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专访刘璇:体操公主 演出最好的人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16:43  费加罗

  导语:前奥运体操平衡木冠军,2000年为中国女子体操平衡木项目没有奥运会冠军的历史划上了句号。她服役时间长,创下中国女子体操队年龄最大的纪录,人称体操公主“璇美人”。现在的刘璇,早已变身知名演员、歌手、国际裁判等等身份,在演艺圈中多栖发展。

体操公主“璇美人”体操公主“璇美人”

  “多一些爱和慈悲心!”

  没有想到,说出这句话的人正是现在处于声色场之中的前体操奥运冠军刘璇(微博)。仿佛这并不应该属于一个仍然活跃中的娱乐明星会有的感叹,但如果细细想一下她的人生经历,也就不难理解了。

  “脚踏实地的生活,让我的心早已经释放,我相信,一个人是快乐的,有爱,就会去包容。”在采访中,她始终语气平和,透出历练之后的那种平静,似有禅意。这位前女子体操奥运冠军获得者,在退役后十余年的时间内,体验了学生、演员、裁判、歌手、主持人、品牌代言人、公益形象等不同身份,在一次又一次的身份转换中,让她对生活理解的越来越透彻……

  真正的生活过,就会懂,就会有爱,就会慈悲!

  50%的改变  

  “奥运冠军,给你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是什么?”

  “其实,冠军带来的改变已经并不凸显了,因为,选择体操,早已经彻底改变我的人生轨迹,那是一条既定的非这样走不可的与同龄人大不相同的路。”刘璇说,体操生涯带来的最大不同是,让她提早遇到挫折,有了应对困难的心态,并提前尝试成功与失败的滋味,“因此我感恩体操。”

  选择体操作为人生的开场,对于刘璇来说还有着一种特殊的意义。或许是天意,体操的肢体语言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她的沉默性格,在以体操为主要生活内容的青少年时代,她不需要进行语言沟通,过得如鱼得水,“退役之后,之前100%的肢体语言一下子改变了至少50%,无论是进入北大新闻系读书,还是做演员、主持人或者歌手,那种需要语言沟通的变化,都让我感到极为不适,甚至到现在,我依然在努力去适应需要语言沟通的那部分变化。”

  爱上演电影

  娇美尊贵的公主,武技高超的宗师,训练有素的特工……刘璇从体操传奇跨越到电影传奇的经历,似乎印证了她的这样一种生活态度:人生就是一场旅程,从这一点到另一点,这其中充满了想不到。

  虽然到目前为止,刘璇饰演过的角色还没有接地气的,但是相比主持人和歌手的职业,她更爱做演员,“电影与体操很像。首先,剧组中的人无论是导演还是演职员,就像兄弟姐妹,大家齐心协力冲着一个目标努力,这很像一个团体体操的项目。其次,拍电影时的那种状态也很像体操训练,更多时候其实是一种幕后的工作,自己去体会感悟角色,然后将它释放在银幕上。”刘璇说,童年时期的印象是深刻的,她可以从过去的阅历中找到与角色相近的点,比如,《一代宗师》的角色很像她担任女子体操队长的经历,而那个没有多少台词看上去很冷的特工角色,与她不爱说话的性格很接近。“拍电影需要语言沟通的环境相对来说更少些,会让我轻松许多。”

刘璇在演艺圈中多栖发展刘璇在演艺圈中多栖发展

  快乐的心

  刘璇退役后的生活,不仅职业角色在不断变化,而且还担任了很多社会职务,承担了大量的社会责任,2006年她担任“远南”运动会宣传慈善大使、2005年担任“中华健康快车北京-西藏光明行光明大使”、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形象大使、青少年“戒烟大使”,2008年以及现在,她还为奥运会做着很多幕后工作。

  “我并没有特意规划这些事情,我希望自己是个有能力做事情的自然人,能做什么就去什么好了,我相信人心都是向善的,你去帮助别人,就会获得快乐和幸福。”在经历了生活中的若干转身,在体味了不同层面的生活之后,刘璇变得愈加平静,“娱乐界更像飞机,快速,五光十色,但总有落地的时候,而生活更像地上的车子,行驶在路上永远踏踏实实。人一定要归于平实的状态中去。”

  转身之后走过的实实在在的时光,让刘璇明白了生命就是一种爱、慈悲、宽容、快乐的过程。“敞开心怀,拥抱生活”,这是刘璇对自己现在和未来的期许,或许也是她未来生活致力奉行的一个目标。

  人生五种角色的转换

  1.    学生:2001年9月1日进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始面对从肢体语言到思维语言的转变,当时对她是一种“冲击”。

  2.    演员:2002年,第一次走进影视界,饰演电影《我的美丽乡愁》中女主角。在电影中找到了“体操时期”的感觉,喜欢上演电影。

  3.    主持人:2002年担任“体操队50年庆”晚会主持人,向着“思维语言”的生活状态进军,尝试接纳这种状态。

  4.    歌手:尝试不同人生。刘璇小时候就喜欢音乐,她认为音乐可以覆盖住周围的所有噪音,与体育很像。

  5.    公益形象:“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帮助别人”,刘璇希望自己做一个快乐的人,自己快乐,给予别人快乐。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