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李宇春:我希望更像大人一样去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14:35  《心理月刊》

  导语:Why me?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是李宇春(微博)?出道以来,李宇春就在不断问自己这个问题。它因此也成了李宇春个人演唱会的耀目品牌。而这也是所有人的疑问。

李宇春把“开心”视作生命的意义李宇春把“开心”视作生命的意义

  也许可以从她的最新专辑作些推想。这个不太喜欢在媒体面前谈论私人状态的年轻女孩,一向给人印象安静、态度坦诚,少语。而在《会跳舞的文艺青年》专辑中,她却放入那么多心里话,表达着叛逆、不以为然、调皮、还有某种无处可去的淡淡忧伤。

  “谁说文艺青年不能旋转?谁说旋转一定是画圈?谁说圈子就是规则是界限?”“我失了心、没了力、快没命,怎么还能唱得出深情?”“我只会忽然之间轻轻想起你”

  只有音乐,让她舍得暴露自己,暴露夜里睡不着起来跳舞,喝一杯酒的私状态。只有音乐,是她想要和听者之间建立的亲密,让共鸣可以持续。她说,为了音乐,她愿意冒险,哪怕因此而更疯癫一些。为了音乐,她接纳各种各样的可能性,不拘于一种形式。她要舞台上的极致自由。为此,她跑进电影里。她说,演电影,暗藏着自己一个小小的私心,她要打开封闭的自己,去聆听音乐创作里体验不到的东西。

  而为了这分自由,她又在人生这个舞台上不住审视自己。“那个让人讨厌的李宇春还在吗?”她这样问。那个让人讨厌的李宇春,因为总是有所坚持而让别人“头疼”。像坐着火箭般上升的这5年,李宇春觉得自己还是很好地保持了自我。

  27岁的李宇春仍然稚气未脱。她把“开心”视作生命的意义,她想要像一个大人那样去生活,自己去换登机牌,和朋友坐在阳光下晒晒太阳、吹吹风27岁的她,此前5年都拼命工作。2010年因为换东家的机缘,有了休息的奢侈,上上课,在国外游走,听听音乐会,那种状态反而给了她更大的创作激情。她想要有生活,从工作中跳脱出来,哪怕被人围观、有些烦。与以前很不同的是,她的意识里已经有了这分渴望。

  “我现在跟之前是有区别的,最大的区别是因为成长。”李宇春知道刚刚出道的自己年轻气盛,所以整个音乐也显得 “刻意”霸气。而现在的她,开始察觉生活的魅力,也知道打太极、更迂回的方式比打直拳更好。有些力量是蕴藏在里面的。

  暗暗猜想,或许在这些松动和自由中,在这些不断打开和突破中,她的生命也生发着某种跟爱情有关的主题。因为问她,FACEBOOK有了一种新的功能,可以让你和你暗恋的对象——如果正好他也暗恋你的话,直接了解心意,你怎么看呢?她脱口而出——不用吧,互相暗恋的人,彼此一定都知道。

李宇春坦言拍电影让她有挺大的改变李宇春坦言拍电影让她有挺大的改变

  《心理月刊》:《会跳舞的文艺青年》是走情歌路线。你要捕捉情,其实是要在内在特别静的状态下才能捕捉到。你怎么在繁华、忙碌中保持内在的安静?李宇春:我一直都很安静,我好像从没有特别热闹过。从出道到现在,我的生活都非常简单,没有太多的社交,圈内的朋友也不多,基本上就是工作,工作完了就是在家。像公司一年可能有那么几次聚会,以前基本上不太去,现在偶尔会去跟大家聚一下。所以说,前几年我是没有生活的。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一个改变?

  我觉得要说是“自闭”,就有点过了——但就是那种感觉。记得有记者问我——当然也是开玩笑——觉得我的青春完全没有浪费。我就说“哦,什么意思呢?”他说,别人20多岁的时候可以在生活中浪费青春可是你的事业这么成功,很厉害。

  我后来转过头去想,觉得其实是我也是有浪费的。不能用你工作上怎么样来定义这个的。我还没有生活呢,这也算浪费呀。

  心态上的改变会不会跟你去拍电影有关?

  拍电影对我是有挺大的改变。我从没想过去拍戏,一度也比较排斥。因为我觉得我这么缺乏表情和不太Open的人,怎么可能演戏呢?直到《十月围城》的陈可辛和陈德森导演的出现,他们是比较坚持的,所以我也挺意外。这是个很长的纠结的过程,包括我的老板,我的家人、导演。这个跟在舞台上是不一样的,舞台上我只需要考虑观众,在舞台上会是很享受的状态。有音乐一切就会变得很自然。拍戏的心态是:演砸一次,就不会有人找我了。

李宇春接受《心理月刊》采访李宇春接受《心理月刊》采访

  拍戏有趣么?

  拍戏,必须要跟人交流。所以,刚开始会不太自然,会跟大家坐在一起读剧本,也会跟他们一起吃饭什么的。因为拍戏也认识了很多朋友,整个人也会开阔些。我拍戏有个私心,就是想通过附着在这个人物身上看到一些东西。这是与音乐创作不同的,是李宇春看不到的,而对音乐创作是有帮助的。

  你看过电影《黑天鹅》吗?里面的女主角以前是优雅、自然的状态,却因为扮演黑天鹅要往另外一个方向走,其实也是在艺术上寻求自我突破,但也带来了一种危险。你害怕这个吗?

  那部电影我很喜欢。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讲,当然很要紧的是安定,但在艺术创作里,要寻求灵感和日常不一样的东西,要有不疯不成魔的感觉。当然这是种比较极端的状态,我会很向往。但是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做到那么极致,因为毕竟生活在现实世界,会受一些约束。

  你是否已经接受“李宇春已经不再是普通人,她从2005年就已走上不归路”这样的说法了?

