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宇春:我说的疯狂其实是自由

2012年12月04日17:27  《时尚健康》

  导语:李宇春的名字注定会在这个时代留下印迹,纵使人们对她的感情复杂,有骂、有恨、有爱、有膜拜,却自与别的明星不同,说到底,她的成名源自自然生长的力量,她是所有草根们的梦想。(文:《时尚健康》》[微博]

李宇春:她是所有草根们的梦想李宇春:她是所有草根们的梦想

  如今7年过去,当所有的疯狂如潮汐退去,人们发现,那坚守在原地的黄色旗帜依然随风摇曳。而在这有魔力的数字之下,一个周期结束,新的历程开始,越来越多的人,试图站在这个第一偶像的视角去回望她的历程,那台前幕后的旖旎风光固然让人羡慕,但必然要被牺牲掉的自我和自由或许更加珍贵。但是对李宇春来讲,人生便是如此,得到一些,自然要失去另一些,再公平不过,她不愿意被人妄自揣测,因为甘苦自知,她唯一可做的便是顺流而下,用这独一无二的人生历炼,去锻造自己更为强大的内心,去挑战自己注定传奇的命运。

  疯狂=自由

  化妆间里,李宇春在跟她的工作人员聊前一天的头脑风暴,但似乎并没有什么有价值的收获,她皱了一下眉头,做了个伸展动作后坐下。她穿黑色修身款风衣、黑裤、短靴,全身上下没有一点多余的装饰,是一贯飒爽利落的风格。7年前,隔着电视屏幕,都可以被她的气场辐射,而今,咫尺距离,她仍然是一个耀眼的发光体,她让你相信,在数万人中成为唯一,绝不仅仅只是幸运,她与生俱来的磁场无时不刻地吸引你靠近,却又将你隔绝在那层保护膜之外。

  是的,对不熟悉的人,她显然是戒备的,这种戒备似乎已经变成了她身体的本能反应,她自己也承认,“永远像个猎犬,无论到哪儿都保持着高度警惕的状态。”也许只有在舞台上,她才能真正的放松和忘我。

  在此之前,李宇春已经完成了2012~2013年度巡回演唱会北京和上海站的演出,她给这个演唱会命名为“疯狂”,就是要在舞台上,把现实中被束缚住的七情六欲尽情宣泄。事实上,这是一个以音乐剧形式呈现的演唱会,讲述的是“命运”与“挣扎”的主题,开场时那个从天而降的华丽宝座,就是一条串穿始终的线索,到结尾时,宝座破裂的形式揭示的其实是李宇春一切归零重塑自我的决心。

  TH“WHY ME”系列的演唱会经过多年的延续,已经成为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品牌,为什么今年你会想要做“疯狂”演唱会?

  李  “WHY ME”跟“疯狂”是不冲突的,WHY ME 是每一年做一场,类似于 Party 的演唱会,是我跟玉米之间没有说过的一种默契,更多的意义是跟他们之间的互动,分享我这一年的成长,大家是来玩的,这个形式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但是作为一个歌手,我觉得音乐上有了7年的积累,是需要有像“疯狂”这种的巡回演唱会,它是对我这些年音乐的一个纪录,是我想要表现的一些东西,这是两者之间比较大的区别。

  做到了再说

  她没有吃午饭,但对于工作人员“要吃什么”的询问又有些茫然,在这一类小事上,她坦承有选择恐惧症,但全世界都知道,李宇春可能是选秀出身的艺人里,自我意识最清晰和坚定的一个人,在大事上,她没有过模棱两可。尽管她曾有过被裹挟着行走的路,那也只是因为对行业的不了解,以及更多为别人考虑的良善天性,可是在大方向上,她一直将话语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两年多前,李宇春成立了自己的独立工作室,开始全盘掌控自己的人生。这个身份的转变,对于她最大的影响是,从被动的牵引到主动的选择。而这位“李总”主持大局的方式是,在音乐这件事上她坚持独断独行,其他的事务,她则更愿意尊重专业性。比如对表演这件事,她曾经非常排斥,有限的表演经验让她很不喜欢那种“不是自己”的感觉,但在同事们的说服下,她还是愿意去尝试和突破自己。在经过了《十月围城》、《龙门飞甲》的磨炼后,到《血滴子》时,她渐渐能够体会到自己与角色融合时的乐趣。

  TH电影《血滴子》马上就要和大家见面了,你在里面是唯一一位女性血滴子,里面的武打动作多吗?会不会辛苦?

