首个“妇女之家”

  为全面提升我县妇女活动阵地建设水平,实现全县妇女工作“维权全方位,服务零距离”,在区妇联、区新闻出版局、拉萨市妇联及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帮助下,共投入12万元在原农牧民妇女培训中心创办了全区首个“妇女之家”。目前,我会依托妇女之家组织开展了干部职工乒乓球赛、红色歌曲家家唱、妇联干部联系会议等多项活动。今后我会将积极争取资金扩大妇女之家的规模,建立健全各项机制,把妇女之家真正建成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广大妇女儿童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5、积极争取母亲水窖项目

  通过市妇联积极协调,2011年我会从区妇联母亲水窖项目中争取到两个项目,分别是尼木乡日措村的改扩建项目和麻江乡强尼组的新建项目。两项共争取到国家投资34万元,解决了群众三届人代会提出的强烈诉求。

  6、开展妇女“两癌”筛查统计工作

  我会在全县18至45岁的农牧民妇女中进行了“两癌”筛查项目统计工作,据统计,我县18-45岁农牧民妇女有6226人,愿意接受“两癌”检查的妇女为780人。调查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妇女对“两癌”疾病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的健康意识。

  7、举办各类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我会组织了农牧民、学生开展了红色歌曲文艺汇演、中学生扫墓网上祭奠英灵,红色歌曲村村唱家家唱、中小学生童心向党文艺演出及中学生我爱我的祖国演讲比赛。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及学生的爱国之情,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8、开办法治宣传教育培训

  以“关爱妇女维权,促进家庭平安”为主题,与司法局联合在尼木乡开展了妇女儿童维权法律咨询与宣传,在尼姑庙开办了四期法律法规培训班,给尼姑们讲解法律知识的同时还给她们带去了价值4000余元的药品及日用品。

  9、为妇女就业创造条件,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

  为挖潜妇女人力资源,切实提高农村妇女劳动力的综合素质,加快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步伐,我们结合实际,从做好基础工作入手,对农村富余女劳动力现状进行了摸底调查。掌握了各村女劳动力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职业技能、培训状况、转移愿望等第一手资料,及时掌握富余劳动力在培训就业等方面的情况。

  10、加大宣传力度,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妇联联合综治办、司法、医院、教育等单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法律、卫生、教育等宣传活动,采取现场解答、发放宣传材料、广播、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张贴挂图等形式。重点宣传了综合治理、平安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信访条例》、妇女儿童保健、反家庭暴力等知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崇尚科学、倡导文明、同心携手、遏制艾滋”为主题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进村活动,普及科学常识、关注良好的卫生和行为习惯,使艾滋综合防治知识进户。

  总之,尼木县妇女工作在各级妇联组织和各级妇女干部的努力下,发扬服务妇女群众的精神,真正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为推动全县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更多精彩,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