  我觉得很难讲明白。有时候我觉得李宇春不是那样子的。我会跳脱出来看,李宇春只是一个品牌。我经常会骂自己。当我情绪比较低落的时候会回想,会对自己说,李宇春你2005年参加比赛的时候是很青涩的,也很自我,但是因为青涩,什么都不懂,也就什么都不怕,所以你那种自我好棒;可这5年不管是观众还是媒体在你身上赋予的东西太多了,而这些其实并不是你自己想要的;你的头衔啊,很多很多,就让你变得缩手缩脚,因为有很多责任,你就变得不那么自我了,你真差。

  我喜欢那种比较自我的感觉,因为我并不想名垂青史,我没有这方面的抱负我还是希望自己开心些。我会尽可能地让自己不惧怕失去地活着。

  回到2005年前,那时对自己曾经有怎样的向往?

  那时候最大的想法就是要来北京,做“北漂”,可能会很辛苦,比如说要住地下室,跟小范围的朋友走在追求音乐的路上。可能走的路完全不一样,也不存在什么偶像之类的。可能会花很多时间去准备,在若干年之后出一张自己的小唱片,或者一首歌。

  那时想不到未来会是怎样。但我受到的教育就是可能要花10年的时间,而这个准备并不意味着10年以后你就能怎么样——有可能什么都没有。

  如果让你重新选一下,你还会选择参加“超女”吗?

  不是自己没有想过,但是我给不出答案来。因为我的性格当中不喜欢后悔,所以即便是作了这样的选择,也不会这样去想。人不可能去跟自己的历史较劲,那你一辈子都会陷在里面。所以我觉得就是接受它。不想接受也要接受,这是你自己走出的人生啊。

  对你真正产生影响的人是谁?

  我之前一直讲就是我的专业老师,我念大一的时候,状态比较低迷。老师在这方面对我有很大帮助,就是树立信心。但现在我会觉得其实父母对我的影响也挺大,这是以前我没有意识到的,因为总觉得理所当然。我很庆幸我的家庭很幸福。身边或多或少会有朋友或同学是单亲家庭长大的。所以,年龄越大我反而会更加觉得,很多东西是受父母的影响。其实我的性格更像爸爸,比较安静。可能很多东西是要留给自己思考的。我觉得爸爸也能够“懂”我。

  你的家教非常严谨。这种严谨到底是指什么?

  就是很多小规矩、小细节的要求。比如吃饭要扶着碗,手不能放在下面,不能抖脚。这样的要求特别多。我觉得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人就会比较老实、刻板,好像不那么灵活,什么都比较认真。

  我看过一个关于血型的漫画,比如老师画一条界限说“不可以过去玩”,A型血的小朋友一定不会过去。可是别的血型,有些就是老师看着他,他也一定会跑过去,有些是根本就没有听到老师讲的是什么,有些是老师看到的时候他在这边,没看到时候他就过去。A型血是不是太认真、比较无趣?

  你会对音乐设很多界限吗?

  我觉得是越来越不设界限了。以前个人偏好会比较严重,现在我会不断地去告诉自己,这是一个秀。那种约束是自我约束,(以前)会觉得做这个动作是不是有点太性感了?但是我现在会不断告诫自己,这个音乐就是性感的,你不这么做就达不到音乐魅力的最大化呈现。我会这样来努力。

  除了现在拥有的才能,你还想拥有什么能力?

  我希望有机器猫的任意门,因为可能有很多地方想去。在现实生活中我会希望自己更像个大人一样去生活,因为我从学校一直到出道,各方面被大家,包括我的家庭、公司,像照顾孩子一样把我保护得很好。所以我觉得在个人的一些能力上,要稍微弱一点,在这方面我是希望有所改变的。

  你说你自己“是一个情绪变化比较大的人”。但事实上很多人恰恰觉得你是一个情绪上非常稳定、波澜不惊的一个人,好像遇到再大的事情都能消化,淡定。

  他们看到的都是外在的。因为是别人的评价,所以我没有那么大的起伏。而如果来自自己的话,就是我不开心了,我觉得不舒服,那个是有情绪的。首先是工作上也会跟公司有一些争论,因为做演唱会、做唱片一定是很多人有不同的意见。

  我是个比较敏感的人,有时看到一些东西也会产生情绪。记得有一次坐在车里等红绿灯——那时我刚刚出道没多久——旁边是一辆公交车,车上有很多人。我看到一对母女坐在一起,女儿在帮妈妈拔白头发。就是这样简单的画面,我就会想到我也做过这样的事情,情绪就会有起伏。

  你觉得最能打动你的思维方式是什么?

  我还是倾心于有旺盛生命力的思想。所有的举动,所有的意念都是因为你的思想,一切都源于己心。如果你的心有旺盛的生命力的话,你就会是这样的。

  你今年好像有一个很重要的主题,“长大”。这种变化一方面会让你的包容性变得更大,但是你担不担心也可能会失去年轻的尖锐感?年轻之所以能很自我,恰恰就是因为要坚持自己的独特。

  所以我一直在寻找的就是平衡点。我会跟身边的工作人员和朋友聊,你们觉得那个讨厌的李宇春还在吗?我刚跟公司合作的时候,跟我工作起来会很辛苦,因为要求很多,坚持很多。我是希望那个讨厌的李宇春在的。只是说在工作上我希望“她”在,但又希望工作背后可以多给同事一点关心。以前一心都在工作上,因为我连自己的生活都没有关心,所以也没有关心到身边人的生活,但现在我就觉得会想要稍微多注意一些。

  (采访/文:王珲(微博)  图片统筹/执行:王馨仪  摄影:栗子  化妆:韩大军  服装:馨可 灯光:中纺影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