  李 其实《血滴子》不算辛苦,反而《龙门飞甲》是最辛苦的,因为是 3D,又是在冬天拍的。《血滴子》是因为跟导演刘伟强已经很熟悉了,彼此都非常了解,所以拍得很快,我在剧组里外号叫“李一条”,另一个外号是黄晓明[微博]、阮经天他们给起的,叫“睡神”,因为我几乎无处不在睡觉,所以你在花絮里可以看到,化妆的时候我在睡,大家在边上玩杀人游戏的时候,我还是在睡。

  TH你说过“我要去体验很多东西,哪怕有些东西不是很美好的,这才是人生。”你现在有什么事情是特别想去体验的?

  李 我会有很多事情想做,但都不太会讲,我的个性是,做到了才会去细细描述我当时是怎么想的,没做到都是空的,没必要去说什么。

  TH之前有传闻说《中国好声音》有找你做评委?

  李 是有这回事,但你觉得我适合做评委吗?我有那么多话可讲吗?

  TH当初和你一起参加超女比赛的朋友们现在好多已经慢慢淡出演艺界了,现在跟她们还有联系吗?

  李 有,但可能我和朋友们的相处模式不太常规,我很少会跟朋友出去玩的,也不太会邀请他们来家里,因为我不是那种闹腾型,我会更注重自己的个人空间,但我们会通过别的方式来沟通,像打电话、或者演唱会请他们过来看。

  TH那跟朋友在一起时,你通常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李 如果是吃饭的话,我属于买单的角色。

  TH这么忙碌的工作日程会不会让身体吃不消?怎么关照自己的身体?

  李 对我来讲比较重要的就是睡眠,即便再忙,保证睡眠的时间和质量都是必要的,虽然我做不到早睡早起 ;再就是喝汤,这是我自小的生活习惯,我自己在家里也会煲汤 ;再有就是我不喜欢吃凉的东西,就是夏天也很少吃。运动方面,我每天基本都会去排练室,还有慢跑,运动量是足够的。

 7年的时间,足够让李宇春成长 7年的时间,足够让李宇春成长

  每个灵魂都孤单

  李宇春的记性不好,当然这是有选择性的,比如在她的电影作品里,基本上都是以打女形象示人,而拍摄武打场面不可控,难免会受伤,吊威亚又很辛苦,拍摄《血滴子》时,她就有被火星燎到的危险经历,但让她回忆这一段时,她却要想半天才最终回答一句 :刘伟强后期做得太久,我真的不记得了。

  但是对于那些美好的记忆,她却都铭刻于心,比如高二那一年的夏令营,是她第一次来北京,跟同学们去长城、故宫,那种单纯的快乐现在已经再难寻觅 ;今年10月份,她去肯尼亚,在手机失去信号的大草原上,与狮子、大象、犀牛们一起看日出日落,某些时刻,她有一种短暂的回到从前的感受。

    是的,在每一个人都想成为李宇春的时代,她却向往着不为人知的随心所欲 ;在所有人都在憧憬未来的时候,她却只愿意活在当下 ;当别人都在盼望着获得,她却在等待着失去。

    7年的时间,足够让李宇春成长,让她更清楚自己是谁、来自哪里、去向何方。她知道,人生就是一个由简至繁,再由繁归简的过程,终有一天,她会剥离开这华丽的躯壳,回归到最真实的自我。虽然在真实的自我里,每个灵魂都孤单,但音乐会是她终身的陪伴。

  TH我常常听到一些长辈们提到李宇春时,都会讲,这孩子家教特别好,你觉得在你成长过程里,父母对你的言传身教中,有没有哪句话或者哪件事给你留下特别深刻的记忆?

  李 我觉得我的家庭很平凡,没有多伟大,我也讲不出他们二老到底说出了什么有深度或者意义重大的话,但这个家庭给我最大的影响,也是我最感激的一点在于,它一直是美满和幸福的,相比我身边同龄人或者同学,很多都是单亲家庭,我觉得我很幸运。今天我养成的很多习惯、个性、生活细节的东西,其实都是来自于家庭的圆满。

  TH你最爱的是什么动物?

  李 驼鸟,因为它孤独。

  TH觉得它像自己?

  李 那倒没有,我没时间孤独。

  TH那你有安全感吗?

  李 安全感?怕有人抢我?(笑)还好,算有吧。

  TH你的歌迷成立了一个玉米爱心基金,这是中国第一个由歌迷捐设和命名的专项公益基金,这种艺人歌迷共同做慈善的形式十分健康新颖又积极向上,形成这个基金会的契机是什么?

  李 在我还是以红十字“小天使基金”代言人的身份参加活动的时候,就有歌迷提议创办“玉米爱心基金”,其实我当时是不知情的,后来歌迷们自发捐款进来,现在这个基金隶属于中国红十字协会主管的红基会,也是由他们来管理,我只是会参与基金会的一些活动。

  TH除了玉米基金,从出道开始,你就一直热衷于慈善事业,跟我们说说在这其间遇到的特别让你感动或记忆犹新的事情吧。

  李 因为我每一年都在接触不一样的人群,比如我去过艾滋村,救助过一些聋儿,探访过白血病和脑瘫的孩子,还有受自然灾害的人群……其实每次都会有很深的记忆点。我现在还是 WWF 的中国区大使,我们每一年都会有合作的主题,像去年是拒绝使用一次性的东西,今年是亲近自然,所以十月份我刚去了一次肯尼亚,带着单反、背着背包、徒步去亲近自然和动物。做慈善,我的方式是希望自己能身体力行去做那些事情,把我真实的感受和体验跟大家分享。

  李 我一直都说,音乐不仅仅只是表达个人的状态,尤其是作为一个创作歌手,更不应该只是唱她自己一个人。“再不疯狂就老了”,其实是指很多人的状态,这里的“老”也不是年纪上的“老”,而是指遗憾,是指那些不可改变和追回的事情,比如你有很多事,因为这个借口、那个借口没有去做,最后有一天发现,想做也做不了了,这应该是很多人都有的感受。但是,对我来讲,遗憾是一个很重的词,我一般不喜欢把这样的词用在我身上,或者说,对之前的一切,我不觉得有需要用上这个词,对未来,我也不希望有这样的遗憾存在。

  TH歌曲里的疯狂好像是针对爱情提出的,所以在爱情里你是觉得需要疯狂的放手一搏吗?在现实生活中你对待爱情的态度是什么?

  李 我不明白什么叫放手一搏?为了爱可以什么都不管不顾?这个我不知道,可能要碰到才知道。对每个个体来讲,疯狂的所指是不一样的,我的疯狂是自由。

  TH你一直在不断地改变自己,从出道到现在已经拥有了很多身份,而且都很成功,但你在做出决定前,会担心这种改变大家不能接受吗?

  李 我不是这样想的,我的出发点不在于说大家会不会接受,而是我自己能不能做好。

  TH这样不停的转变,会不会让你有时感到累?面对压力,有没有特别的宣泄方法?

  李 你是想问,我会不会一个人对着墙壁大吼吗?不会,我的方式就是思考 :为什么会这样?想通了就好。

  TH想不通呢?

  李 必须想通,没有事是想不通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